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陶傑 2008/03/12

陶 傑 短 評 : 四 大 商 會 批 鬍

財政 預 算 案 民 間 廣 受 好 評 , 那 知 道 向 特 區 「 四 大 商 會 」 一 推 銷 , 慘 遭 「 四 大 」 惡 批 ,由 減 電 費 到 藍 天 行 動 , 把 預 算 案 批 成 一 文 不 值 。 有 心 戰 室 外 圍 評 論 員 心 水 清 , 指 出四 大 商 會 , 係 唐 唐 的 勢 力 地 盤 , 財 爺 小 鬍 曾 , 早 前 鳴 謝 , 點 名 阿 董 和 松 松 , 表 示 感恩 , 獨 不 提 其 前 任 唐 唐 , 以 示 矮 化 , 遭 到 唐 唐 報 復 。
特 區 十 年 , 權 力 鬥 爭 漸見 中 國 清 宮 色 彩 , 下 屆 特 首 奪 嫡 之 戰 , 早 已 展 開 , 第 一 回 合 , 是 大 阿 哥 「 胤 唐 」 ,惡 鬥 四 貝 勒 「 胤 俊 」 , 先 是 當 今 曾 天 子 的 愛 將 盧 維 思 , 在 法 庭 踢 爆 「 刪 改 電 郵 」 的奇 案 , 把 大 阿 哥 殺 個 措 手 不 及 , 這 次 四 貝 勒 送 上 門 來 , 豈 有 不 中 伏 之 理 ?
「四 大 商 會 」 數 臭 的 預 算 案 罪 狀 , 其 中 之 一 , 是 為 何 不 把 生 果 金 加 到 一 千 。 商 會 是 大老 闆 的 紅 酒 俱 樂 部 , 竟 然 為 貧 翁 窮 婆 請 命 , 就 像 老 虎 忽 然 替 山 羊 找 窩 一 樣 , 新 鮮 離奇 。 原 因 不 出 三 個 , 一 、 全 球 氣 候 厄 尼 諾 大 反 常 , 影 響 商 家 佬 的 腦 電 波 , 導 致 廠 商也 信 奉 了 馬 克 思 , 嫌 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還 不 夠 「 共 產 」 。 二 是 長 毛 李 卓 人 等 早 已 建 立工 運 地 下 黨 , 成 功 滲 透 「 四 大 商 會 」 。 三 是 廠 商 之 中 , 有 老 闆 級 人 士 , 不 盡 孝 道 ,把 父 母 送 了 去 深 水 埗 的 二 樓 護 老 院 , 想 特 府 來 承 擔 養 老 父 的 開 支 。 真 相 如 何 , 有 勞 傳 媒 進 一 步 偵 查 了 。



