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陶傑 2008/02/14

陶 傑 短 評 : 火 燒 旺 地

南 韓 首 爾 市 中 心 六 百 年 的 舊 建 築 南 大 門 遭 狂 徒 縱 火 , 一 夜 燒 盡 , 南 韓 人 如 喪 孝 妣 , 痛 心 疾 首 , 珍 愛 舊 建 築 之 情 懷 , 溢 於 言 表 。
由中 國 式 經 濟 發 展 的 經 驗 , 首 爾 市 民 真 是 一 夥 愚 民 。 首 先 , 火 燒 旺 地 , 一 把 火 把 南大門 燒 了 , 象 徵 鼠 年 發 財 好 景 , 只 燒 一 座 南 門 , 太 少 了 , 把 東 門 、 西 門 、 北 門 也 全燒光 , 更 發 大 財 呢 。
舊 的 不 去 , 新 的 不 來 , 中 國 主 席 毛 澤 東 , 半 個 世 紀 前 已 經高 瞻 遠 矚 , 思 想 先 進 , 把北 京 五 六 百 年 歷 史 的 九 大 城 門 , 連 同 城 牆 , 通 通 拆 光 。 其時 畢 業 於 美 國 賓 州 大 學 的洋 奴 建 築 家 梁 思 成 痛 哭 流 涕 , 要 求 保 留 城 牆 , 理 由 是 「 讓洋 人 欣 賞 中 國 建 築 文 化 」, 毛 澤 東 哈 哈 大 笑 , 照 拆 不 誤 。 事 實 證 明 當 年 決 策 正 確 ,今 日 北 京 歐 洲 新 建 築 林 立, 成 為 一 座 奧 運 後 現 代 超 現 實 的 二 十 二 世 紀 前 衞 太 空 城 ,成 為 十 三 億 炎 黃 子 孫 的 驕傲 。
南 韓 政 府 換 屆 , 新 總 統 可 能 想 大 展 鴻 圖 , 效 法香 港 , 在 首 爾 發 展 地 產 。 南 大 門 這 一片 是 地 王 , 將 來 建 一 座 IFC 之 類 的 摩 天 大 樓 ,不 但 可 以 刺 激 經 濟 , 還 可 以 吸 引 荷 李活 的 甚 麼 蝙 蝠 俠 之 類 來 取 景 , 打 造 國 際 形 象 。縱 火 者 隨 時 是 政 府 派 去 的 , 這 一 招 ,值 得 中 港 效 法 , 收 地 重 建 , 與 其 嚕 囌 , 不 如 把甚 麼 域 多 利 警 署 之 類 一 把 火 燒 光 , 所費 成 本 , 一 桶 電 油 , 一 支 火 柴 而 已 。


