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陶傑 2008/03/02

星 期 天 休 息 : 有 電 腦 課 程 , 沒 有 網 絡 教 育

淫 照 風 暴 , 紛 擾 未 休 , 據 報 警 方 在 當 事 人 的 電 腦 中 還 發 現 上 萬 張 作 品 , 其 他 社 交 名 媛 和 資 深 女 星 還 是 新 的 疑 似 女 主 角 。 但 願 此 說 是 流 言 。
淫 照 的 爭 論 , 許 多 社 會 道 德 家 企 圖 扭 轉 矛 頭 , 指 摘 網 民 , 罵 網 民 應 該 嚴 守 「 非 禮 勿 視 」 的 孔 子 教 條 , 不 應 該 看 。 又 有 的 輿 論 遷 怒 於 傳 媒 , 大 罵 刊 登 新 聞 的 傳 媒 「 推 波 助 瀾 」 ─ ─ 可笑 的 是 , 既 然 也 有 許 多 學 者 指 淫 照 風 波 「 壞 事 變 好 事 」 , 有 助 於 社 會 提 高 性 教 育 , 那 麼 「 推 波 助 瀾 」 的 傳 媒 , 亦 即 「 壞 事 變 好 事 」 的 先 鋒 , 沒 有 甚 麼 好 指 摘 , 反 而 應 該 嘉 獎 。
淫 照 風 暴 的 最 大 衝 擊 , 是 戳 破 中 國 傳 統 道 德 文 化 的 面 具 。 「 非 禮 勿 視 」 是 兩 千 年 前 的 教 誨 , 那 時 沒 有 印 刷 術 、 沒 有 電 話 電 視 、 也 沒 有 互 聯 網 。 互 聯 網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一 場 革命 , 集 電 話 、 郵 政 、 電 報 、 電 視 、 電 台 、 電 影 等 現 代 通 訊 傳 播 功 能 於 一 爐 , 發 展 的速 度 , 遠 遠 超 過 中 國 式 的 僵 化 道 德 大 腦 所 能 適 應 的 速 度 , 淫 照 風 暴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中鬧 得 人 仰 馬 翻 , 男 主 角 成 為 過 街 老 鼠 , 反 而 西 方 傳 媒 在 一 邊 看 熱 鬧 , 視 之 為 新 聞 甜品 。 男 主 角 還 得 到 「 美 帝 外 國 勢 力 」 的 荷 李 活 撐 腰 庇 護 , 聲 稱 幾 張 淫 照 上 了 網 , 不是 甚 麼 大 不 了 的 醜 聞 , 反 而 可 以 來 美 國 , 「 廣 闊 天 地 , 大 有 可 為 」 , 把 道 德 人 士 氣煞 , 景 觀 在 悲 壯 之 中 , 充 滿 惹 笑 成 份 , 令 人 激 賞 。
因 為 互 聯 網 面 世 , 超 過 二十 年 , 就 像 一 百 五 十 年 前 的 議 會 民 主 剛 由 西 方 傳 入 中 國 之 際 , 從 來 沒 有 能 力 培 養 成熟 的 態 度 , 面 對 一 個 西 潮 衝 擊 的 世 界 巨 變 。
二 ○ ○ ○ 年 , 前 教 宗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 在 梵 蒂 岡 曾 經 召 開 紅 衣 主 教 會 議 , 討 論 互 聯 網 對 天 主 教 信 仰 的 影 響 。 教 宗 多 次 與 梵 蒂 岡 的 駐 外 大 使 談 到 互 聯 網 的 色 情 暴 力 資 訊 問 題 , 認 為 互 聯 網 是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產 物 , 在 教 皇 社 會 科 學 院 的 一 次 講 話 之 中 , 教 宗 擔 心 : 「 科 技 快 速 發 展 , 許 多 國 家 的 文 化 根 本 無 力 應 對 」 ( Changes in technology and work relationships are moving too quickly for cultures to respond ) , 但 天 主 教 不 可 以 隨 波 逐 流 , 必 須 對 互 聯 網 的 挑 戰 及 早 在 精 神 上 有 所 因 應 。

