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悼 星 短 書

悼 星 短 書 : 薄 海 滄 愁 一 喜 星 (陶傑)
肥 肥 逝 世 , 香 港 的 品 牌 , 又 殞 落 了 一 星 。
沈 殿 霞 女 士 不 但 是 香 港 特 色 濃 厚 的 喜 劇 巨 星 , 在 世 界 上 , 古 往 今 來 , 喜 劇 笑 匠 的 領土 , 清 一 色 都 是 男 性 的 天 下 , 像 英 國 的 差 利 、 美 國 的 羅 路 和 哈 地 、 積 林 蒙 , 到 近 年的 占 基 利 和 愛 迪 梅 菲 , 女 人 能 成 喜 劇 明 星 的 , 只 有 香 港 這 位 「 上 海 肥 婆 」 沈 殿 霞 ,這 是 世 界 喜 劇 史 上 的 一 項 奇 迹 , 憑 此 一 點 , 不 但 香 港 人 引 以 為 傲 , 沈 殿 霞 女 士 是 可以 笑 慰 九 泉 。
諧 星 中 有 女 性 的 席 位 , 也 只 有 香 港 獨 步 全 球 。 前 有 譚 蘭 卿 , 後 有 沈 殿 霞 , 都 以 「 肥婆 」 的 諧 趣 形 象 贏 盡 太 平 山 下 的 笑 聲 。 因 為 香 港 在 五 十 年 代 , 民 生 貧 困 , 市 民 的 日子 過 得 苦 , 一 個 肥 婆 , 滿 肚 油 水 , 步 步 脂 膏 , 是 優 裕 和 富 泰 的 象 徵 , 對 於 飢 貧 的 蒼生 , 別 有 望 梅 止 渴 的 魅 力 。 沈 殿 霞 出 生 在 租 界 的 上 海 , 早 年 的 香 港 , 上 海 人 是 富 裕而 沒 落 的 一 群 , 代 表 了 摩 登 的 品 味 生 活 , 沈 殿 霞 早 年 的 諧 趣 角 色 , 演 的 都 是 上 海 的胖 小 妹 , 像 《 老 夫 子 三 救 傻 仔 明 》 , 沈 肥 肥 的 一 口 上 海 話 , 跟 飾 演 老 夫 子 的 高 魯 泉的 廣 東 話 牛 頭 搭 不 上 馬 嘴 。 沈 殿 霞 是 一 位 外 來 喜 星 , 香 港 人 對 她 張 臂 歡 迎 , 在 笑 聲中 緊 緊 擁 抱 , 後 來 , 沈 殿 霞 也 成 為 香 港 的 歡 樂 大 使 , 這 是 半 世 紀 香 港 自 由 寬 容 的 明證 。



在 全 球 華 人 社 會 , 只 有 香 港 是 盛 產 諧 星 的 一 片 寶 地 。 在 中 國 大 陸 , 民 國 時 代 的 韓 蘭根 、 尤 光 照 , 台 灣 有 葛 小 寶 和 蔣 光 超 , 都 是 中 國 地 方 戲 的 小 調 的 過 來 人 , 略 嫌 傳 統守 舊 , 總 欠 了 一 點 壓 場 的 氣 派 。 香 港 的 譚 蘭 卿 和 梁 醒 波 也 是 粵 劇 戲 班 的 丑 角 出 身 ,只 有 沈 殿 霞 是 富 有 現 代 感 的 影 視 諧 星 , 一 個 胖 女 人 , 在 台 上 霸 氣 凌 人 , 其 中 不 失 烏龍 的 情 趣 , 在 香 港 小 男 人 面 前 , 一 半 是 救 贖 , 一 半 是 審 判 。 廣 東 男 性 的 身 形 瘦 小 ,卻 很 大 男 人 主 義 , 沈 殿 霞 這 個 上 海 肥 婆 的 降 臨 和 走 紅 , 是 香 港 人 的 一 種 自 嘲 , 電 視的 《 歡 樂 今 宵 》 為 香 港 人 提 供 了 歡 笑 的 舞 台 , 而 沈 殿 霞 是 黃 昏 維 港 的 一 顆 不 墜 的 喜星 。
肥 肥 和 董 驃 , 是 香 港 諧 星 的 一 對 上 佳 的 搭 檔 , 可 惜 合 作 為 期 不 長 , 產 品 不 多 。 回 顧過 去 的 歲 月 , 香 港 出 現 過 多 少 喜 劇 和 諧 角 的 人 才 , 因 為 半 世 紀 以 來 , 香 港 人 歷 盡 苦困 , 卻 心 境 開 朗 , 無 憂 而 快 樂 。 滄 海 月 明 , 肥 肥 是 一 顆 圓 潤 的 珍 珠 , 光 斂 珠 暗 , 羅文 、 梅 艷 芳 、 黃 霑 逝 世 的 時 候 , 我 們 都 看 見 肥 肥 送 別 的 淚 光 , 今 天 也 輪 到 肥 肥 了 ,一 眾 才 藝 之 士 , 教 人 依 依 不 捨 , 只 有 肥 肥 她 從 海 上 來 , 一 位 很 特 別 的 悲 歡 幻 合 的 滄海 故 人 , 香 港 沒 有 了 她 , 人 生 路 上 , 哭 笑 幾 何 ?


