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陶傑 2008/03/13

陶 傑 短 評 : 下 屆 特 首 是 小 鬍

小 鬍 曾 預 算 案 , 慘 遭 被 指 為 「 唐 唐 勢 力 範 圍 」 的 「 四 大 商 會 」 狙 擊 , 但 小 鬍 曾 的 民 望 暴 升 , 甚 而 超 越 曾 特 , 高 踞 榜 首 。
四 大 商 會 炮 轟 小 鬍 , 與 其 是 為 唐 唐 報 仇 , 其 實 是 為 小 鬍 間 接 助 選 。 今 日 香 港 貧 富 懸 殊 , 平 民 厭 商 仇 富 , 「 四 大 商 會 」 不 滿 預 算 案 , 群 毆 小 鬍 曾 , 反 而 凸 顯 小 鬍 是 為 窮 人 請 命 的 一 名 奇 俠 。 「 四 大 」 的 頭 目 , 有 幾 個 還 是 洋 人 , 政 治 智 商 豈 會 如 此 低 B ? 看 來 是 明 為 唐 唐 出 氣 , 會 不 會 暗 中 行 使 苦 肉 計 ? 實 在 耐 人 尋 味 。
不 論 有 沒 有 鬼 , 本 欄 認 定 : 下 屆 特 首 , 已 經 鐵 定 是 小 鬍 。 中 國 內 外 交 困 , 煩 都 煩 死 , 二 ○ 一 二 年沒 有 普 選 , 中 方 只 能 欽 點 曾 班 子 內 民 望 最 高 者 , 以 避 示 威 遊 行 爭 議 。 欽 點 煲 呔 , 一 招 見 效 , 現 在 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 連 公 民 黨 與 泛 民 也 三 呼 萬 歲 , 長 毛 亦 未 見 抬 棺 材 , 是 十 年 來 難 得 一 見 的 「 和 諧 」 奇 景 , 因 此 下 屆 特 首 「 選 舉 」 , 已 提 早 在 本 月 財 政 預 算 案 公 佈 之 日 成 功 舉 行 , 人 選 成 功 誕 生 。
煲 呔 扶 植 接 班 人 , 人 人 以 為 , 必 北上 閉 門 抓 「 阿 爺 」 衫 尾 嚕 囌 , 豈 知 反 而 是 「 農 村 包 圍 城 市 」 , 下 為 小 鬍 培 種 民 望 ,充 滿 政 治 智 慧 , 令 人 擊 節 稱 奇 。 預 算 案 內 容 豐 富 , 文 詞 出 色 , 有 如 「 溫 哥 華 追 悼 會」 的 欣 宜 講 詞 , 眼 見 小 鬍 一 夜 之 間 , 像 欣 宜 一 樣 長 大 成 熟 , 怪 不 得 煲 呔 也 可 以 含 笑而 腸 胃 炎 。 但 反 對 派 ( 不 是 指 泛 民 ) 豈 會 就 此 放 過 ? 倒 鬍 反 華 , 還 有 招 數 的 。


