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陶傑 2008/02/18

陶 傑 短 評 : 崇 洋 戀 美 招 惡 果

荷 李 活 導 演 史 匹 堡 毅 然 辭 去 北 京 奧 運 「 海 外 藝 術 顧 問 」 一 職 , 以 表 不 滿 中 方 未 有 制 止 蘇 丹 政 府 的 達 富 種 族 屠 殺 。
當 初 聘 用 史 匹 堡 , 已 經 是 一 個 怪 誕 的 決 定 。 主 辦 奧 運 , 聲 稱 是 「 顯 示 綜 合 國 力 」 ,十三 億 中 國 人 難 道 無 一 藝 術 人 才 , 足 可 以 擔 挑 奧 運 的 開 閉 幕 式 ? 起 用 一 個 張 藝 謀 ,還要 在 張 某 的 頭 上 加 一 個 史 匹 堡 的 洋 菩 薩 , 分 明 是 中 國 對 張 藝 謀 充 滿 農 民 風 格 的 「藝 術 才 華 」 沒 有 信 心 , 怕 那 幾 片 大 紅 大 綠 的 陝 北 染 布 坊 色 彩 太 土 , 遭 國 際 嘲 笑 。
親 美 崇 洋 , 本 來 是 中 國 當 前 主 流 , 不 足 為 怪 , 但 史 匹 堡 這 座 洋 菩 薩 與 「 藝 術 」 沾 不上邊 。 史 匹 堡 不 是 甚 麼 藝 術 導 演 , 是 商 業 票 房 大 師 , 沒 有 必 要 挾 洋 擁 史 而 自 重 。 其《太 陽 帝 國 》 , 還 有 非 常 奇 趣 的 辱 華 場 面 , 《 奪 寶 奇 兵 》 系 列 , 也 充 滿 對 東 方 文 化搞笑 式 的 蔑 視 。 請 史 匹 堡 來 指 導 中 國 的 奧 運 開 閉 幕 式 , 國 際 有 識 之 士 早 已 暗 暗 偷 笑,果 然 , 被 此 君 狎 玩 了 一 把 , 揚 長 而 去 , 「 本 來 無 一 物 , 何 處 惹 塵 埃 」 。 當 初 不 主動「 拿 史 上 身 」 , 就 不 會 自 招 羶 辱 。
不 過 史 匹 堡 退 出 也 好 , 位 置 騰 出 來 , 可 以改 聘 我 們 香 港 的 周 星 馳 大 師 頂 上 , 由 星 爺來 指 導 張 藝 謀 , 長 江 七 號 玩 具 狗 , 就 可 以取 代 「 福 娃 」 , 讓 中 港 炎 黃 精 英 共 同 發 揮奧 運 創 意 智 慧 , 比 一 味 崇 洋 舔 史 , 不 是 踏實 多 嗎 ?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最 近 流 行 的 一 個 罪 惡 詞 彙 , 叫 做 虛 偽 。
虛偽 是 人 性 常 見 的 陰 暗 面 , 英 國 人 有 英 國 人 的 虛 偽 , 日 本 人 有 日 本 人 的 虛 偽 , 法 國 和意 大 利 人 情 感 洋 溢 , 比 較 少 一 些 。 一 個 民 族 平 時 道 德 理 論 越 多 , 越 沉 積 成 一 種 「 文明 」 , 其 人 性 虛 偽 的 層 次 就 越 複 雜 而 陰 森 。
以 中 國 人 的 虛 偽 最 精 緻 、 透 明 、最 為 無 處 不 在 。 譬 如 , 當 一 個 華 裔 的 導 演 在 西 方 的 影 壇 領 獎 , 看 看 中 國 人 的 輿 論 ,頭 版 頭 條 , 歡 欣 得 不 得 了 : 他 「 揚 威 國 際 」 、 「 囊 括 奧 斯 卡 三 項 大 獎 」 , 回 到 亞 洲, 叫 「 衣 錦 榮 歸 」 , 然 後 記 者 一 窩 蜂 跟 著 , 熱 炒 足 有 一 月 。
可是 , 最 近 《 色 , 戒 》 在 外 國 的 影 展 失 利 , 中 國 人 的 傳 媒 用 什 麼 字 眼 來 報 道 : 「 金 球獎 揭 曉 , 李 安 全 軍 盡 墨 」 、 「 奧 斯 卡 外 語 片 入 圍 公 布 , 《 色 , 戒 》 捧 蛋 」 。
「 全 軍 盡 墨 」 與 「 捧 蛋 」 在 中 國 語 文 裏 , 語 氣 激 烈 , 有 幸 災 樂 禍 之 意 。 如 果 對 修 辭 稍 有 研 究 , 加 一 點 佛 洛 依 德 的 訓 練 , 這等 詞 彙 語 帶 輕 蔑 而 雀 躍 , 其 中 意 味 , 是 逃 不 過 專 家 眼 睛 的 。 看 見 人 家 爬 得 那 麼 高 ,這 回 終 於 仆 街 了 一 次 , 華 文 報 刊 這 種 標 題 , 難 掩 一 名 在 遠 東 的 編 輯 心 中 陣 陣 狠 狠 的快 意 。
文 人 相 輕 , 而 且 也 有 向 其 他 讚 頌 過 這 部 電 影 的 人 示 威 的 意 思 : 你 把 《色 , 戒 》 吹 捧 得 那 麼 神 , 你 看 , 現 在 洋 人 可 不 怎 麼 欣 賞 , 你 閣 下 的 眼 光 如 何 ? 可 認輸 了 吧 ?

