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08

星 期 天 休 息 : 奧 巴 馬 只 是 情 事 , 麥 凱 恩 才 是 婚 姻

2008/02/03

今年 美 國 大 選 , 格 外 受 人 矚 目 , 因 為 「 卡 士 」 特 別 , 像 香 港 流 行 的 Fusion 菜 , 美 國本 屆 大 選 , 是 人 物 的 Fusion : 男 主 角 是 黑 人 , 女 主 角 是 過 氣 總 統 夫 人 , 還 有 「 九一 一 」 的 前 英 雄 、 越 戰 的 退 伍 老 兵 、 億 萬 富 豪 、 摩 門 教 徒 , 如 此 五 色 繽 紛 的 人 物 戲 碼 , 比 歷 屆 都 引 人 入 勝 。
其中 以 奧 巴 馬 最 年 輕 而 富 有 活 力 , 雖 然 一 無 政 績 、 二 無 政 綱 , 但 口 才 傾 倒 眾 生 。 面 對盛 氣 凌 人 的 克 林 頓 夫 婦 , 奧 巴 馬 一 句 「 我 不 知 道 誰 才 是 競 選 對 手 」 , 令 美 國 選 民 對這 位 「 弱 勢 族 群 」 代 表 大 為 同 情 。 克 林 頓 當 選 總 統 時 說 過 , 他 希 望 能 成 為 一 道 「 通往 二 十 世 紀 的 橋 樑 」 , 但 現 在 一 位 前 第 一 夫 人 出 選 , 奧 巴 馬 把 克 林 頓 的 名 言 逆 向 使用 , 嘲 諷 這 兩 夫 婦 「 只 想 倒 撥 時 鐘 , 建 造 一 道 回 通 到 二 十 世 紀 的 橋 樑 」 ( Simply turn back the clock and to build a bridge to the 20th century ) 。 英 美 大選 , 歷 年 佳 句 甚 多 , 是 學 習 英 文 的 大 好 時 機 , 到 目 前 為 止 , 奧 巴 馬 這 一 句 , 可 以 列為 本 屆 的 首 選 。

「奧 巴 馬 現 象 」 是 美 國 政 治 生 態 轉 變 的 一 種 「 溫 室 效 應 」 。 布 殊 八 年 , 伊 拉 克 之 戰 ,令 美 國 年 輕 一 代 前 途 迷 惘 。 奧 巴 馬 在 二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選 民 之 間 是 明 日 之 星 , 因 為 這一 代 是 電 腦 網 絡 的 虛 擬 一 代 , 他 們 缺 乏 歷 史 記 憶 , 也 沒 有 行 政 管 理 的 質 感 , 奧 巴 馬沒 有 經 驗 , 政 綱 模 糊 , 正 迎 合 了 這 代 人 一 個 「 虛 」 字 的 特 徵 。 布 殊 的 形 象 和 政 績 又把 「 美 國 總 統 」 的 威 權 掏 空 , 選 奧 巴 馬 , 帶 有 戲 謔 的 反 叛 , 如 同 香 港 在 董 建 華 先 生管 治 的 末 年 , 如 果 男 明 星 陳 冠 希 出 來 參 加 直 選 , 也 會 高 票 得 勝 。
奧 巴 馬 現 象, 旁 證 了 美 國 年 輕 一 代 的 虛 無 感 , 他 們 玩 YouTube 、 看 《 變 形 金 剛 》 , 在 流 行 音 樂走 向 沒 落 的 當 代 , 奧 巴 馬 把 政 治 Hip hop 化 , 談 論 奧 巴 馬 , 成 為 年 輕 人 的 話 題 ; 選奧 巴 馬 , 成 為 年 輕 人 的 時 尚 。 不 問 情 由 , 只 憑 幻 覺 ; 不 講 理 性 , 只 求 率 性 , 希 拉 莉以 為 可 以 開 創 第 一 位 女 性 總 統 的 歷 史 , 那 知 道 奧 巴 馬 卻 以 開 創 第 一 位 黑 人 總 統 的 歷史 , 比 希 拉 莉 更 加 「 前 衞 」 。 年 輕 一 代 的 選 民 , 喜 歡 看 到 奧 巴 馬 這 個 「 衰 仔 」 , 尖酸 刻 薄 , 把 希 拉 莉 這 個 「 野 蠻 奶 奶 」 駁 斥 得 無 地 自 容 。 今 年 總 統 大 選 , 顯 示 美 國 進入 二 十 一 世 紀 、 順 應 新 世 代 的 政 治 變 身 , 美 國 的 民 主 政 治 充 滿 活 力 的 動 感 。

