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夢 工 場

2008/01/30

世 界 的 夢 工 場 , 不 是 荷 里 活 , 而 是 中 國 北 京 。
真 是 歐 美 建 築 師 的 天 堂 : 這 個 國 家 有 廉 價 勞 力 , 沒 有 工 會 權 益 , 他 們 自 己 的 建 築 師不 入 流 , 決 策 的 人 物 崇 洋 自 卑 , 收 地 拆 舊 房 , 這 才 讓 歐 美 的 建 築 家 大 展 拳 腳 。 西 方的 公 民 嫌 醜 而 低 俗 的 建 築 , 在 地 球 的 另 一 邊 , 敞 開 大 門 , 一 概 歡 迎 , 成 為 他 們 炫 耀的 經 典 。
英 國 建 築 家 諾 曼 科 士 打 設 計 的 北 京 新 機 場 , 召 喚 了 五 萬 名 中 國 廉 價 勞 工 , 開 工 之 際, 景 象 壯 觀 , 成 為 全 球 最 大 的 建 築 工 地 , 特 區 赤 臘 角 也 是 此 君 手 筆 , 當 年 法 老 王 蓋金 字 塔 , 也 不 過 這 等 規 模 。
還 有 瑞 士 建 築 師 設 計 的 鳥 巢 體 育 館 , 可 容 十 萬 人 , 結 構 獨 特 , 每 條 鋼 筋 的 弧 度 都 不一 樣 。 中 央 電 視 台 大 樓 , 辦 公 室 的 面 積 僅 次 於 美 國 五 角 大 樓 。 因 為 趕 奧 運 , 崛 起 一座 新 北 京 , 好 在 中 國 人 的 現 代 化 , 除 了 硬 件 , 別 無 其 餘 。 推 土 機 把 康 有 為 、 譚 嗣 同、 李 鴻 章 的 舊 宅 全 部 推 倒 , 為 歐 美 新 建 築 家 的 夢 想 鋪 路 , 除 舊 迎 新 , 令 人 興 奮 。
中 國 曾 經 是 馬 克 思 、 列 寧 、 史 達 林 的 夢 想 的 實 驗 場 , 結 果 付 出 了 一 兩 億 人 命 的 代 價, 現 在 打 掃 乾 淨 , 輪 到 一 批 建 築 設 計 的 歐 美 精 英 上 場 表 演 。 一 百 年 來 , 中 國 人 對 洋人 慷 慨 萬 分 , 實 驗 一 旦 失 敗 , 一 地 雞 毛 鴨 血 的 代 價 通 通 由 他 們 支 付 , 世 上 有 這 樣 一個 國 家 , 身 為 白 人 , 樂 都 樂 死 了 。
因 為 中 國 其 實 最 自 由 : 只 要 你 是 洋 人 , 從 馬 克 思 到 諾 曼 科 士 打 , 最 荒 誕 的 意 念 , 最大 膽 的 假 設 , 最 瘋 狂 的 想 像 , 毫 無 底 線 , 只 要 在 本 國 被 視 為 末 流 , 天 無 絕 人 之 路 ,來 來 來 , 遠 東 這 個 人 口 最 多 , 人 命 最 廉 價 的 大 國 歡 迎 你 。
看 通 了 這 一 點 , 就 不 會 對 中 國 懷 有 偏 見 。 如 果 不 是 中 國 人 自 己 爭 著 用 人 命 來 埋 單 付鈔 , 這 個 世 界 , 怎 知 道 共 產 主 義 這 條 方 程 式 「 唔 work 」 ? 正 如 盧 旺 達 和 肯 雅 , 不是 其 黑 人 部 落 互 相 吞 噬 , 種 族 屠 殺 , 我 們 也 不 會 那 麼 透 澈 地 明 白 一 條 真 理 : 第 三 世界 許 多 民 族 , 天 生 沒 有 獨 立 民 主 的 能 力 , 一 旦 離 開 了 白 人 殖 民 主 , 下 場 更 為 悲 慘 。
這 就 是 歐 美 越 來 越 對 中 國 的 民 主 人 權 失 去 興 趣 的 理 由 , 終 於 開 竅 了 : 面 對 白 人 的 創意 種 種 , 只 有 中 國 肯 多 付 幾 倍 的 錢 。 有 了 人 權 , 歐 美 的 三 流 建 築 師 去 哪 裡 圓 夢 ? 中國 是 上 帝 對 西 方 的 恩 賜 , 站 在 國 際 這 一 邊 , 讓 我 們 順 應 歷 史 潮 流 , 衷 誠 地 為 中 國 的成 就 歡 呼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