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陶傑 2008/05/03

陶 傑 短 評 : 曾 老 決 戰 美 亞 花 露

聖 火 昨 日 傳 送 , 在 一 百 二 十 人 的 「 火 炬 手 」 之 中 , 「 前 國 家 領 導 人 」 曾 憲 梓 老 先 生 憑 「 坐 輪 椅 也 要 跑 」 、 「 邊 個 敢 搶 我 枝 火 」 等 Sound-bite , 鋒 芒 遠 蓋 過 其 他 一 百 一 十 九 名 茄 喱 啡 , 與 同 為 昨 日 在 香 港 演 講 要 求 杯 葛 京 奧 開 幕 禮 、 特 區 政 府 終 於 不 敢 驅 逐 的 荷 里 活 女 明 星 美 亞 花 露 , 並 為 昨 日 全 球 傳 媒 關 注 聖 火 風 雲 的 兩 大 亮 點 。
曾 憲 老 傳 火 , 遭 到 港 人 唾 罵 , 頗 令 人 莫 名 其 妙 。 原 因 有 二 : 第 一 是 港 人 普 遍 歧 視 老 人 , 第 二 是 正 如 西 方 列 強 嫉 妒 中 國 經 濟 實 力 強 一 樣 , 曾 老 家 財 億 萬 , 也 招 人 嫉 妒 。 曾 老 切 不 可 退 縮 , 正 如 前 董 伯 的 名 言 : 「 越 多 人 罵 , 越 證 明 自 己 正 確 」 , 曾 老 昨 日 cha 火 把 , cha 穩 爭 氣 , 論 中 華 民 族 的 國 際 形 象 代 言 人 , 凡 有 血 性 的 中 國 人 , 當 然 不 會 選 在 銀 幕 上 與 白 人 上 床 的 章 子 怡 , 而 必 會 投 幾 十 年 來 堅 持 愛 國 真 理 的 曾 老 一 票 。
美 亞 花 露 既 為 荷 里 活 名 片 《 魔 鬼 怪 嬰 》 的 女 主 角 , 其 妖 邪 法 力 , 亦 不 可 低 估 , 曾 老 雖 然 正 氣 , 令 人 擔 心 , 亦 未 必 抵 擋 得 了 。 特 府 是 不 是 應 該 製 作 逝 世 了 不 久 、 愛 國 火 氣 威 猛 、 早 榮 登 極 樂 又 未 及 親 睹 聖 火 分 享 自 豪 感 的 徐 四 老 、 鄔 維 庸 等 兩 大 愛 國 元 老 的 紙 紮 公 仔 , 沙 田 一 段 , 由 兩 名 警 員 親 自 揹 負 , 替 曾 老 一 齊 打 氣 , 相 信 兩 元 老 在 天 之靈 , 一 定 會 發 功 護 曾 老 一 程 , 鎮 住 美 亞 花 露 的 殺 氣 。
而 CNN 如 欲 將 功 贖 罪 , 昨 日 報 道 聖 火 , 應 該 全 程 突 出 曾 老 英 雄 , 鏡 頭 擺 靚 一 點 , 燈 光 也 要 打 足 , 不 許 抹 黑 曾 老 這 個 香 港 品 牌 !



