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陶傑 2008/04/23

陶 傑 短 評 : 囚 半 年 太 輕 了

一 名 暴 徒 姚 志 容 與 另 一 在 逃 人 用 鐵 鏟 虐 殺 黃 慶 , 僅 囚 半 年 , 雖 然 太 輕 , 亦 已 人 心 大 快 。
被 告 發 動 「 求 情 信 」 心 戰 宣 傳 , 但 「 求 情 」 的 邏 輯 充 滿 詼 諧 。 葵 青 某 區 議 員 陳 述 : 被 告 常 做 義 工 幫 長 者 , 事 發 時 不 知 黃 慶 懷 孕 ─ ─ 換 言 之 , 如 果 他 確 知 這 頭 黃 慶 沒 有 懷 孕 , 或 屬 雄 性 , 或 是 一 隻 幼 黃 慶 , 他 才 會 心 安 理 得 、 理 直 氣 壯 地 虐 殺 。 這 次 一 屍 兩 命 , 僅 是 揀 選 目 標 之 錯 誤 。 沒 有 這 一 點 , 法 官 可 能 只 判 四 個 月 , 加 了 這 句 , 加 判 兩 月 。 香 港 的 許 多 「 區 議 員 」 , 智商 如 此 高 超 , 將 來 還 競 「 選 」 立 法 會 , 加 入 特 區 政 府 , 真 是 下 一 代 港 人 之 福 。
被 告 之 女 求 情 稱 : 該 暴 徒 是 一 名 「 好 父 親 」 , 她 失 去 父 親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Well , 黃 慶 一 屍 兩 命 , 肚 子 裏 的 幼 胎 , 死 了 母 親 , 無 法 出 世 , 也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而 「 警 魔 」 徐 步 高 也 一 樣 是 好 父 親 、 孝 子 、 好 老 公 , 毛 澤 東 和 史 達 林 , 也 是 好 父 親 , 好 父 親 而 暗 藏 魔 性 , 更 為 恐 怖。
如 此 「 求 情 」 方 式 , 相 當 搞 笑 , 倒 不 如 叫 一 位 和 尚 指 證 : 被 告 信 佛 , 憐 惜 黃 慶 流 浪 無 依 受 苦 , 今 生 為 畜 , 所 以 協 助 牠 輪 迴 再 生 , 讓 牠 來 世 投 胎 做 一 個 中 國 人 , 長 大 了 , 還 會 爭 傳 奧 運 聖 火 , 罷 買 L V , 所 以 用 鐵 鏟 相 助 之 。 只 不 過 是 生 手 , 缺 乏 一鏟 人 道 了 結 的 經 驗 , 像 「 平 叔 」 對 特 區 母 語 教 學 的 評 論 : 「 政 策 正 確 , 但 推 行 錯 誤 」 , 好 心 做 壞 事 而 已 。 如 果 我 是 法 官 , 會 判 其 無 罪 , 並 私 下 掏 腰 包 , 賞 他 一 百 元 愛 國 獎 金 。


交 行 貨

「 同 一 個 世 界 , 同 一 個 夢 想 」 , 這 是 美 國 人 為 炎 黃 子 孫 設 計 的 北 京 奧 運 標 語 , 正 如 英 文 We Are Ready 是 北 京 奧 運 的 口 號 , 不 要 聽 信 這 種 人 嘴 巴 講 「 愛 國 」 , 其 實 設 計 一 句 口 號 , 由 洋 人 來 定 奪 , 才 沒 有 異 議 。 用 英 文 講 We Are Ready , 北 京 人 覺 得 比 較 潮 , 這 時 候 , 香 港 還 要 推 行 「 母 語 教 學 」 , 才 是 第 一 號 傻 瓜 。
正 因 為 中 國 人 內 心 戀 美 , CNN 主 持 人 一 句 心 直 口 快 的 話 , 才 令 中 國 人 心 碎 萬 分 , 但 白 人 的 壞 , 還 不 止 呢 , 他 們 看 準 中 國 人 崇 洋 自 卑 的 本 性 , 欺 其 品 味 鑑 賞 力 平 庸 , 替 他 們 設 計 口 號 , 收 重 金 , 給 的 是 行 貨 , 像 「 同 一 個 世 界 , 同 一 個 夢 想 」 就 是 平 庸 的 句 子 。
為 什 麼 是 平 庸 ? 因 為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 我 有 一 個 夢 」 , 早 已 在 歐 美 響 徹 了半 世 紀 。 Dream 這 個 字 , 用 在 宣 傳 口 號 上 , 像 一 塊 十 個 人 輪 流 咀 嚼 過 三 小 時 的 香 口 膠 , 現 在 吐 出 來 , 讓 北 京 奧 運 會 放 進 嘴 巴 , 成 為 第 十 一 個 。 向 這 個 美 國 人 付 了 多 少 錢 ? 令 人 不 忍 再 探 詢 。
歐 美 的 許 多 設 計 專 家 漸 漸 了 解 這 點 性 格 , 像 日 本 人 一樣 , 好 東 西 留 給 國 內 , 二 流 貨 色 才 輸 出 。 行 內 人 都 知 道 , 看 看 北 京 的 現 代 新 建 築 ,充 滿 怪 誕 偏 激 的 情 調 , 中 國 的 創 意 遊 戲 怎 樣 玩 。
「 夢 想 」 ( Dream ) 這 個 名 詞 用 濫 了 。 要 循 環 再 用 , 就 要 有 新 花 樣 。 《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 的 一 條 方 程 式 就 有 新 意: 「 生 活 減 以 夢 想 , 只 剩 下 工 作 」 ( Life - Dream = Job ) , 「 科 學 減 以 道 德 ,等 同 謀 殺 」 ( Science - Moral = Murder ) 。
這 兩 句 口 號 , 頭 一 句 適 合 香 港。 香 港 人 只 講 實 際 , 不 追 求 夢 想 。 建 設 西 九 工 程 , 只 會 聽 到 特 區 政 府 講 「 製 造 幾 多個 工 作 職 位 」 , 不 會 講 音 樂 和 藝 術 , 會 為 人 生 帶 來 夢 想 的 什 麼 色 彩 。 為 什 麼 ? 因 為 連 當 特 首 的 口 號 也 是 I'll get the job done , 我 要 做 好 呢 份 工 , 他 自 己 也 沒 有 夢 想 。 香 港 的 藝 人 也 講 : 「 手 頭 還 有 兩 單 job 」 , job 沒 有 理 想 , 沒 有 神 采 , 沒 有 夢 想 , 一 件 job 就 是 一 件 貨 , 所 以 外 國 雜 誌 把 香 港 稱 為 一 座 「 沒 有 靈 魂 的 城 市 」 ( A city without soul ) 。
至 於 「 科 學 減 以 道 德 , 等 同 謀 殺 」 , 適 用 於 迷 信 「科 技 興 國 」 而 生 態 污 染 的 中 國 大 陸 , 但 這 不 是 本 欄 的 範 圍 。 比 起 行 貨 的 「 同 一 個 夢想 」 , 美 國 人 留 給 自 己 的 , 是 不 是 更 精 闢 ? Life - Dream = Job , 手 頭 有 大 把 job ? 恭 喜 你 , 但 一 早 就 沒 有 了 , 正 如 揼 骨 取 代 了 愛 撫 , 嫖 妓 取 代 了 愛 情 , 有 job 做 的 , 與 失 業 一 樣 , 都 是 可 憐 人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