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諾貝爾心理學獎

2008/01/25

諾貝爾心理學獎如果諾貝爾設有心理學獎,那麼發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那位心理學家,必定是得獎人之首選。

不但是繼佛洛伊德之後的最偉大成就,還是繼牛頓發現地心吸力之後人類的另一突破。「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顛覆了許多婆婆媽媽的道德:不,人性再堅強也有一個臨界點,當暴虐發展到超越臨界點的另一邊,再堅強的人性也會投降。

一切從瑞典的一宗銀行劫案開始:賊匪挾持了幾個人質逃跑了,人質跟從綁架者,生命有如魚肉,擱在冷冷的砧板上,在極權者的面前,恐懼會漸漸發酵,轉化為對綁架者的崇拜,把他當做王者,最後反過來,還站在賊人的一方,譴責來救自己的警察。

一宗普通的罪案,登在報紙上兩三天,平常人看過就忘卻。偏偏有人對這宗新聞出神,像牛頓思想落下來的蘋果。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解釋了人世間許多悲慘事:為什麼公義得不到伸張,為什麼極權得到許多人的附和,為什麼有許多人甘願為極權者塗脂抹粉,他們開始的時候確實是說謊,但漸漸他們說服了自己:這個壞的主子,其實沒那麼壞的,一切都是外人的誤解。

西方的愛樂團,到北韓演奏,向全球廣播。愛樂團演奏是尋常的音樂活動,但因為地點是北韓,樂團覺得是莫大的寵幸,全球廣播,是為了「紀念」第一次進入北韓。

是音樂的破冰之旅?還是有望把人性帶進鐵幕?還是音樂是音樂,不涉政治;還是凡事要樂觀一點,對於北韓人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患者,會提出九百九十九個理由為自己辯護,而且最後都會說,那裡的領袖和官員,私下其實都很喜歡藝術。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理論,偉大在這個地方,暴露了人性最脆弱而愚昧的一角,而且往往是所謂知識份子,嚴格來說,他們沒有說謊,也沒有昧著良心,他們只是在恐懼的推動下,完成了一次良心的轉型。諾貝爾為什麼不設心理學獎呢?這個與天文學一樣偉大的學科,解釋了世間許多啞謎,帶人沉潛到最深的深淵,沒有光,沒有生命,連虎鯊也沒有,一個寂靜大暗得最幽怖的地方。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