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陶傑 2008/03/04

陶 傑 短 評 : 向 哈 里 王 子 學 習

哈 里 王 子 上 戰 場 , 以 貴 族 之 尊 , 與 士 兵 共 生 死 , 在 阿 富 汗 前 線 , 與 英 軍 一 起 輪 廁 所 、 排 隊 領 軍 膳 。
香港 下 一 代 驕 生 慣 養 , 波 鞋 十 數 對 , 手 機 三 個 月 換 一 款 , 玩 具 反 斗 城 買 回 來 的 毛 公 仔擺 滿 一 房 間 , 菲 傭 照 顧 , 司 機 接 送 。 由 學 校 督 導 , 全 港 青 少 年 向 英 國 哈 里 王 子 學 習, 就 會 提 高 品 格 、 磨 練 意 志 , 比 甚 麼 母 語 教 育 , 或 更 為 逼 切 。
英 國 有 王 室 , 但 一 旦 參 戰 , 王 室 貴 族 的 子 弟 必 定 參 軍 , 身 先 士 卒 , 平 等 接 受 軍 官 指 揮 , 不 享 特 權 。
第三 世 界 其 他 國 家 , 發 動 戰 爭 , 不 論 動 機 如 何 神 聖 , 最 好 也 學 學 英 國 人 , 由 「 領 導 人」 的 子 女 一 馬 當 先 上 戰 場 , 而 不 是 只 叫 窮 鬼 的 兒 子 「 為 國 捐 軀 」 , 如 此 自 然 社 會 和諧 。
香 港 的 政 商 愛 國 人 士 , 對 於 子 女 的 教 育 都 深 愛 英 國 , 把 子 女 送 去 英 國 讀 貴 族 中 學 者 不 知 凡 幾 。 他 們 既 然 崇 戀 英 國 的 價 值觀 , 則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校 長 , 不 妨 也 把 香 港 愛 國 生 意 佬 、 高 官 的 子 女 也 召 集 十 來 個, 編 入 英 軍 , 強 制 他 們 去 阿 富 汗 當 童 子 軍 後 備 , 接 受 磨 練 , 以 待 有 一 日 , 中 國 武 力攻 台 , 香 港 愛 國 精 英 有 子 女 在 英 國 讀 書 回 來 的 , 都 可 以 踴 躍 參 加 解 放 軍 , 有 足 夠 經驗 , 開 赴 台 海 戰 場 , 為 祖 國 統 一 大 業 拚 命 , 讓 天 水 圍 的 子 弟 , 在 電 視 新 聞 看 他 們 在前 線 廝 殺 , 必 受 市 民 擁 戴 。


時 間 旅 行

瑞 士 在 研 究 時 光 倒 流 的 機 器 , 年 中 試 驗 , 讓 一 個 人 走 進 去 , 一 按 鈕 , 看 看 可 不 可 以 把 人 超 越 光 速 , 打 破 時 限 , 送 回 過 去 。
如 果 成 功 , 這 是 比 坐 火 箭 遊 太 空 還 刺 激 萬 倍 的 遊 戲 , 一 個 trip , 自 選 年 份 、 哪 一 個 月 、 哪 一 天 , 還 有 地 點 , 能 回 去 半 小 時 , 即 使 花 費 一 千 萬 , 從 今 天 起 , 也 要 拚 死 儲 蓄 試 一 試 , 只 要 能 安 全 回 來 。
如 果 讓 你 挑 , 你 會 選 擇 回 到 哪 一 點 的 過 去 ? 是一 九 九 四 年 , 那 一 年 的 那 一 天 , 你 的 祖 母 還 在 , 她 與 你 們 同 住 。 那 時 你 年 紀 小 , 在青 春 躁 動 的 中 學 唸 F1 。 在 那 個 年 齡 , 我 們 都 很 憎 惡 嫲 嫲 , 嫌 她 老 而 out , 嫌 她 嚕 囌 , 嫌 她 晚 上 睡 覺 時 因 為 體 弱 , 總 要 關 掉 冷 氣 , 打 開 窗 子 , 而 不 幸 你 要 在 一 張 碌 架 床 上 , 與 她 共 臥 一 室 。
那 一 天 , 你 在 學 校 跟 小 男 友 吵 架 , 回 家 的 當 夜 , 為 你 熬 了 一 煲 湯 。 但 你 的 情 緒 不 好 , 向 嫲 嫲 發 了 一 通 脾 氣 , 叫 她 滾 出 去 。
她收 拾 好 桌 上 的 碗 筷 , 默 默 地 走 了 出 去 。 那 一 夜 , 你 接 到 小 男 友 的 電 話 。 在 碌 架 床 的上 層 , 你 噗 嗤 一 笑 , 接 受 了 他 的 道 歉 , 但 祖 母 呢 ? 你 傷 了 她 的 心 , 她 很 晚 才 回 來 ,一 夜 無 眠 。
這 樣 的 小 事 , 你 沒 放 在 心 上 , 直 到 去 外 國 升 讀 大 學 的 日 子 。 祖 母 已 經 逝 世 , 這 許 多 年 , 經 歷 了 許 多 事 , 有 時 在 夢 中 , 你 會 醒 過 來 , 看 見 嫲 嫲 在 那 一 天 , 默 默 在 街 上 浪 蕩 到 午 夜 。 接 到 父 母 的 電 話 , 通 知 嫲 嫲 病 重 的 消 息 , 你 正 逢 大 考 , 沒 來 得 及 回 香 港 趕 上 最 後 一 面 , 直 到 考 取 了 學 位 , 祖 母 已 經 在 遠 方 安 葬 。
那 一 夜 , 不 該 這 樣 對 她 。 我 長 大 了 , 只 想 回 到 那 一 夜 , 追 到 街 上 去 , 緊 緊 地 擁 抱 她 。
走 進 時 光 機 器 , 你 按 一 個 鈕 , 回 到 中 一 時 那 平 凡 的 一 天 。 你 看 見 嫲 嫲 在 對 面 的 馬 路 上 走 著 , 她 淚 流 披 面 , 你 想 衝 過 馬 路 , 但 當 中 隔 著 一 塊 玻 璃 , 你 走 不 過 去 ─ ─ 這 是 時 間 旅 行 的 遊 戲 規 則 , 沒 有 人 可 以 重 新 干 預 過 去 的 情 節 , 令 流 走 了 的 時 間 溪 水 改 道 。 隔 著 一 張 玻 璃 , 你 向 對 面 的 祖 母 高 呼 : 對 不 起 , 嫲 嫲 , 對 不 起 ! 她 沒 有 聽 見 , 你 哭 喊 著 , 看 著 她 的 背 影 消 沒 在 人 海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