在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的 晚 年 歲 月 , 梵 蒂 岡 就 互 聯 網 的 倫 理 研 究 , 用 功 最 深 。 在 教 宗 的 指 引 下 , 梵 蒂 岡 認 為 : 互 聯 網 是 繼 國 家 政 權 ( Nation States ) 和 跨 國 企 業 (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 之 後 的 第 三 種 權 力 , 此 一 權 力 的 形 成 , 首 先 是 針 對國 家 政 權 , 尤 其 是 獨 裁 政 權 的 挑 戰 ─ ─ 從 此 , 這 個 世 界 再 也 沒 有 一 言 九 鼎 的 家 長 威權 人 物 , 因 為 每 一 個 人 都 可 以 在 互 聯 網 的 虛 擬 世 界 中 成 為 權 威 。 人 人 可 以 向 全 世 界演 說 , 而 且 要 求 世 界 聆 聽 , 而 且 可 以 隱 身 、 匿 名 、 化 裝 , 從 此 世 界 不 一 樣 了 , 因 為互 聯 網 , 人 類 進 入 一 個 類 似 吸 毒 的 「 自 戀 、 自 我 依 據 的 感 官 刺 激 世 界 」 。
也就 是 說 : 互 聯 網 對 文 明 的 貢 獻 , 在 一 個 「 聯 」 字 , 四 海 一 家 , 彈 指 天 涯 , 知 識 交 流, 智 慧 融 通 。 但 世 界 上 沒 有 那 麼 美 的 事 , 只 有 好 處 , 沒 有 壞 處 , 互 聯 網 會 加 強 色 情暴 力 意 識 的 滲 透 , 但 同 時 對 一 切 權 威 和 偶 像 , 遇 佛 殺 佛 , 卻 有 摧 毀 的 能 力 。
教 宗 呼 籲 : 天 主 教 不 可 以 再 像 中 世 紀 的 裁 判 所 和 火 刑 柱 一 樣 , 壓 制 通 訊 和 言 論 自 由 , 即 使 互 聯 網 的 通 訊 和 言 論 會 危 害 信 仰 。 相 反 , 西 方 國 家 要 馬 上 設 立 「 互 聯 網 教 育 」 ─ ─ 不 要 只 教 學 童 怎 樣 用 電 腦 , 也 就 是 只 推 廣 所 謂 Computer Literacy , 而 是 培 養 青 少 年 辨 識 、判 斷 、 評 估 互 聯 網 內 容 的 能 力 。 做 到 這 一 點 , 互 聯 網 就 會 增 進 人 類 文 明 的 「 團 結 」, 做 到 「 大 同 」 ( In the service of Common Good ) 的 理 想 , 「 其 中 尤 其 不 可 輕言 審 裁 , 除 非 在 極 端 的 處 境 。 」 ( Censorship should only be used in the very last extremity. )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的 結 論 , 煥 發 著 智 者 的 光 輝 。 天 主 教 經 過 千 年 演 進 , 對 人 性 的 陰 暗 面 培 養 了 成 熟 的 態 度 。 西 方 的 教 育 , 從 小 協 助 兒 童 正 面 認 識 人 性 與 生 俱 來 的 「 七 宗 罪 」 , 包 括 色 情 和 嫉 妒 。 以 宗 教 信 仰 為 經 , 認 識 七 宗 罪 , 復 又 以 理 性 寬 容 為 緯 , 對 人 性 的 原 罪 有 效 疏 導 。 七 宗 罪 以「 暴 食 」 ( Gluttony ) 為 首 , 今 天 歐 美 的 公 民 和 兒 童 , 吃 麥 當 勞 、 喝 可 樂 , 國 民偏 向 癡 肥 , 但 同 時 又 衍 生 纖 體 工 業 。 英 國 的 小 廚 神 占 美 奧 利 華 , 有 感 於 兒 童 暴 食 無道 , 近 年 義 務 為 英 國 的 中 小 學 設 計 健 康 的 餐 單 , 這 些 都 是 宗 教 和 理 性 的 結 合 , 東 方 的 社 會 , 跳 健 康 舞 、 上 健 身 院 , 只 有 在 後 面 跟 的 份 兒 。