不 是 她 , 就 是 我

奧 巴 馬 不 肯 當 希 拉 莉 的 副 總 統 , 告 訴 選 民 : 不 是 她 , 就 是 我 。
擺 出 一 個 三 貞 九 烈 的 姿 態 , 拼 一 個 魚 死 網 破 的 結 局 。 這 個 黑 人 這 一 手 是 得 分 的 。 不 要 讓 選 民 腳 踏 兩 條 船 , 不 是 她 , 就 是 我 , 你 可 以 不 選 我 , 但 失 諸 交 臂 , 你 會 終 身 遺 憾。
對 付 腳 踏 兩 船 的 男 人 , 也 要 如 此 爽 脆 。 他 跟 你 拍 拖 , 外 面 也 keep 一 個 , 你 發 現 了 , 叫 他 作 一 了 斷 。
男 人 永 遠 有 很 理 性 的 理 由 , 像 「 我 認 識 她 在 先 , 跟 她 只 是 好 朋 友 」 , 或 者 「 我 們 大 家 還 年 輕 , 可 不 可 以 有 一 點 選 擇 」 。 這 一 切 都 是 藉 口 , 是 他 還 不 夠 深 愛 你 , 才 是 真 理 由 。
這 時 候 就 要 像 奧 巴 馬 一 樣 : 投 票 的 時 限 快 到 了 , 我 不 可 能 當 副 手 , 不 是 她 , 就 是 我 。
這 樣 一 唬 嚇 , 許 多 男 人 , 或 許 都 會 笑 你 傻 : 你 現 在 迫 他 兩 者 之 中 選 一 個 , 他 會 選 她 的 , 但 多 給 他 一 點 時 間 , 或 許 他 會 飛 掉 另 一 個 。
但 是 , 女 子 的 青 春 有 限 , 再 拖 磨 下 去 , 你 取 勝 的 機 會 最 多 只 有 五 成 , 現 在 就 迫 他 挑 選 , 機 會 是 百 分 之 百 , 或 者 是 零 。
如 果 是 零 呢 ? 其 實 你 也 贏 了 , 贏 的 是 光 陰 和 青 春 。 及 早 了 斷 , 義 無 反 顧 , 人 海 中 好 再 尋 下 一 個 對 象 。 他 今 天 面 對 抉 擇 , 如 果 遲 疑 不 決 , 明 天 叫 他 再 選 , 他 還 是 不 會 選 你 的 , 倒 不 如 現 在 就 釋 疑 而 結 局 。
你 真 的 是 失 敗 者 嗎 ? 倒 也 未 必 。 他 默 不 作 聲, 呆 呆 目 送 你 扭 頭 就 走 的 背 影 , 你 留 下 給 他 的 , 不 僅 是 過 去 跟 他 一 起 的 一 點 回 憶 ,還 有 未 來 的 一 個 謎 團 。 他 娶 了 另 一 位 , 但 在 餘 生 的 日 子 , 當 浪 漫 消 減 , 情 懷 剝 褪 ,他 飽 受 現 實 生 活 的 折 騰 , 當 他 的 妻 子 蓬 頭 垢 面 氣 勢 洶 洶 追 問 他 手 提 電 話 殘 留 的 一 個號 碼 , 他 會 想 起 你 。
他 會 不 斷 猜 想 , 如 果 當 天 , 他 把 你 留 住 , 然 後 與 你 一 起 宿 棲 , 會 是 怎 樣 的 光 景 ? 一 定 會 比 今 天 的 那 個 好 。 至 少 你 比 她 沉 靜 , 比 她 溫 柔 , 你不 開 心 時 只 會 獨 自 飲 泣 , 不 會 跟 他 咆 哮 。 想 著 想 著 , 他 就 會 懊 恨 交 加 , 為 什 麼 那 關 鍵 的 一 天 , 他 不 追 上 來 , 告 訴 你 , 我 要 的 是 你 , 不 是 她 。
這 樣 的 猜 想 , 會 變 成 他 午 夜 夢 迴 的 折 磨 , 他 當 天 沒 有 把 你 攔 回 來 , 你 輸 在 一 時 , 贏 了 千 秋 。
不 選 我 , 你 們 以 後 會 遺 憾 ─ 這 是 奧 巴 馬 的 權 術 ─ 錯 過 了 我 之 後 , 將 來 遇 到 一 個 爛 局 , 你 們 永 遠 會 猜 想 : 如 果 奧 巴 馬 是 總 統 , 一 切 或 許 都 不 一 樣 , 或 許 。 這 是 身 為 第 三 者 , 最 有 力 的 武 器 , 他 沒 有 追 出 來 , 以 為 自 己 是 王 者 , 他 跟 你 擦 身 而 過 , 他 輸 的 是 餘 生 , 永 遠 沒 有 答 案 的 美 麗 的 一 個 謎 團 , 那 個 嚙 人 心 底 的 答 案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