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裸 淫 巴 別 塔

2008/02/05

還 記 得 電 影 《 巴 別 塔 》 嗎 ? 其 中 的 一 段 : 一 個 墨 西 哥 婦 女 , 在 德 州 邊 境 的 美 國 家 庭 當 管 家 。 這 一 個 周 末 , 主 人 夫 婦 外 出 , 她 看 顧 著 小 孩 。
但 她 的 兒 子 在 邊 境 另 一 端 的 家 鄉 行 婚 禮 。 她 的 侄 子 開 車 來 接 她 , 她 偷 了 懶 , 帶 主 人 家 的 小 孩 越 境 。 後 來 , 侄 子 醉 酒 駕 駛 , 把 車 撞 砸 掉 , 自 己 跑 了 , 剩 下 她 帶 小 孩 , 迷 失 在 炙 曬 的 沙 漠 。 烈 日 在 頭 上 , 她 唇 焦 舌 燥 , 找 不 到 回 家 的 路 , 幾 乎 累 渴 而 死 。 在 昏 倒 之 前 , 她 扯 著 頭 髮 追 問 上 天 : 「 我 沒 有 做 壞 事 , 只 是 做 了 蠢 事 ,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呢 ? 」
為 什 麼 弄 成 這 種 結 局 ? 因 為 她 讀 書 太 少 , 見 識 有 限 , 判 斷 錯 誤 , 與 這 個 世 界 無 法 溝 通 , 本 來 稀 鬆 平 常 的 小 事 , 被 她 傻 乎 乎 的 化 大 , 星 星 之 火 , 搞 成 一 場 暴 燒 森 林 的 危 機 。
藝人 裸 淫 上 網 , 是 很 哄 動 的 事 , 但 由 於 沒 有 禁 錮 、 恐 嚇 、 勒 索 , 是 自 願 拍 攝 , 電 腦 故障 , 在 修 理 的 時 候 , 涉 嫌 有 好 事 者 外 洩 出 來 , 是 一 件 醜 事 , 但 不 是 驚 天 動 地 的 刑 事重 案 。
在 所 謂 港 英 時 期 , 警 務 處 長 絕 對 不 會 評 論 。 警 務 處 長 是 治 安 武 裝 隊 伍 的 最 高 人 物 , 在 全 港 暴 動 的 時 候 , 才 會 在 電 視 上 開 金 口 。 警 察 頭 目 的 言 論 , 像 印 鈔票 , 印 得 越 多 越 濫 , 幣 值 越 會 下 降 。
藝 人 自 拍 , 電 腦 壞 了 , 在 紐 約 , 即 使 是 畢 比 特 和 安 祖 蓮 娜 的 裸 照 , 在 這 種 情 形 下 也 會 外 洩 。 在 倫 敦 , 還 記 得 曉 格 蘭 嫖 黑 妓 被 捕 嗎 ? 在 警 察 局 裏 當 做 犯 人 , 拍 下 的 一 張 標 準 照 片 , 明 明 該 是 警 方 的 檔 案 , 警 方 也 把 照 片 外 洩 , 在 報 紙 和 電 視 公 開 。
這是 名 人 的 社 會 風 險 。 裸 淫 外 洩 , 警 方 可 以 查 控 , 但 驚 動 國 際 刑 警 , 警 務 處 長 開 腔 ,警 告 全 民 : 藏 有 一 張 「 不 雅 」 圖 片 , 都 可 能 入 罪 。 什 麼 是 「 不 雅 」 ? 不 要 忘 記 , 連淫 審 處 也 搞 不 明 白 , 事 情 變 成 了 向 全 港 市 民 的 自 由 挑 戰 , 這 就 很 有 《 巴 別 塔 》 的 風格 。
在 道 德 上 , 他 以 為 當 一 名 審 判 的 家 長 , 此 時 責 無 旁 貸 , 做 的 是 好 事 。 但 由 於 輿 論 洶 湧 , 警 方 也 跟 著 一 起 high , 連 法 律 也 沒 有 查 清 楚 , 就 演 變 成 一 件 蠢 事 。
英國 人 能 沉 得 住 氣 , 警 務 處 長 調 來 香 港 之 前 , 在 南 非 或 肯 雅 當 過 兵 頭 , 種 族 仇 殺 、 武裝 叛 亂 , 他 見 過 真 正 的 大 場 面 。 來 到 香 港 , 幾 個 孩 子 氣 的 藝 人 玩 自 拍 玩 出 了 火 , 是屁 大 的 丁 點 小 事 , 警 務 頭 目 , 如 果 加 一 張 嘴 巴 進 去 , 一 起 參 加 fing 頭 , 是 會 拖 累政 府 權 威 的 。
所 謂 港 人 治 港 , 就 栽 在 這 一 點 點 毛 躁 和 抓 狂 上 面 , 變 成 氣 派 和 胸 襟 的 差 別 。 就 差 這 麼 一 點 點 錯 亂 的 sound-bite , 當 中 隔 著 的 , 是 一 條 天 地 陰 陽 界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