人 字 膠 拖

西 貢 大 車 禍 , 死 難 十 八 人 。
不 必 爭 相 罵 政 府 , 政 府 毫 無 責 任 , 消 防 員 表 現 也 很 好 。 拯 救 完 畢 , 消 防 員 在 現 場 合 照 留 念 , 也 沒 有 問 題 ─ ─ 波 蘭 奧 斯 維 辛 集 中 營 , 幾 十 萬 猶 太 人 冤 死 的 現 場 , 也 沒 有 禁 止 拍 照 , 遊 客 和 工 作 人 員 站 在 焚 化 爐 面 前 合 照 , 只 要 不 要 抱 著 一 隻 毛 Bear Bear , 手 作 V 字 型 , 一 切 自 由 。
為什 麼 會 大 撞 車 , 因 為 香 港 這 個 社 會 的 質 素 。 在 日 本 和 歐 洲 , 旅 遊 車 司 機 、 郵 差 、 倒垃 圾 工 人 , 這 一 類 工 作 , 叫 做 Humble Professions 。 Humble 就 是 謙 卑 的 意 思 , 但一 樣 要 敬 業 。 香 港 的 旅 行 團 去 過 北 海 道 , 日 本 的 旅 遊 車 司 機 , 一 身 深 藍 的 制 服 , 戴一 頂 圓 帽 , 還 有 一 對 白 手 套 , 穿 得 像 波 音 機 師 一 樣 。 你 先 尊 重 自 己 的 職 業 , 別 人 才會 尊 重 你 。 車 班 準 時 , 一 分 不 誤 , 像 日 本 片 《 鐵 道 員 》 裏 的 主 角 , 天 天 黃 昏 他 都 在 鐵 路 邊 巡 查 , 戴 一 雙 手 套 , 穿 一 身 制 服 , 拿 著 一 盞 訊 號 燈 。
中 國 人 社 會 不 是 這 樣 。 人 人 都 爭 著 「 立 大 志 」 , 要 做 大 人 物 、 做 大 事 , 鐵 路 工 人 、 巴 士 司 機 、 郵 差 , 公 認 是 失 敗 人 士 才 做 的 職 業 。
開一 輛 旅 遊 巴 , 像 出 事 的 這 一 位 , 穿 一 件 足 球 T 恤 , 好 像 也 染 了 金 頭 髮 吧 ? 一 定 是 前一 夜 看 了 通 宵 足 球 。 許 多 巴 士 司 機 , 嘴 巴 叼 一 根 煙 , 嘴 唇 上 有 一 道 小 鬍 , 拖 著 一 對 人 字 膠 拖 。 一 隻 豬 手 般 的 黑 腳 , 踩 著 比 他 的 腳 掌 還 大 一 個 碼 的 油 門 , 上 小 巴 的 時 候 , 觸 目 驚 心 : 一 車 乘 客 的 生 命 , 就 此 控 制 在 踢 踏 人 字 膠 拖 的 這 隻 泥 垢 豐 富 的 司 機 大 佬 的 胖 黑 腳 上 。 他 叉 著 五 隻 沒 剪 趾 甲 的 大 腳 趾 , 仔 細 數 數 : 如 果 車 上 有 十 名 乘 客 , 他 每 一 隻 腳 趾 , 此 刻 踏 著 煞 車 器 , 同 時 也 緊 緊 踏 著 控 兩 條 人 命 。
開 著 小 巴 , 在 屯 門 公 路 , 車 速 一 百 公 里 , 他 不 止 在 尋 開 心 , 而 且 還 在 把 昨 夜 去 東 莞 揼 骨 發 現 貨 不 對 辦 的 一 腔 怒 火 發 洩 在 踩 著 的 油 門 的 五 隻 腳 趾 之 間 。 西 貢 的 大 車 禍 , 一 條 長 坡 , 一 條 黑 黑 的 煞 車 印 , 所 有 的 慘 劇 , 不 必 調 查 , 原 因 都 一 樣 。
奇 怪 的 是 , 香 港 學 著 外 國 把 妓 女 改 稱 為 「 性 工 作 者 」 , 表 面 好 像 很 尊 重 Humble Professions , 但 只 停留 在 字 面 上 。 把 巴 士 司 機 , 改 叫 為 大 型 客 車 車 長 也 沒 有 用 。 他 不 是 車 長 , 只 是 一 個癟 三 , 他 拖 著 一 對 人 字 膠 拖 ; 煙 熏 著 眼 睛 , 他 憎 惡 自 己 的 職 業 , 正 如 他 處 身 的 這 個 社 會 , 殘 殺 黃 慶, 十 個 男 女 追 殺 一 隻 小 黑 貓 , 賤 視 生 命 。 十 年 來 一 張 長 長 的 巨 型 車 禍 的 清 單 , 這 是 一 種 共 業 , 死 人 數 十 , 像 滙 豐 一 樣 是 偶 爾 付 出 的 一 點 Divident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