英 國 歷 史 學 家 湯 恩 比 的 名 言 : 「 文 明 是 挑 戰 和 對 挑 戰 的 回 應 。 」 中 國 一 百 年 來 的 所 謂「 現 代 化 」 , 只 崇 尚 西 方 工 業 文 明 的 硬 件 。 特 區 政 府 十 年 以 來 , 向 教 育 界 增 撥 資 源 , 以 金 錢 數 字 為 尊 , 花 了 多 少 億 , 只 講 全 港 中 學 增 購 了 多 少 具 電 腦 。 香 港 的 「 電 腦 高 科 技 教 育 」 , 限 於 「 電 腦 技 識 」 ( Computer Literacy ) 的 層 次 , 學 校 沒 有 「 互 聯 網 教 育 」 ( Internet Education ) , 怎 樣 利 用 電 腦 , 釋 放 一 代 青 少 年 的 想 像 和 創 意 ,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更 遠 遠 談 不 上 。
對 於 互 聯 網 此 一 新 事 物 , 香 港 道 學 家 陣 營 的 腦 筋 停 留 在 清 代 , 不 是 主 禁 毀 , 就 是 力 竭 聲 嘶 地 高 呼 「 非 禮 勿 視 」 , 在 他 們 眼 中 , 互 聯 網 的 色 情 物 品 , 不 過 是 線 裝 書 的 《 金瓶 梅 》 , 他 們 還 停 留 在 宋 明 理 學 的 「 存 天 理 、 滅 人 慾 」 的 反 人 性 的 層 次 , 而 不 是 像 現 代 的 天 主 教 , 視 人 慾 為 自 然 , 但 由 信 仰 、 科 學 、 理 性 以 約 制 疏 導 之 。
此 所 以 全 球 的 互 聯 網 , 打 進 一 個 Sex 字 , 有 逾 十 四 億 個 網 站 ; 每 天 點 擊 率 最 高 的 字 眼 , 不 是 裸 體 , 就 是 性 器 官 , 歐 美 的 風 化 罪 有 沒 有 因 互 聯 網 而 增 加 、 多 了 許 多 倍 的 少 年 色 情 狂 ? 還 是 早 就 因 應 互 聯 網 的 潮 流 , 在 性 教 育 和 偶 像 崇 拜 方 面 , 做 好 了 疏 導 分 流 的 大 業 ?
對 於 香 港 的 藝 人 , 閱 其 氣 質 , 觀 其 成 就 , 一 個 公 民 , 成 熟 的 態 度 , 應 該 是 即 使 沒 有 這 批 淫 照 , 也 不 會 仰 望 崇 拜 ; 看 了 這 批 作 品 , 對 他 們 的 觀 感 評 分 , 沒 有 影 響 , 與 從 來 沒 有 看 過 的 時 候 一 樣 。 看 淫 照 , 只 是 凡 人 ; 堅 決 不 看 , 是 柳 下 惠 一 樣 的 聖 人 , 但 以 中 國 這 種 社 會 , 你 相 信 還 有 聖 人 嗎 ? 還 是 成 千 上 萬 的 偽 君 子 ?
「 非 禮 勿 視 」 , 兩 千 年 前 的 口 號 , 又 豈 能 解 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問 題 ?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 中 國 的 失 敗 ,就 是 無 力 應 付 新 的 挑 戰 。 陳 冠 希 投 奔 荷 李 活 , 傳 言 《 蝙 蝠 俠 》 第 三 集 還 要 為 陳 先 生加 戲 。 不 知 荷 李 活 會 不 會 回 香 港 中 環 補 景 ? 屆 時 人 山 人 海 , 警 方 為 荷 李 活 拍 戲 開 路, 那 時 的 男 主 角 不 知 會 不 會 又 成 為 香 港 的 文 化 大 使 ?


玻 璃 天 花 板

連 奧 巴 馬 也 競 選 總 統 , 還 可 不 可 以 說 美 國 是 個 種 族 歧 視 的 國 家 ?
許 多 亞 裔 人 投 訴 , 在 美 國 工 作 , 無 論 怎 樣 晉 升 上 去 , 必 定 會 碰 到 「 玻 璃 天 花 板 」 , 也 就 是 說 : 看 上 去 透 明 , 好 像 暢 通 無 阻 , 但 其 實 有 一 塊 硬 物 阻 隔 著 , 只 許 白 人 上 , 其 他 族 裔 再 也 上 不 去 。
然 而 , 如 果 有 所 謂 「 玻 璃 天 花 板 」 之 說 , 那 麼 奧 巴 馬 幾 乎 能 代 表 民 主 黨 選 總 統 , 如 何 解 釋 ? 有 人 會 說 : 如 果 他 能 代 民 主 黨 出 線 , 但 總 統 敗 選 , 證 明 白 宮 這 條 線 , 黑 人 還 是 不 可 以 進 入 , 不 就 是 玻 璃 天 花 板 嗎 ?