民主 黨 這 台 戲 很 激 進 , 共 和 黨 那 一 攤 卻 以 穩 健 取 勝 。 在 整 體 上 , 美 國 人 擁 奧 巴 馬 , 捧希 拉 莉 , 像 一 場 浪 漫 的 戀 愛 , 可 以 找 一 個 野 性 的 女 郎 尋 找 激 情 , 但 如 果 要 確 定 婚 姻, 必 須 求 賢 妻 淑 婦 , 玩 得 累 了 , 浪 子 回 頭 , 歡 呼 奧 巴 馬 是 過 程 , 把 票 投 給 麥 凱 恩 才應 該 是 結 果 ; 與 希 拉 莉 調 情 , 但 最 後 卻 該 回 到 麥 凱 恩 的 廚 房 喝 湯 。 麥 凱 恩 在 共 和 黨內 , 取 態 溫 和 , 比 布 殊 更 富 有 愛 國 的 凝 聚 力 。 麥 凱 恩 受 過 越 共 暴 政 的 折 磨 , 反 恐 當前 , 沒 有 人 會 懷 疑 一 個 老 兵 的 意 志 , 也 有 慈 父 一 樣 的 道 德 感 召 力 。 麥 凱 恩 民 意 一 領先 , 紐 約 前 市 長 朱 利 亞 尼 馬 上 宣 佈 棄 選 而 支 持 , 共 和 黨 犯 下 布 殊 的 錯 誤 , 利 用 麥 凱恩 的 溫 和 改 善 形 象 , 佐 以 保 守 的 赫 卡 比 為 副 總 統 的 搭 檔 , 穩 住 右 翼 選 民 , 也 是 形 象的 整 容 術 , 此 一 配 搭 , 如 無 意 外 , 當 會 勝 出 。

但 美 國 是 一 個 開 創 奇 蹟 的 國 家 。 奧 巴 馬 做 總 統 , 對 於 八 年 來 情 緒 低 落 的 選 民 , 永 遠 是 難 以 抗 拒 的 誘 惑 。 選黑 人 做 總 統 , 讓 他 以 非 洲 和 伊 斯 蘭 的 血 緣 , 重 建 美 國 與 世 界 的 關 係 , 雖 然 一 廂 情 願, 但 奧 巴 馬 這 個 名 字 , 像 一 段 婚 外 情 , 在 七 年 之 癢 的 時 候 , 一 聲 「 求 變 」 , 確 實 無比 動 人 。 可 惜 的 是 奧 巴 馬 與 希 拉 莉 已 經 勢 成 水 火 , 難 以 合 作 , 不 然 兩 人 搭 檔 , 才 令人 心 猿 意 馬 。 美 國 總 統 萬 一 真 的 成 為 奧 巴 馬 , 美 國 的 巨 變 , 這 個 國 家 , 太 令 人 認 不出 來 了 。
這 正 是 本 屆 總 統 大 選 新 鮮 刺 激 之 處 , 也 是 議 會 民 主 的 魅 力 所 在 。 不錯 , 上 一 次 投 票 , 可 能 選 錯 了 人 , 但 時 限 一 到 , 選 民 有 更 正 的 機 會 。 投 麥 凱 恩 或 赫卡 比 , 就 是 一 種 更 正 ; 投 奧 巴 馬 或 希 拉 莉 , 卻 是 一 種 贖 罪 。 這 一 局 豪 賭 , 美 國 選 民是 有 智 慧 的 , 因 為 民 主 雖 然 不 是 最 好 的 制 度 , 甚 至 可 能 是 相 當 兒 戲 的 壞 制 度 , 但 獨裁 卻 肯 定 是 更 壞 得 多 的 一 個 爛 制 度 , 明 白 了 這 一 點 , 就 是 智 慧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