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陶傑 2008/05/14

陶 傑 短 評 : 差 不 多 先 生 又 來 了

特 府 發 表 「 競 爭 法 」 的 諮 詢 文 件 , 只 約 束 民 間 企 業 , 政 府 本 身 的 生 財 工 具 , 卻 可 以 豁 免 , 引 起 一 片 笑 罵 聲 。
諮 詢 文 件 開 宗 明 義 , 已 經 露 出 反 智 色 彩 : 「 由 於 公 營 部 門 活 動 , 差 不 多 一 定 符 合 豁 免 和 豁 除 的 準 則 , 我 們 建 議 競 爭 法 不 適 用 於 政 府 或 法 定 機 構 。 」 甚 麼 叫 「 差 不 多 一 定 符 合 」 ? 「 差 不 多 」 是 「 差 幾 多 」 ? 草 擬 此 一 文 件 的 庸 官 , 是 一 名 思 維 粗 糙 的 「 差 不 多 先 生 」 , 「 諮 詢 文 件 」 水 準 如 此 , 可 以 論 斷 : 所 謂 競 爭 法 , 像 銷 售 稅 一 樣 , 必 定 流 產 。
「 競 爭 法 」 的 「 原 意 」 , 是 防 止 集 團 式 經 營 壟 斷 亂 抬 價 。 但 為 何 政 府 可 以 豁 免 ? 電 視 台 播 出 的 百 萬 人 訴 苦 大 會 , 顯 示 香 港 的 赤 貧 人 口 , 並 無 最 低 工 資 的 法 例 保 障 , 香 港 一 半 人 口 , 住 在 政 府 興 建 的 公 屋 , 政 府 就 是 大 地 主 , 公 屋 中 的 領 匯 商 場 , 特 府 不 顧 反 對 將 之 私 營 化 , 私 營 化 之 後 又 大 幅 加 租 , 政 府 難 道 是 全 天 候 確 保 「 公 平 競 爭 」 的 聖 人 ?
可 見 「 競 爭 法 」 諮 詢 文 件 的 魔 鬼 , 就 在 特 府 自 己 「 鬼 拍 後 尾 枕 」 吐 露 的 「 公 營 部 門 『 差 不 多 』 一 定 符 合 競 爭 法 準 則 」 的 「 差 不 多 」 三 個 字 。 就 在 「 差 不 多 」 之 間 , 政 府 可 以 斷 送 億 萬 金 元 的 市 民 利 益 , 不 可 讓 「 差 不 多 先 生 」 含 混 博 懵 過 關 。



十 年 磨 劍

英 國 工 黨 內 訌 , 首 相 白 高 敦 民 望 低 落 , 選 民 眼 看 這 個 新 人 , 大 事 當 前 , 只 懂 抓 腮 搔 耳 , 顧 左 右 而 言 他 , 覺 得 優 柔 寡 斷 , 有 點 像 香 港 前 殖 民 地 的 某 特 首 。
前 首 相 貝 理 雅 開 始 冷 言 冷 語 , 說 : 身 為 首 相 , 一 天 平 均 要 作 出 三 十 個 決 策 , 白 高 敦 不 是 這 種 材 料 。
從 行 政 管 理 來 看 , 白 高 敦 患 上 了 「 專 業 心 障 」 ─ ─ 他 當 財 相 太 久 了 , 他 的 管 理 心 態 , 仍 然 是 財 政 大 臣 那 個 時 期 。 當 財 相 , 不 必 一 天 下 三 十 個 決 定 , 只 須 籌 備 一 年 一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 注 意 經 濟 大 勢 , 計 算 甚 麼 時 候 叫 中 央 銀 行 加 息 減 息 , 財 相 三 十 天 才 下 一 個 決 定 。
財 相 幹 得 太 久 了 , 正 如 一 位 眼 科 專 家 , 看 了 幾 十 年 眼 睛 , 手 抓 的 儀 器 , 全 是 看 瞳 孔 的 光 鏡 、 辨 眼 球 的 窺 視 器 , 觀 察 的 地 帶 , 只 規 限 在 病 人 的 額 頭 下、 鼻 子 上 的 一 片 小 小 的 地 帶 , 忽 然 叫 他 轉 當 內 外 全 科 , 改 看 傷 風 感 冒 、 腸 胃 不 適 、 心 跳 加 速 , 一 個 眼 科 醫 生 也 顧 不 過 來 。
當 老 闆 , 最 怕 是 調 動 人 事 的 時 候 , 遇 到 這 等 夥 計 。 譬 如 傳 媒 這 一 行 , 總 編 輯 走 了 , 臨 時 提 升 一 個 , 找 一 個 美 工 設 計 的 頭 頭 來 填 補 。 這 時 這 位 美 工 設 計 師 , 能 不 能 勝 任 總 編 輯 的 工 作 ? 他 的 心 態 , 就 要 隨 時 勢 而 逆 轉 、 拓 張 、 顛 覆 。 當 總 編 輯 , 不 止 美 術 設 計 一 項 , 還 要 管 人 事 、 文 字 、 發 行 , 他 是 一 天 作 三 十 個 決 定 的 主 管 , 不 是 美 工 頭 目 , 每 一 期 雜 誌 , 想 的 只 是 平 面 視 覺的 效 果 。
一 個 美 術 人 才 , 如 果 平 時 不 斷 自 我 裝 備 , 譬 如 接 觸 歷 史 、 管 理 、 金 融 經 濟 的 消 閒 書 , 開 拓 生 活 圈 , 往 來 的 朋 友 各 行 各 業 , 不 止 美 術 設 計 這 一 家 , 人 生 如 戲 , 養 兵 千 日 , 機 會 來 的 時 候 , 就 可 以 隨 時 改 一 個 角 色 。 本 來 唱 文 戲 的 , 改 當 武 生 , 或 者 反 串 當 花 旦 , 這 種 出 幽 入 冥 的 本 事 , 就 叫 通 才 。
學 美 術 的 人 , 兼 通 音 樂 ; 讀 文 學 的 人 , 學 一 點 攝 影 , 雖 然 有 點 業 餘 , 但 可 以 臨 危 受 命 , 了 解 一 點 關 於 「 人 」 的 知 識 , 必 要 的 時 候 , 有 提 升 的 機 會 。 不 錯 , 老 闆 一 定 不 相 信 你 有 別 的 本 事 , 他 以 為 美 術 就 是 美 術 , 你 不 可 能 懂 金 融 , 這 是 他 的 偏 見 , 但 叫 你 代 理 行 政 的 總 務 , 你 可 以 改 變 他 的 偏 見 。 機 會 之 門 永 遠 只 為 準 備 好 的 人 洞 開 。 十 年 磨 劍 , 雖 然 那 把 劍 有 可 能 會 白 磨 , 永 遠 無 人 知 曉 你 的 劍 術 , 但 其 間 你 賺 到 的 是 樂 趣 。 白 高 敦 的 失 敗 , 是 他 想 當 掌 門 , 但 一 直 沒 有 把 劍 磨 淬 得 精 亮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