中 國 人 的 虛 偽 , 就 精 緻 在 這 個 層 次 : 這 個 涼 薄 而 不 快 樂 的 民 族 , 兩 千 年 來 受 到 的 禮 教 壓 迫 太 重 了 , 他 們 的 嘴 巴 慣 講 愛 國 , 說 要 敬 愛 自 己 的 同 胞 , 看 見 炎 黃 子 孫 的 成 就 ,四 海 之 內 皆 兄 弟 , 要 分 享 一 份 血 緣 的 光 榮 。 但 其 實 在 見 到 同 類 失 敗 的 時 候 , 內 心 歡欣 , 難 以 名 狀 。
這 就 叫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英 國 大 導 演 希 治 閣 , 生 平 參 選 奧 斯 卡無 數 , 沒 有 一 次 得 過 獎 , 查 查 英 國 報 紙 的 檔 案 , 從 知 識 份 子 的 《 泰 晤 士 報 》 到 流 氓的 《 太 陽 報 》 , 有 沒 有 用 過 類 似 的 大 標 題 : Oscar Results Announced. Hitchcock got Nothing , 或 者 Hitchcock Gets a Big Egg ?
但 是 許 多 華 文傳 媒 , 平 時 叫 嚷 要 「 打 破 西 方 壟 斷 的 文 化 霸 權 」 , 《 色 , 戒 》 得 不 到 英 美 的 大 獎 ,因 為 這 部 電 影 的 文 化 歷 史 背 景 , 西 方 人 很 難 欣 賞 , 對 於 李 安 , 無 所 謂 。 然 而 以 中 國式 的 虛 偽 , 當 「 權 威 」 吹 捧 你 時 , 你 要 打 醒 精 神 , 當 他 們 叫 「 愛 國 」 , 其 實 最 崇 洋。 越 古 老 的 「 文 化 」 , 虛 偽 越 深 沉 。 看 過 《 追 風 箏 的 孩 子 》 沒 有 ? 伊 斯 蘭 的 原 教 旨 禁 同 性 戀 , 但 塔 利 班 卻 把 男 童 綁 架 雞 姦 。 當 中 國 人 的 道 學 家 在 大 叫 孔 子 的 「 非 禮勿 視 」 時 , 其 實 私 下 都 在 觀 賞 淫 褻 照 片 , 還 流 口 水 呢 。 對 於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 必 要 時, 要 豎 一 根 中 指 , 只 笑 一 笑 , 心 中 說 一 個 字 : 「 o拿 」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