這 種 論 調 , 站 不 住 腳 , 每 屆 大 選 , 都 有 人 落 敗 : 戈 爾 、 杜 卡 琪 、 蒙 岱 兒 、 佩 羅 , 他 們 都 敗 選 過 總 統 , 卻 都 是 白 人 , 難 道 白 人 上 頭 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 板 ?
奧 巴 馬 已 經 爬 到 這 個 高 度 , 證 明 美 國 的 所 謂 種 族 歧 視 , 幾 乎 等 於 零 。 美 國 黑 人 是 奴 隸 的 後 代 , 本 來 地 位 最 低 , 但 黑 人 敢 表 達 , 懂 得 溝 通 , 他 們 的 言 詞 和 肢 體 , 永 遠 帶 著 原 始 森 林 的 一 股 敲 擊 樂 。 亞 裔 移 民 就 很 木 訥 , 他 們 寡 言 , 不 擅 詞 令 , 因 此 華 裔 、 日 裔 、 韓 裔 的 美 國 人 , 沒 有 黑 人 奧 巴 馬 爬 得 高 。
不 止 政 界 , 流 行 音 樂 和 影 視 界 , 有 許 多 黑 人 成 名 , 有 幾 個 亞 裔 ? 黑 人 敢 說 話 , 在 大 學 的 導 修 課 上 , 黑 人 同 學 永 遠 是 最 多 觀 點 要 表 達 的 那 一 個 , 雖 然 他 們 的 理 論 時 時 嚴 重 偏 見 , 一 開 口 就 是 帝 國 主 義 , 欺 壓 非 洲 之 類 , 但 黑 人 上 課 時 懂 得 溝 通 , 下 了 課 , 能 歌 善 舞 , 也 懂 得 玩 。 他 們 在 酒 吧 , 遠 遠 「 Hi 」 的 一 聲 , 像 一 條 蟒 蛇 舞 動 著 四 肢 , 笑 著 像 攀 游 著 樹 枝 一 樣 欺 身 掩 鑽 過 來 , 連 站 著 也 跟 隨 著 酒 吧 的 流 行 曲 身 子 一 頓 一 頓 , 在 黑 人 的 溝 通 裏 充 滿 音 樂 和 舞 蹈 感 。
有 沒 有 看 過 成 龍 與 黑 人 諧 星 基 斯 德 格 ( Chris Tucker ) 主 演 的 三 集 Rush Hour ? 華 裔 的 成 龍 , 對 白 少 許 多 , 是 木 訥 的 一 個 , 他 的 黑 人 搭 檔 , 卻 嬉 笑 喧 鬧 表 情 誇 張 , 他 是 更 懂 得 表 達 情 感 的 那 個 。
加 上 中 國 的 形 象 問 題 , 即 使 當 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板 , 也 不 是 衝 不 破 的 。 不 要 只 在 食 肆 和 商 場 的 時 候 才 集 體 喧 嘩 , 平 時 要 多 表 達 觀 點, 要 敢 於 釋 放 激 情 , 像 黑 人 一 樣 。
但 是 華 裔 的 傳 統 吃 不 了 這 一 套 。 孩 子 從 美 國 回 來 過 暑 假 , 會 把 父 母 嚇 死 的 : 他 穿 一 隻 耳 環 , 像 黑 人 一 樣 , 站 沒 站 好 , 沒 講 兩句 , 就 來 一 通 觔 斗 霹 靂 舞 , 再 問 一 句 , 就 著 踩 踏 板 , 一 陣 風 似 地 沒 了 影 蹤 。 這 樣 的 孩 子 , 你 擔 心 嗎 ? 他 一 改 正 , 像 你 一 樣 拘 謹 , 將 來 在 美 國 , 他 就 遇 到 玻 璃 天 花 板 了 。 哪 有 種 族 歧 視 這 回 事 ? 雅 虎 的 老 闆 楊 志 遠 是台 灣 華 人 , 他 把 異 見 者 的 網 址 交 給 中 國 , 黃 皮 膚 的 人 歧 視 起 自 己 , 才 特 別 殘 酷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