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陶傑 2008/05/06

陶 傑 短 評 : 公 眾 空 間 不 容 污 染

「 時 代 廣 場 霸 佔 公 地 」 風 波 , 時 代 廣 場 當 局 報 刊 全 版 公 告 反 擊 , 踢 爆 政 府 早 簽 下 契 約, 訂 明 時 代 廣 場 外 空 地 絕 非 「 公 地 」 , 並 授 權 業 主 只 准 「 有 限 制 的 靜 態 消 閑 活 動 」, 凡 出 現 柏 楊 名 著 《 醜 陋 的 中 國 人 》 所 講 的 「 髒 、 亂 、 吵 」 三 大 「 公 眾 活 動 」 , 契約 清 楚 說 明 , 時 代 廣 場 當 局 可 依 法 驅 趕 之 。
風 波 至 此 , 真 相 大 白 。 廣 場 的 空地 , 並 非 「 公 眾 大 晒 」 , 例 如 , 在 「 聖 火 」 傳 送 之 日 , 如 果 港 大 女 生 陳 巧 文 以 公 眾身 份 , 萬 一 在 時 代 廣 場 空 地 出 現 , 另 有 數 千 紅 衣 人 , 也 以 公 眾 身 份 , 在 時 代 廣 場 空地 喊 打 追 殺 雪 山 獅 子 旗 的 Fan 屎 陳 女 同 學 , 此 一 行 動 , 由 於 出 於 高 度 愛 國 義 憤 , 在場 實 Q , 不 但 不 吆 三 喝 四 , 執 法 清 場 , 而 且 還 一 個 個 加 入 愛 國 大 行 動 , 在 場 警 員 ,則 詐 作 看 不 見 , 請 問 , 時 代 廣 場 空 地 此 一 盛 世 景 觀 , 是 否 與 香 港 此 一 自 稱 的 「 國 際都 市 」 形 象 相 符 ?
時 代 廣 場 公 佈 之 圖 片 , 更 出 現 疑 似 大 陸 旅 行 團 男 女 , 佔 奪該 「 公 眾 空 間 」 , 就 地 盤 坐 , 正 在 集 體 啃 食 飯 盒 , 其 小 農 生 活 方 式 之 形 態 , 可 能 比特 府 尤 曾 家 麗 鞭 撻 沙 田 屋 苑 的 晾 衣 竹 竿 陣 更 醜 陋 十 倍 。
時 代 廣 場 經 營 者 當 然有 責 任 把 「 香 港 美 好 一 面 」 , 呈 現 於 國 際 , 確 保 無 人 褻 瀆 公 眾 空 間 , 包 括 有 樣 學 樣, 老 人 坐 輪 椅 , 在 「 公 眾 空 間 」 表 演 老 漢 推 車 式 的 傳 聖 火 遊 戲 走 一 回 。
以 特 區 的 民 智 水 準 , 取 回 公 眾 空 間 , 確 保 視 覺 和 諧 與 法 治 精 神 , 時 代 廣 場 寧 願 沒 有 公 眾 空 間 好 。



名 嘴 市 長

倫 敦 市 長 選 舉 , 名 嘴 尊 遜 代 表 保 守 黨 勝 出 。
尊 遜 是 一 位 幽 默 大 師 , 出 生 在 紐 約 , 讀 伊 頓 公 學 , 然 後 上 牛 津 。 選 民 問 他 : 為 什 麼 要 選 保 守 黨 , 告 訴 我 理 由 ─ ─ 就 像 香 港 人 見 工 面 試 , 以 為 美 國 式 的 僱 主 , 一 開 口 就 是為 什 麼 我 要 請 你 , 講 給 我 聽 三 個 理 由 ─ ─ 這 種 拋 浪 頭 扮 smart 的 蠢 問 題 , 一 旦 成 為風 氣 , 就 變 成 集 體 的 反 智 。
尊 遜 答 : 「 選 保 守 黨 , 可 以 令 你 老 婆 的 胸 變 大 , 選 保 守 黨 , 可 以 增 加 你 擁 有 一 輛 寶 馬 M2 型 汽 車 的 機 會 。 」
選民 大 樂 , 把 票 投 給 他 。 在 一 張 臉 孔 繃 得 緊 緊 的 中 國 社 會 , 輕 佻 、 侮 辱 女 性 、 色 情 ,罪 名 的 大 帽 子 一 頂 頂 飛 過 來 , 一 個 民 族 , 天 生 有 沒 有 資 格 玩 議 會 民 主 , 就 看 這 一 點 點 分 別 。 有 的 人 限 於 基 因 , 享 有 西 方 的 民 主 ? 明 明 不 配 , 受 獨 裁 統 治 , 一 個 姓 朱 的帝 皇 家 庭 , 把 他 們 當 做 地 上 的 泥 一 樣 踩 足 三 百 年 , 也 不 錯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官 場 上 學 著 美 國 , 流 行 一 句 話 , 叫 做 take line , 意 思 就 是 要 採 取 政 府 的 統 一 立 場 。 記 者 問 尊 遜 : 「 對 於 毒 品 問 題 , 你 take 的 是 什 麼 line ? 」 尊 遜 裝 了 一 個 茫 然 的 表 情 , 張 大 嘴 巴 , 說 : 「 我 忘 記 了 毒 品 問 題 我 的 line 是 什 麼 。 弊 了 , 我 的 line 在 哪 裏 ? 」
許多 政 客 從 政 , 會 講 一 大 通 「 抱 負 」 : 對 社 會 有 使 命 感 , 建 設 社 會 , 造 福 人 群 , 為 國家 , 為 民 族 , 為 香 港 。 尊 遜 不 說 這 些 悶 蛋 的 廢 話 , 他 說 : 「 我 從 政 , 支 持 保 守 黨 領袖 金 馬 倫 , 是 出 於 追 求 純 粹 功 利 的 個 人 利 益 。 」 ( I'm backing Cameron's campaign, out of pure, cynical self-interest. )
尊 遜 心 直 口 快 , 實 話 實 說 , 不 但 戳 破 英 國 人 的 許 多 虛 偽 廢 話 , 他 可 能 還 讀 過 柏 楊 , 也 說 「 中 國 人 五 百 年 來 , 對 世 界 文 明 毫 無 貢 獻 。 」 ─ ─ o下 , 咩 話 ? 哇 哇 哇 , 這 還 得 了 ? 這 個 白 人 帝 國 主 義 烏 龜 王 八 蛋 , 他 奶 奶 的 冚 家 剷 呀 ! 我 們 十 三 億 有 血 性 不 忘 鴉 片 戰 爭 的 中 國 人 民 呀 , 快 齊 齊 × 佢 老 母 , 抵 制 碧咸 和 英 超 聯 , 杯 葛 哈 利 波 特 , 抵 制 學 英 語 呀 ─ ─ 以 上 一 段 , 謹 代 表 中 國 糞 青 、 彌 敦道 護 火 紅 衣 人 、 藍 衣 衞 士 等 愛 國 心 聲 。 評 論 要 理 性 、 客 觀 、 公 正 、 平 衡 嘛 , 對 不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