喝 湯 留 蛋 花

中 國 廣 電 局 否 認 封 殺 《 色 , 戒 》 女 主 角 湯 唯 , 說 下 令 抽 廣 告 , 「 沒 有 這 樣 的 事 」 。
現 在 正 在 講 「 解 放 思 想 」 , 電 影 是 虛 構 的 世 界 , 連 看 電 影 的 情 緒 也 解 放 不 了 , 真 要 「 解 放 思 想 」 , 恐 怕 很 難 。 打 壓 湯 唯 之 說 , 以 當 前 的 環 境 , 如 果 是 真 的 , 會 令 人 有 點 詫 異 。
因 為 即 使 湯 唯 演 得 出 色 , 「 侮 辱 」 了 抗 日 烈 士 , 但 烈 士 湯 唯 本 來 充 滿 愛 國 的 豪 情 , 都 是 在 床 上 讓 大 漢 奸 梁 朝 偉 教 壞 的 , 因 此 要 封 殺 , 第 一 個 目 標 應 該 是 大 漢 奸 梁 朝 偉 。
但 是 梁 朝 偉 也 不 是 天 生 的 漢 奸 , 是 導 演 李 安 悉 心 教 導 出 來 的 , 因 此 要 封 殺 , 應 該 是 李 安 這 隻 幕 後 黑 手 。
然 而 , 沒 有 資 金 , 黑 手 再 黑 , 也 「 發 揮 不 了 作 用 」 , 因 此 幕 後 打 本 拍 片 的 電 影 公 司 老 闆 , 才 是 東 條 英 機 。
封 殺 湯 唯 , 只 會 把 人 逼 得 往 荷 里 活 跑 , 就 像 陳 冠 希 一 樣 。 一 上 荷 里 活 , 湯 唯 人 靚 , 氣 質 高 貴 , 像 鞏 俐 、 章 子 怡 一 樣 , 過 幾 年 就 會 家 財 億 萬 。 侮 辱 抗 日 烈 士 , 反 而 會 變 成 小 富 婆 , 如 此 獎 賞 , 相 信 中 國 再 笨 , 也 不 會 如 此 厚 待 一 個 叛 國 的 女 明 星 。 不 留 下 來 , 給 出 路 , 美 帝 就 會 伸 手 過 來 搶 了 , 對 於 湯 唯 , 相 信 中 國 政 府 還 是 有 分 寸 的 , 及 時 進 行 挽 救 , 教 育 , 比 一 棍 子 打 死 好 。
但 是 話 又 說 回 來 , 《 色 , 戒 》 確 實 不 符 中 國 國 情 。 中 國 觀 眾 時 時 把 演 戲 的 看 成 真 實 。 四 十 年 代 , 話 劇 《 白 毛 女 》 在 陝 北 上 演 , 劇 中 的 地 主 黃 世 仁 , 姦 污 農 家 女 喜 兒 、 逼 死 喜 兒 的 父 親 楊 白 勞 , 台 下 許 多 農 民 看 了 , 涕 淚 交 零 , 真 有 提 著 鋤 頭 上 台 , 把 飾 演 地 主 的 那 個 演 員 活 活 鋤 死 的 。 看 《 色 , 戒 》 發 火 的 的 那 位 老 同 志 , 一 定 在 陝 北 有 過 看 話 劇 的 經 驗 。
《 色 , 戒 》 確 實 不 顧 國 情 , 欠 一 場 戲 : 梁 朝 偉 下 令 槍 斃 了 湯 唯 , 但 湯 唯 有 一 位 姐 姐 , 原 來 一 早 就 投 奔 了 延 安 共 產 黨 , 她 化 裝 潛 逃 回 上 海 , 摸 進 易 先 生 的 公 館 , 一 腳 踢 開 門 , 手 持 駁 殼 槍 , 英 姿 颯 颯 , 槍 柄 還 繫 著 一 條 紅 巾 , 手 刃 漢 奸 夫 婦 , 為 抗 日 志 士 報 了 仇 , 這 就 沒 問 題 了 。
這 位 革 命 大 姐 , 才 是 主 角 , 前 面 有 所 交 代 : 她 不 斷 做 妹 妹 的 思 想 工 作 : 他 是 大 漢 奸 呀 , 妹 妹 你 的 革 命 意 志 , 不 可 以 動 搖 呀 。 然 後 回 來 , 在 刑 場 上 先 救 出 王 力 宏 , 再 深 入 虎 穴 , 把 大 漢 奸 斃 掉 , 開 槍 時 還 瞄 準 偉 仔 那 副 瓦 解 了 女 烈 士 鬥 志 的 黑 蛋 蛋 , 砰 砰 打 開 了 花 , 這 才 為 千 萬 抗 日 先 烈 解 恨 。
李 安 自 小 在 台 灣 受 國 民 黨 的 反 動 教 育 , 對 於 這 種 人 , 不 可 以 要 求 有 這 樣 高 的 藝 術 水 平 , 但 以 後 可 以 通 過 教 育 , 由 廣 大 中 國 觀 眾 , 幫 助 李 安 導 演 提 高 他 的 思 想 認 識 。 只 封 殺 湯 唯 , 放 過 梁 蛋 蛋 , 就 像 一 碗 蛋 花 湯 , 只 喝 掉 湯 , 不 吃 蛋 , 太 沒 有 常 識 了 , 今 日 的 中 國 , 不 會 傻 成 這 個 樣 子 吧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