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陶傑 2008/03/10

陶 傑 短 評 : 柴 灣 十 惡 要 嚴 刑

柴 灣 十 惡 青 童 , 殘 酷 虐 殺 雌 性 小 貓 , 木 棒 追 窮 巷 , 活 活 打 得 骨 折 慘 死 。 其 中 一 名 惡 犯 , 是 年 僅 十 三 歲 的 女 童 。
英 國 殖 民 地 文 明 管 治 一 百 五 十 年 , 一 直 灌 輸 西 方 敬 愛 動 物 的 價 值 觀 , 但 因 為 改 造 教 育 年 期 未 夠 長 , 致 使 亞 洲 農 村 殘 暴 野 蠻 基 因 , 撤 出 後 全 復 發 。 連 非 洲 部 落 , 英 國 人 撤 出 後 也 種 族 殘 殺 , 特 區 之 董 曾 時 代 虐 畜 案 暴 增 , 也 不 意 外 。 英 方 留 下 的 殖 民 地 雷 , 就 是 防 虐 畜 的 刑 罰 太 輕 , 一 經 定 罪 , 草 草 罰 款 五 百 , 暴 民 可 向 法 官 的 臉 上 豪 擲 一 千 , 走 出 法 庭 , 馬 上 再 虐 殺 一 隻 , 豈 能 不 失 控 ?
香 港 想 做 「 紐 倫 港 」 國 際 城 市 , 反 而 要 恢 復 秦 始 皇 朱 元 璋 的 中 國 傳 統 刑 法 。 例 如 活 捉 柴 灣 這 十 惡 後 , 不 分 年 齡 性 別 , 叫 他 們 站 成 一 排 , 各 自 擲 一 枚 一 元 大 銀 : 擲 得 「 公 」 者 , 活 剝 皮 , 擲 得 「 字 」 者 , 則 凌 遲 碎 割 , 執 行 地 點 選 在 柴 灣 屋 邨 公 園 空 地 , 劊 子 手 可 由 湖 南 貧 困 山 區 招 聘 , 執 行 十 人 , 至 多 花 費 二 萬 , 成 本 屆 時 由 本 欄 第 一 個 募 捐 。
然 後 把 十 惡 的 屍 骸 血 淋 淋 吊 在 興 華 邨 對 開 的 天 橋 示 眾 , 每 人 的 嘴 巴 , 塞 一 隻 死 老 鼠 。 中 國 儒 家 信 條 : 「 養 不 教 , 父 之 過 」 , 十 惡 的 父 母 , 也 應 該 綑 成 一 串 , 著 其 裸 體 遊 街 , 由 柴 灣 到 銅 鑼 灣 走 一 圈 。 這 就 是 最 有 效 的 「 去 殖 民 地 化 」 兼 「 國 情 教 育 」 。 現 在 由 港 英 餘 孽 主 政 , 治 國 英 制 , 連 十 惡 的 半 身 照 和 名 字 也 不 敢 公 佈 , 有 個 屁 用 ?


