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陶傑 2008/02/26

陶 傑 短 評 : 球 場 衞 國 戰

東 亞 四 強 足 球 賽 , 穿 藍 衣 的 日 本 前 鋒 , 盤 波 欺 身 直 入 , 中 方 守 門 員 凌 空 撲 出 , 起 一 個飛 腳 , 不 踢 球 , 正 中 日 本 球 員 的 心 窩 , 該 「 日 本 鬼 子 」 痛 得 遍 地 打 滾 , 片 斷 上 網 , YouTube 流 傳 , 比 起 甚 麼 淫 照 , 一 個 色 情 , 一 個 暴 力 , 精 采 度 不 相 上 下 。
這 一 腳 , 踢 得 有 力 , 踢 得 正 氣 , 代 表 了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 對 一 億 日 本 人 的 刻 骨 仇 恨 。
這 位 「 國 足 」 守 門 員 , 變 成 「 李 三 腳 上 身 」 , 看 準 了 日 本 球 員 的 心 臟 位 置 , 一 定 是 認 準 了 , 那 個 心 臟 裏 有 一 座 「 靖 國 神 社 」 , 於 是 奮 起 一 腳 。 日 本 球 員 應 聲 倒 地 , 看 來 這 一 記 成 功 摧 毀 了靖 國 神 社 , 以 後 日 本 首 相 , 如 欲 參 拜 , 看 來 非 要 斥 資 另 建 一 座 不 可 。
中 國 國 足 這 愛 國 的 一 記 , 是 對 香 港 青 少 年 最 生 動 的 「 國 民 教 育 」 , 上 網 看 看 , 就 會 知 道 慚 愧 。 香 港 人 很 親 日 , 愛 用 日 本 貨 , 追 日 本 明 星 , 如 果上 陣 的 是 香 港 足 球 員 , 面 對 來 勢 洶 洶 的 日 本 前 鋒 , 香 港 的 守 門 員 不 但 會 腳 軟 , 說 不定 還 當 漢 奸 , 開 中 門 放 水 。
事 後 球 證 干 涉 , 竟 然 亮 黃 牌 。 該 球 證 看 上 去 像 中國 人 , 卻 偏 袒 日 本 , 他 忘 記 了 南 京 大 屠 殺 , 球 賽 完 了 , 令 人 擔 心 , 這 位 球 證 會 不 會被 中 國 球 迷 吐 口 水 唾 罵 制 裁 ? 希 望 他 吉 人 天 相 。


做 騷 大 王

開 記 者 會 , 是 為 了 左 右 民 情 , 扭 轉 大 局 , 主 持 記 者 會 成 功 的 人 , 不 但 能 做 騷 , 還 可 以從 政 。 因 此 , 陳 冠 希 或 許 抵 得 上 十 個 政 府 高 官 , 另 加 二 十 個 什 麼 政 黨 議 員 。
因 為 這 位 人 物 懂 得 用 演 藝 的 才 華 , 英 文 演 詞 , 端 莊 , 說 話 技 巧 , 節 奏 有 致 。 除 了 幕 後的 律 師 團 , 不 能 不 歸 功 這 位 男 主 角 自 小 在 西 方 唸 書 長 大 , 培 養 出 來 的 「 鬼 仔 性 格 」。
中 國 兩 千 年 文 化 , 是 線 裝 書 的 文 化 , 雖 然 中 國 的 領 袖 開 始 吃 力 地 學 做 騷 ,但 往 往 過 了 火 , 因 為 這 種 文 化 , 從 不 鼓 勵 做 騷 的 才 華 , 而 且 還 以 包 裝 為 敵 。 中 國 文人 看 不 起 戲 子 , 他 們 相 信 「 實 而 不 華 」 , 像 文 人 許 地 山 , 到 了 二 十 世 紀 , 還 勉 勵 年輕 人 要 做 落 花 生 , 把 果 實 深 深 埋 在 泥 土 裏 , 不 要 做 蘋 果 和 橘 子 , 不 要 追 求 色 彩 的 包 裝 。
但世 界 已 經 進 入 YouTube 時 代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華 實 兼 備 ? 落 花 生 那 一 套 處 世 做 人 理 論不 但 老 土 , 其 實 , 即 使 反 影 像 , 崇 尚 文 字 , 當 代 中 國 的 文 字 思 維 也 很 枯 竭 。 看 看 香港 中 環 精 英 「 參 政 」 , 「 政 綱 」 乏 味 平 庸 , 教 育 和 見 識 所 限 , 他 們 不 僅 講 話 沒 有 魅 力 , 連 詞 彙 都 一 片 蒼 白 , 例 如 : 「 推 動 社 會 公 義 , 消 除 貧 富 懸 殊 」 之 類 。
「貧 富 懸 殊 」 是 很 悶 蛋 的 字 眼 , 幾 十 年 不 變 , 叫 人 一 聽 就 打 呵 欠 轉 台 。 同 一 個 意 思 ,美 國 的 表 演 家 奧 巴 馬 就 很 有 想 像 力 , 他 指 控 為 富 不 仁 , 提 出 一 個 新 字 眼 , 叫 做 「 道德 赤 字 」 ( Moral Deficit ) 。 奧 巴 馬 永 遠 不 說 「 貧 富 懸 殊 」 , 而 是 說 : 「 美 國 的道 德 赤 字 是 : 行 政 總 裁 CEO , 在 十 分 鐘 裏 賺 的 錢 , 比 許 多 美 國 工 人 十 個 月 還 多 。 」
這句 話 仔 細 推 敲 , 並 無 理 性 , CEO 十 分 鐘 就 賺 許 多 錢 , 但 並 非 所 有 的 CEO 都 是 吸 血 抽脂 的 剝 削 階 級 。 這 種 言 論 , 遠 東 的 共 產 黨 就 用 來 蠱 惑 過 一 些 愚 昧 的 民 族 。 但 奧 巴 馬 是 一 個 表 演 家 , 他 可 以 操 控 民 情 , 他 不 是 中 國 的 「 書 生 論 政 」 。 他 比 拉 長 臉 孔 愛 國 愛 民 的 中 國 文 人 學 者 活 潑 而 有 想 像 力 , 血 液 裏 有 音 樂 的 節 奏 感 , 思 想 中 有 激 情 , 感 性 裏 創 意 勃 發 , 人 類 文 化 , 沉 重 落 後 的 淘 汰 , 永 遠 是 活 潑 、 開 朗 、 輕 盈 得 勝 。 可 以 不 選 奧 巴 馬 , 但 希 拉 莉 是 今 天 的 人 , 麥 堅 恩 是 昨 天 的 人 , 只 有 奧 巴 馬 屬 於 明 天 , 雖 然 明天 不 一 定 會 更 好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