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陶傑 2008/05/24

陶 傑 短 評 : 副 局 政 助 新 詭 局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名 單 出 籠 , 又 招 致 一 片 劣 評 , 有 心 水 清 者 指 出 : 曾 特 宣 佈 副 局 人 選 時 , 木 無 表 情 , 宣 讀 僅 二 百 來 字 的 貓 紙 文 稿 , 言 詞 相 當 行 貨 , 連 副 局 長 的 各 位 芳 名 , 也 省 略 不 提 。
有 人 推 測 , 是 副 局 人 選 皆 非 曾 特 的 馬 房 、 而 係 臥 榻 之 旁 遭 人 做 手 腳 加 插 馬 仔 的 小 動 作 , 曾 政 治 家 遂 以 曲 線 方 式 , 將 副 局 等 新 人 自 我 矮 化 。
如 此 分 析 , 洞 察 力 相 當 尖 銳 。 以 中 國 古 代 傳 統 , 但 凡 文 人 殿 試 , 三 甲 及 第 , 必 有 「 傳 臚 唱 名 」 這 場 戲 , 由 太 監 宣 讀 聖 旨 , 公 佈 狀 元 、 榜 眼 、 探 花 人 選 , 此 方 為 十 載 寒 窗光 宗 耀 祖 之 時 。
副 局 長 與 政 助 等 , 公 佈 委 任 , 沒 有 理 由 少 了 「 唱 名 」 這 道 菜, 曾 特 是 香 港 元 首 , 由 曾 特 來 唱 名 , 副 局 長 兩 邊 排 列 , 襟 戴 大 紅 花 , 一 一 站 出 來 接受 群 眾 鼓 掌 恭 賀 , 在 大 陸 官 場 , 政 治 局 常 委 改 組 , 是 同 一 樣 的 亮 相 程 序 。 但 曾 特 匆 匆 唸 稿 交 貨 , 即 行 閃 退 , 是 不 是 背 後 另 有 苦 衷 ? 副 局 政 助 , 不 論 是 九 大 鬼 還 是 七 金剛 , 是 醉 八 仙 還 是 五 福 娃 , 又 是 哪 個 司 令 部 的 人 ? 一 場 新 的 政 治 遊 戲 , 宣 告 開 始 ,看 政 治 家 如 何 把 玩 了 。