不 報 中 文 系

如 果 有 得 選 擇 , 豈 止 不 要 「 母 語 教 學 」 , 連 進 大 學 , 最 好 也 不 要 報 讀 中 文 系 。
首 先 , 讀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學 系 的 人 , 中 文 創 作 不 見 得 出 色 , 當 代 中 文 大 作 家 沒 有 一 個 是 大 學 中 文 系 畢 業 。 金 庸 , 在 民 國 時 代 唸 法 學 , 梁 羽 生 讀 的 是 化 學 。 另 外 還 有 一 堆 名 師 : 張 愛 玲 、 錢 鍾 書 、 余 光 中 、 白 先 勇 , 中 文 好 得 不 得 了 , 卻 是 讀 英 國 文 學 出 身 。 冷 門 一 些 , 六 十 年 代 台 灣 的 文 學 家 : 王 文 興 、 歐 陽 子 、 陳 若 曦 , 全 部 是 台 大 外 文 系 畢 業 。
再 看 香 港 的 一 批 : 散 文 家 林 燕 妮 , 在 美 國 柏 克 萊 讀 遺 傳 學 , 倪 匡 連 大 學 也 沒 讀 過 , 中 文 卻 那 麼 啜 核 。 蔡 瀾 在 日 本 留 學 , 更 不 在 話 下 。 學 好 中 文 , 不 必 進 大 學 花 四 年 專 攻 老 氣 橫 秋 的 學 系 , 中 國 文 學 和 文 化 , 完 全 可 以 靠 自 修 。 讀 英 文 系 、 法 文 系 、 日 本 語 文 及 文 化 系 , 哲 學 、 歷 史 也 好 , 先 打 一 層 外 國 的 底 , 培 養 一 點 海 洋 的 品 味 和 眼 光 , 回 頭 再 讀 中 國 古 代 的 典 籍 , 反 而 更 有 洞 見 。
例 如 , 先 讀 伏 爾 泰 的 散 文 , 再 讀 晚 明 的 小 品 , 把 地 中 海 大 西 洋 的 浩 瀚 , 接 到 黃 河 這 一 端 , 就 會 明 白 中 國 散 文 的 精 神 境 界 。 先 讀 十 九 世 紀 波 特 萊 爾 和 藍 波 的 詩 , 再 讀 唐 代 的 李 商 隱 和 李 賀 , 感 受 更 深 一 層 。 這 一 切 , 叫 做 Fusion , 夏 蟲 不 可 與 語 冰 , 沒法 子 解 說 。
避 讀 中 文 系 , 還 有 一 個 氣 質 的 問 題 。 一 進 這 個 門 檻 , 滿 屋 都 是 錢 穆 和 牟 宗 三 的 幽 靈 , 一 股 明 末 清 初 遺 民 士 大 夫 的 悲 情 , 夾 雜 一 室 煙 灰 的 薰 味 撲 鼻 而 來 , 一 忽 兒 是 三 千 年 文 化 、 博 大 精 深 , 一 回 頭 又 變 成 禮 崩 樂 壞 、 花 果 飄 零 , 北 望 神 州 , 長 嗟 短 嘆 , 淒 苦 孤 伶 , 天 愁 地 慘 。 年 華 二 八 的 美 少 女 , 樣 子 不 論 多 麼 桃 花 扇 、 氣 質 如 何 牡 丹 亭 , 一 進 中 文 系 , 整 天 跟 韓 愈 、 司 馬 光 和 孔 子 孟 子 這 些 老 頭 為 伍 , 訓 詁 引 據 , 筆 記 窮 經, 三 年 不 到 , 肌 膚 的 光 潤 全 無 , 聲 音 低 沉 , 笑 容 消 失 , 思 想 全 跟 在 先 人 評 點 的 框 框 打 轉 , 熬 成 老 姑 婆 , 這 又 何 苦 ?
外 面 的 世 界 很 大 很 好 玩 嘛 , 讀 文 學 經 典 , 不 如 先 讀 莎 劇 的 As You Like It 。 看 《紅 樓 夢 》 , 也 不 必 唸 中 文 系 , 只 要 失 過 戀 就 得 了 , 加 上 今 古 評 論 一 大 堆 , 當 做 消 閒 看 , 三 生 貫 澈 , 千 里 融 通 。
中 文 系 會 窒 息 創 意 , 把 人 讀 成 小 老 頭 。 不 錯 , 黃 霑 是 中 文 系 畢 業 的 , 振 興 流 行 曲 , 把 鹹 濕 包 裝 成 文 化 , 這 一 切 , 都 為 中 文 系 的 一 干 長 衫 老 教 授 不 容 。 黃 霑 是 中 文 大 師 , 卻 是 反 中 文 系 的 叛 道 。
勿 讀 中 文 系 , 先 不 要 亂 , 不 是 我 一 個 人 說 的 。 一 位 姓 陳 的 中 文 系 資 深 教 授 , 二 十 年 前 就 叫 人 「 不 報 文 科 」 , 其 「 文 科 」 即 是 中 文 系 為 首 。 我 認 為 這 句 話 太 過 偏 激 了 。 文 科 可 以 讀 , 尤 其 是 牛 津 和 劍 橋 的 古 典 系 和 歷 史 , 獨 是 華 人 社 會 中 文 系 的 BA 課 程 不 必 報 。 其 中 道 理 , 你 長 大 了 就 明 白 , 但 當 前 , 大 學 選 科 , 勿 以 中 文 系 為 首 選 , 信 我 吧 , 無 冤 無 仇 , 我 不 騙 你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