悼 星 短 書 : 香 港 還 會 有 另 一 個 肥 肥 嗎 ? (李怡)
新 春 期 間 , 親 友 見 面 , 最 常 說 的 話 是 : 恭 喜 發 財 , 身 體 健 康 , 新 年 快 樂 。
發 財 , 健 康 , 快 樂 , 這 三 樣 東 西 , 甚 麼 最 重 要 ?
股 神 巴 菲 特 ( Warren Buffett ) 有 一 句 名 言 : 「 某 種 程 度 上 , 金 錢 能 讓 你 置 身 比 較 有 趣 的 環 境 。 但 它 不 能 讓 更 多 人 愛 你 , 或 是 增 進 你 的 健 康 。 」
這 不 是 有 錢 人 說 的 風 涼 話 。 金 錢 確 實 不 能 讓 人 愛 你 , 那 怕 只 是 一 個 人 , 金 錢 往 往 有損 健 康 。 若 有 許 多 錢 , 就 要 管 理 與 運 用 , 那 麼 權 利 也 會 帶 來 更 多 的 責 任 。 因 此 , 錢夠 用 就 好 , 發 財 真 的 不 必 了 。
我 們 當 然 都 想 健 康 , 但 事 實 上 一 個 人 不 可 能 永 遠 健 康 , 總 會 老 、 病 、 死 。 所 以 健 康 雖 好 , 但 人 人 都 知 道 不 會 「 永 遠 」 。
只 有 快 樂 , 對 人 生 來 說 , 最 為 重 要 。 一 個 人 不 管 壽 命 長 短 , 只 要 他 活 著 的 時 候 永 遠 開 開 心 心 , 那 麼 他 就 可 以 說 不 枉 此 生 。
可 惜 , 人 生 總 會 有 些 煩 惱 事 , 總 會 有 些 不 快 樂 的 時 候 。 而 無 論 心 情 好 或 心 情 壞 , 我們 香 港 人 若 打 開 電 視 , 看 到 一 個 胖 胖 的 綻 開 笑 臉 的 女 人 , 說 著 逗 趣 的 話 題 , 演 著 惹笑 的 角 色 , 我 們 就 會 從 不 開 心 變 成 開 心 , 從 開 心 變 成 更 開 心 。
這 個 胖 胖 的 女 人 , 就 是 人 稱 「 肥 肥 」 的 沈 殿 霞 。 她 還 有 一 個 綽 號 , 與 她 在 我 們 生 活 中 扮 演 的 角 色 契 合 , 就 是 「 開 心 果 」 。
肥 肥 從 十 三 歲 做 童 星 的 肥 妹 , 到 長 大 後 的 肥 姐 , 四 十 七 年 的 演 藝 生 涯 , 開 朗 的 笑 聲伴 著 好 幾 代 的 香 港 人 成 長 。 她 能 歌 擅 舞 , 並 不 因 為 肥 胖 而 影 響 她 的 演 藝 事 業 。 相 反的 , 許 多 年 輕 漂 亮 的 男 女 藝 員 被 歲 月 淘 汰 , 她 卻 年 近 六 旬 仍 在 幕 前 演 出 , 也 仍 然 深受 觀 眾 歡 迎 。



肥 胖 , 本 是 女 人 的 大 忌 , 尤 其 是 女 藝 人 , 但 在 肥 肥 身 上 , 卻 是 她 的 資 產 , 因 為 她 肥 得 不 惹 人 厭 , 而 且 還 惹 人 喜 歡 。
像 肥 肥 這 樣 成 功 的 肥 藝 人 , 在 大 陸 找 不 到 , 不 僅 在 萬 馬 齊 瘖 的 文 革 和 文 革 前 , 即 使在 改 革 開 放 、 市 場 經 濟 蓬 勃 發 展 的 現 在 , 大 陸 都 不 會 有 肥 肥 , 因 為 社 會 沒 有 這 樣 的胸 襟 去 容 納 及 欣 賞 這 個 肥 肥 的 開 心 果 , 又 或 者 社 會 普 遍 地 向 錢 看 , 人 們 都 生 活 得 並不 輕 鬆 愉 快 。
台 灣 、 新 加 坡 也 沒 有 這 樣 成 功 的 肥 藝 人 。 世 界 上 是 不 是 有 其 他 地 方 有 類 似 的 人 物 ,筆 者 不 知 道 , 有 也 大 概 不 多 。 香 港 能 有 一 個 肥 肥 , 是 香 港 的 傳 奇 , 從 某 個 角 度 來 說, 她 的 存 在 與 成 功 , 也 代 表 了 香 港 精 神 。 她 在 感 情 上 有 過 不 幸 , 近 年 更 飽 受 病 魔 折磨 , 但 她 在 幕 前 永 遠 開 心 , 她 也 永 遠 帶 給 香 港 市 民 歡 樂 。 無 論 遭 遇 甚 麼 困 苦 , 都 保持 樂 觀 , 這 也 許 就 是 我 們 曾 經 擁 有 的 香 港 精 神 。
肥 肥 走 了 。 我 們 懷 念 她 , 也 真 的 很 惋 惜 。 但 她 會 不 會 把 這 種 樂 觀 開 朗 的 香 港 精 神 帶 走 呢 ? 香 港 還 會 有 另 一 個 肥 肥 嗎 ?
這 是 肥 肥 走 後 留 下 的 一 個 大 問 號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