粗 劣 是 罪

藝 人 在 床 上 歡 愛 , 拍 下 裸 照 , 即 使 外 洩 , 也 不 是 什 麼 大 錯 , 但 拍 得 粗 劣 , 卻 是 不 可 饒 恕 的 罪 惡 。
在 攝 影 術 成 本 昂 貴 的 時 代 , 有 沒 有 看 過 《 鐵 達 尼 號 》 ? 戲 中 的 主 角 里 安 納 度 狄 卡 比 奧 , 在 船 上 跟 琪 溫 絲 萊 好 完 了 , 叫 她 脫 光 衣 服 , 臥 躺 在 沙 發 , 替 她 畫 了 一 幅 裸 體 寫 生 。
琪 溫 絲 萊 微 笑 著 , 挺 一 挺 胸 , 任 他 獵 取 角 度 , 男 主 角 全 神 貫 注 , 完 成 了 情 愛 的 一 幅 禮 贊 。
因 此 , 把 情 人 的 裸 體 紀 錄 下 來 , 只 要 是 出 於 崇 拜 , 沒 有 問 題 , 但 作 品 要 有 美 感 。 身 為藝 人 , 法 文 叫 做 Artiste , 其 人 體 攝 影 作 品 的 質 素 , 公 眾 會 有 所 期 待 , 如 果 有 一 絲巴 黎 左 岸 的 沙 龍 味 , 隨 時 可 以 在 法 國 出 版 一 本 影 冊 , 是 可 以 請 嘉 芙 蓮 丹 露 寫 一 篇 序, 做 他 的 女 朋 友 , 開 心 死 了 , 將 來 分 手 , 也 會 一 生 回 味 縈 心 。
但 是 流 出 來 的 一 千 幾 百 張 , 圖 中 的 女 明 星 擺 的 甫 士 , 或 站 或 臥 , 手 撫 乳 房 , 分 開 兩 腿 , 姿 勢 傳 統 , 毫 無 創 意 , 由 七 十 年 代 的 《 老 爺 車 》 到 後 來 的《 龍 虎 豹 》 , 都 是 這 種 體 位 。 「 作 品 」 不 講 究 燈 光 和 色 感 的 層 次 , 臥 室 布 置 凌 亂 , 幾 個 小 熊 玩 具 之 類 , 拜 託 可 不 可 以 挪 開 ? 四 周 的 雜 物 太 多 , 拍 得 略 嫌 太 cheap , 到 油 尖 旺 隨 便 挑 一 個 金 毛 仔 , 也 拍 得 出 同 樣 水 準 。
或 會 有 人 說 : 這 是 生 活 的 急 就 章 , 不 要 那 麼 高 要 求 嘛 ─ ─ 這 就 不 對 了 。 既 是 「 名 人 」 , 也 是 富 家 子 弟 , 留 學 西 方 , 影 視 事 業 出 身 , 同 樣 拍 床 照 , 公 眾 的 要 求 高 一 點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呢 ? 藝 人 這 一 行 , 有 一 個 「 藝 」 字 , 是 一 門專 業 , 有 拍 攝 人 體 這 一 鋪 癖 癮 , 也 不 簡 單 , 後 面 有 一 股 激 情 , 既 然 做 一 件 事 , 就 要努 力 做 到 最 好 。
流 出 來 的 照 片 , 表 現 不 出 作 者 的 才 華 。 學 學 人 家 李 安 吧 。 李 安 叔 五 十 多 歲 , 算 前 輩 了 , 但 《 色 . 戒 》 裏 湯 唯 和 梁 朝 偉 的 床 戲 , 創 意 險 奇 , 柔 美 之 中 , 不 失 剛 烈 。 香 港 二 十 多 歲 演 藝 這 一 代 , 一 向 以 潮 、 In 和 Young 自 居 , 由 這 一 千 幾 百 張 外 洩 的 裸 照 之 中 , 燈 光 和 角 度 全 無 想 像 力 , 甫 士 老餅 , 這 一 點 , 才 是 罪 惡 所 在 。
女 明 星 在 銀 幕 上 是 玉 女 , 不 是 不 可 以 拍 裸 照 ,積 桂 蓮 貝 茜 拍 過 , 珍 寶 金 也 拍 過 , 毫 不 淫 猥 , 身 軀 裸 裎 , 水 晶 點 點 , 夕 陽 披 灑 , 如神 如 聖 , 因 為 積 桂 蓮 貝 茜 的 男 朋 友 是 杜 魯 福 , 而 珍 寶 金 的 床 上 人 , 是 法 國 詞 人 甘 斯 堡 。
這 就 是 一 個 自 稱 「 國 際 都 市 」 的 人 文 水 準 問 題 。 還 有 一 樣 : 女 明 星 拍 床 照 , 可 以 裸 體 , 也 可 以 嘴 角 含 春 欲 仙 欲 死 的 樣 子 , 但 萬 萬 不 可 以 拍 口 交 的 大 特 寫 。這 個 動 作 , 即 使 米 開 朗 基 羅 妙 手 再 世 , 也 不 可 能 化 醜 為 美 的 。 美 而 不 猥 , 裸 而 不 淫。 衞 道 之 士 聒 躁 , 當 事 人 哭 哭 啼 啼 , 一 個 喧 噪 的 社 會 , 還 沒 有 長 大 , 呵 呵 , 真 的 ,是 那 麼 傻 , 那 麼 天 真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