地 震 佛 學

一 場 地 震 , 蘊 含 許 多 知 識 , 除 了 板 塊 移 動 、 蛤 蟆 自 由 行 、 救 災 的 行 政 管 理 , 還 有 佛 學 。
佛 家 講 的 「 成 、 住 、 壞 、 空 」 , 平 時 是 書 本 上 的 名 詞 , 在 地 震 中 , 讓 你 親 眼 看 見 、 無 論 高 樓 大 廈 還 是 豆 腐 渣 工 程 , 物 質 世 界 , 一 切 都 是 空 的 , 在 入 門 的 《 心 經 》 裏 講 到 了 : 色 即 是 空 、 空 不 異 色 , 三 五 分 鐘 的 地 震 , 把 一 切 色 相 歸 沒 空 幻 。
地 震 的 佛 學 , 最 適 合 兒 童 , 看 電 視 新 聞 , 好 好 教 小 孩 : 看 , 不 論 有 多 少 小 熊 維 尼 的 毛 公 仔 玩 具 , 有 幾 具 電 子 遊 戲 機 , 一 瞬 間 , 像 那 許 多 豆 腐 渣 學 校 的 小 孩 子 , 通 通 化 為 瓦 礫 。 教 他 念 幾 句 心 經 , 小 孩 就 會 珍 惜 衣 食 , 從 小 學 會 簡 樸 生 活 , 不 會 受 師 奶 和 大 陸 掃 貨 團 影 響 , 追 戀 明 星 、 LV 、 魚 翅 和 勞 力 士 。
除 了 地 殼 板 塊 移 動 , 天 災 還 有 人 禍 殘 害 , 水 利 專 家 黃 萬 里 就 曾 警 告 三 峽 水 壩 千 萬 不 可 建 , 截 土 斷 江 , 冒 犯 自 然 , 會 引 發 地 震 。 愚 昧 的 人 , 以 為 人 定 勝 天 , 而 不 知 自 然 環 境 , 有 天 理 宰 定 的 和 諧 , 這 就 是 天 台 宗 裏 講 的 「 真 如 」 。
真 如 就 是 佛 性 , 一 點 也 不 神 秘 , 佛 性 就 是 山 川 勝 景 自 然 田 園 向 人 揭 示 的 善 美 和 快 樂 。 天 台 宗 主 張 : 一 草 一 木 , 一 礫 一 塵 , 都 有 真 如 所 在 , 與 西 方 的 環 保 契 合 。 只 有 魔 性 侵 心 , 才 會 戕 害 自 然 , 最 終 蒙 受 劫 報 。
然 後 看 看 埋 在 瓦 礫 裏 的 人 , 巴 巴 在 等 救 。 平 時 沒 有 信 仰 , 此 時 必 怖 懼 纏 身 。 佛 學 裏 的 淨 土 宗 , 教 你 集 中 精 神 , 凝 聚 信 願 , 一 心 唸 阿 彌 陀 佛 。 但 這 一 點 要 小 心 , 佛 學 不 是 麥 當 勞 快 餐 , 也 不 是 三 合 會 人 士 唸 一 句 會 詩 暗 語 就 可 以 找 到 江 湖 大 佬 , 但 好 似 耶 教 的 祈 禱 , 心 靜 下 來 , 就 會 煥 發 求 生 等 待 的 意 志 。
日 夜 埋 在 瓦 礫 下 等 死 , 飢 渴 交 纏 , 絕 望 時 , 會 想 到 一 生 的 遺 憾 。 一 個 母 親 臨 死 向 嬰 孩 傳 出 一 句 短 訊 : 「 如 果 你 活 下 來 , 記 住 媽 媽 永 遠 愛 你 。 」 這 種 思 想 狀 態 , 佛 學 稱 為 「 末 那 識 」 。
太 平 無 事 , 人 沉 緬 飲 食 享 樂 , 上 網 打 機 看 鹹 片 , 一 切 物 質 快 感, 都 在 眼 、 耳 、 鼻 、 舌 、 身 、 意 的 生 理 範 圍 。 只 有 臨 死 , 六 識 沉 淪 下 去 , 「 末 那 識」 浮 現 上 來 : 這 時 才 想 到 親 人 父 母 , 想 到 你 虧 欠 他 們 許 多 。 在 地 獄 裏 走 一 遭 回 來 的 人 , 就 知 道 什 麼 是 「 末 那 識 」 。 所 以 , 「 但 願 無 事 常 相 見 , 閒 來 珍 惜眼 前 人 」 , 看 看 地 震 中 的 苦 主 , 就 會 記 得 , 這 個 周 末 , 回 家 去 喝 老 媽 熬 的 一 碗 湯 。
然 後 就 是 「 苦 」 了 。 中 文 這 個 苦 字 , 就 像 一 張 臉 孔 : 一 雙 眼 睛 , 一 張 嘴 巴 , 合 成 一 個 「 苦 」 字 , 是 佛 學 的 起 點 。
《 阿 含 經 》 是 一 部 訴 苦 經 : 生 老 病 死 苦 , 憎 怨 憂 悲 、 生 離 死 別 皆 是 苦 。 佛 家 講 業 報 , 所 以 , 在 地 震 外 看 熱 鬧 的 人 , 要 積 點 口 業 , 不 要 當 有 人 家 提 一 提 「 豆 腐 渣 工 程 」 , 問 一 問 蒼 天 , 就 破 口 大 罵 「 涼 血 」 , 仇 恨 扭 曲 了 五 官 , 有 如 地 震 扭 曲 了 山 河 。 你 干 犯 口 業 , 埋 在 瓦 礫 下 的 , 承 受 了 你 的 共 業 , 可 能 會 多 死 幾 個 。 觀 地 震 , 不 止 哀 悼 ,增 進 一 點 通 識 , 會 成 熟 一 點 的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