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陶傑 2008/03/06

陶 傑 短 評 : 常 識 大 反 攻

希 拉 莉 在 德 州 和 俄 亥 俄 的 初 選 扳 回 大 局 , 不 但 其 鬥 志 令 人 欽 佩 , 而 且 令 人 對 美 國 選 民 的 智 商 和 理 性 , 恢 復 一 點 點 信 心 。
奧 巴 馬 參 選 , 可 以 視 同 娛 樂 , 欣 賞 其 魅 力 和 口 才 , 如 同 在 演 唱 會 捧 一 個 歌 星 , 尋 尋 開 心 可 以 , 但 不 可 以 因 為 歌 星 黎 明 的 情 歌 唱 得 好 , 少 女 觀 眾 個 個 就 把 黎 明 當 做 理 想 的 丈 夫 。
奧 巴 馬 的 迷 惑 也 一 樣 。 此 君 聲 言 一 旦 當 選 , 馬 上 走 訪 北 韓 、 古 巴 、 伊 朗 , 為 美 國 「 釋 出 善 意 」 , 希 望 得 到 回 報 。 簡 直 開 玩 笑 。 他 自 己 一 個 人 做 春 秋 大 夢 無 妨 , 因 為 一 個 人 的 天 真 與 傻 , 用 自 由 世 界 的 利 益 做 賭 注 , 就 是 另 一 回 事 。 憑 這 一 點 , 足 以 論 定 奧 巴 馬 不 適 合 做總 統 , 希 拉 莉 的 競 選 廣 告 , 以 「 午 夜 凶 鈴 」 為 主 題 , 一 旦 凌 晨 三 時 , 接 到 關 於 國 家安 全 的 緊 急 電 話 , 誰 會 捍 衞 國 家 利 益 ? 這 強 心 戰 牌 , 打 對 了 。
希 拉 莉 如 果 能 反 敗 為 勝 , 對 共 和 黨 有 一 點 壓 力 , 也 不 是 壞 事 , 雖 然 最 後 比 拼 , 必 然 是 麥 凱 恩 勝 一 籌 。 但 奧 巴 馬 如 帶 頭 出 局 , 以 免 堂 堂 大 選 , 由 反 智 的 風 氣 騎 劫 , 最 符 合 世 界 利 益 。


粉 墨 生 涯

俄 國 人 選 總 統 , 選 出 一 個 傀 儡 , 幕 後 人 普 京 改 任 總 理 , 當 傀 儡 的 扯 線 人 。
這 場 傀 儡 戲 會 不 會 成 功 ? 不 一 定 。 一 來 , 俄 國 的 水 土 , 出 過 很 多 強 人 , 像 恐 怖 伊 凡 、 凱 賽 琳 皇 后 、 沙 皇 尼 古 拉 , 好 像 從 來 沒 有 出 過 溥 儀 這 種 君 主 。 俄 國 人 喝 伏 特 加 酒 長大 , 性 子 戾 烈 , 不 是 那 麼 聽 話 的 , 即 使 有 傀 儡 偶 一 出 場 , 像 史 達 林 死 後 的 馬 林 可 夫, 也 會 很 快 倒 台 。
其 次 , 傀 儡 是 天 生 有 一 個 相 格 的 。 像 汪 精 衞 和 光 緒 皇 帝 :蒼 白 瘦 弱 , 陰 柔 精 細 , 唉 聲 嘆 氣 , 有 幾 分 文 藝 青 年 的 多 愁 善 感 , 是 當 日 本 人 和 慈 禧太 后 傀 儡 的 好 材 料 。 連 英 國 的 馬 卓 安 , 本 來 由 戴 卓 爾 夫 人 選 定 , 多 少 也 有 點 傀 儡 的 意 思 , 資 質 平 庸 一 點 , 但 一 上 台 , 也 甩 開 臂 膀 , 聲 稱 要 「 做 回 自 己 」 。 俄 國 選 出 來 的 這 位 台 前 人 , 國 字 口 臉 , 磬 基 沉 穩 , 在 相 格 上 , 不 像 光 緒 宣 統 那 樣 , 像 沒 有 根 的浮 萍 , 當 傀 儡 , 這 種 人 未 必 甘 心 。
普 京 在 玩 把 戲 , 把 選 民 當 傻 瓜 , 歐 美 攻 這 一 台 戲 , 以 攻 心 為 上 。 這 個 剛 選 出 來 的 叫 梅 什 麼 夫 的 , 畢 竟 是 人 , 人 有 虛 榮 心 , 也 有 權 力 慾 , 大 破 普 京 的 傀 儡 術 , 由 這 一 點 切 入 。
把 傀 儡 總 統 請 來 , 讓 他 踏 紅 地 氈 、 鳴 放 禮 炮 、 再 暗 中 派 第 三 者 傳 話 : 閣 下 一 表 人 才 , 相 貌 堂 堂 , 為 什 麼 要 當 傀 儡 呢 ? 他 只 是 要 你 替 他 背 黑 鍋 , 有 成 績 , 是 他 的 功 勞 , 有錯 , 你 就 是 千 古 罪 人 。 美 國 總 統 和 英 國 首 相 , 私 下 對 大 哥 您 , 其 實 十 分 欣 賞 , 只 是對 您 的 處 境 , 感 到 十 分 惋 惜 。
然 後 讓 他 自 己 點 燃 一 根 香 煙 , 慢 慢 想 , 傀 儡 有傀 儡 的 弱 點 , 就 是 時 間 久 了 , 他 會 憎 厭 這 個 角 色 , 漸 漸 他 會 覺 得 , 治 理 一 個 國 家 ,其 實 也 沒 什 麼 難 處 , 幕 後 人 的 本 事 , 自 己 也 有 , 而 且 或 許 比 他 更 高 。
因 此 連 光 緒 皇 帝 , 在 康 梁 的 游 說 之 下 , 漸 漸 也 動 了 心 , 他 以 為 真 的 要 「 做 回 自 己 」 。 這 是許 多 傀 儡 失 敗 的 地 方 : 他 們 往 往 高 估 自 己 , 誤 以 為 有 知 遇 之 恩 的 那 位 幕 後 人 , 是 他的 包 袱 。 他 以 為 時 機 成 熟 了 , 該 輪 到 我 了 , 沒 想 到 自 己 沒 有 那 份 工 夫 , 讓 你 在 台 前 站 著 , 就 乖 乖 地 站 著 好 了 , 你 沒 有 當 家 作 主 的 天 聰 和 才 華 。 當 傀 儡 以 為 自 己 不 是 傀 儡 , 就 是 一 場 苦 情 戲的 開 始 , 而 不 是 終 結 , 為 他 自 己 , 為 整 個 世 界 , 上 演 一 場 粉 墨 春 秋 的 小 悲 劇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