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陶傑 2008/04/19

陶 傑 短 評 : 兩 個 司 令 部 成 形

「 振 英 哥 」 高 調 問 政 , 一 指 必 須 立 法 保 障 最 低 工 資 , 二 指 中 港 融 合 未 夠 , 港 深 兩 地 應進 一 步 連 體 。 由 於 振 英 哥 是 行 政 會 議 召 集 人 , 公 然 與 曾 特 府 唱 反 調 , 即 傳 出 背 後 有「 阿 爺 」 暗 示 , 下 屆 特 首 去 馬 「 參 選 」 。
如 果 振 英 哥 是 中 方 指 定 人 選 , 則 這兩 點 不 止 是 「 意 見 」 之 簡 單 , 而 是 以 未 來 特 首 身 份 向 曾 特 發 出 的 兩 點 指 示 。 最 低 工資 立 法 問 題 , 最 難 得 的 是 英 哥 與 長 毛 李 卓 人 這 支 城 市 赤 貧 游 擊 隊 勝 利 會 師 。 得 行 政會 議 撐 腰 , 「 毛 人 集 團 」 聲 勢 大 壯 , 今 後 勢 必 加 強 糾 纏 力 度 , 令 「 最 低 工 資 」 變 成曾 特 府 的 一 個 計 時 炸 彈 , 看 來 非 低 頭 讓 步 不 可 。
官 場 方 面 , 人 人 認 定 「 阿 爺」 叫 振 英 哥 「 睇 實 煲 呔 」 。 董 伯 是 過 去 式 , 曾 特 是 現 在 式 , 振 英 哥 則 屬 未 來 式 , 此舉 必 將 催 化 官 場 鑑 辨 風 向 的 效 忠 問 題 。 難 怪 中 國 政 治 必 強 調 「 團 結 在 以 × × 為 核 心的 周 圍 」 , 現 在 , 另 一 個 核 心 隱 隱 然 誕 生 了 , 行 政 會 議 的 阿 頭 , 就 是 另 一 個 司 令 部。 唐 唐 尚 未 宣 佈 意 向 , 不 然 就 是 第 三 個 司 令 部 。 特 區 的 政 制 畸 型 , 特 首 剛 入 第 二 任, 即 有 成 跛 腳 鴨 的 傾 向 。 未 來 三 年 , 各 路 人 馬 , 可 以 各 自 成 立 「 影 子 特 區 政 府 」 ,曾 特 如 何 維 持 「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 ? 真 是 一 個 謎 。



佛 都 有 火

英 美 電 視 台 踩 到 了 中 國 。 美 國 CNN 的 主 持 人 講 得 露 骨 , 指 「 中 國 人 」 五 十 年 來 都 是 「 惡 棍 」 。 BBC 評 述 奧 運 「 聖 火 」 的 那 位 記 者 , 看 見 「 藍 衣 衞 士 」 與 示 威 者 扭 打 , 忍不 住 笑 了 起 來 。
美 國 的 那 一 個 , 不 及 英 國 人 含 蓄 。 Chinese 確 實 不 一 定 指 「 全 部 中 國 人 」 , 在 這 個 處 境 裏 , 指 中 國 當 權 者 , 否 則 多 半 會 說 明 。
前 總 統 杜 魯 門 不 滿 國 民 政 府 在 戰 時 亂 花 美 援 , 拿 的 是 美 國 國 會 批 准 通 過 的 美 國 人 的 錢, 尤 其 宋 美 齡 太 揮 霍 。 杜 魯 門 說 過 : 「 他 們 都 是 賊 , 他 媽 的 個 個 都 是 。 」 ( They are all thieves. Every damned one of them. )
但 是 在 如 此 關 頭 , 講 這 樣的 激 話 , 到 底 易 犯 眾 怒 。 觀 眾 會 理 解 為 對 「 全 體 中 國 人 」 的 結 論 。 如 果 是 全 體 , 就不 對 了 , 主 持 人 沒 有 看 過 《 狼 圖 騰 》 , 中 國 人 之 中 有 許 多 狼 , 但 也 有 很 多 羊 。 三 千年 來 都 由 狼 把 羊 看 得 死 死 的 。 美 國 立 國 只 有 二 百 年 , 主 持 人 的 歷 史 感 膚 淺 了 一 些 。
英 國 BBC 記 者 聰 明 一 點 , 以 笑 聲 說 明 一 切 , 是 否 有 違 記 者 專 業 ? 記 者 也 是 人 , 英 國 記 者 這 輩 子 沒 有 看 過 如 此 滑 稽 的 場 面 ─ ─ 幾 個 藍 衣 人 , 從 中 國 剛 抵 境 , 不 懂 英 語 , 可 能 也 有 時 差 疲 勞 , 兩 眼 神 情 呆 滯 。 最 令 人 發 笑 的 是 對 手 持 火 炬 的 女 運 動 員 ,素 不 相 識 , 拉 拉 扯 扯 , 中 國 人 看 了 這 等 場 面 , 當 然 不 會 笑 ─ ─ 在 大 陸 城 鎮 , 公 安 抓了 一 個 女 扒 手 , 兩 個 男 公 安 也 一 樣 強 扭 住 女 犯 的 手 臂 , 第 三 人 例 揪 著 頭 髮 在 馬 路 邊 闊 步 ─ ─ 這 等 場 面 , 我 親 眼 見 過 幾 次 , 你 也 一 定 笑 不 出 來 , 但 BBC 的 記 者 礙 於 其 尊 重 婦 女 的 英 國 國 情 , 沒 見 識 過 而 發 笑 , 無 可 厚 非 。
笑 , 確 實 有 點 不 專 業 , 尤 其 是 能 隨 時 擺 出 一 副 撲 克 臉 的 英 國 人 , 但 「 六 四 」 時 期 , 香 港 的 女 記 者 在 天 安 門 採 訪 , 看 見 開 鎗 場 面 , 也 有 歇 斯 底 里 淚 流 滿 面 的 。 不 要 怪 責 BBC 記 者 一 面 評 述 , 一 面 發 笑 , 要 獨 立 思 考 ,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 連 BBC 那 麼 專 業 的 機 構 , 一 個 記 者 也 忍 笑 不 住 , 他 看 見 的 場 面 一 定 極 為 怪 誕 。
就 像 廣 東 話 的 一 句 話 : 「 佛 都 有 火 」 , 我 佛 如 來 , 看 見 了 特 別 粗 暴 而 殘 忍 的 場 面 , 祂 才 來 火 的 , 我 們 不 會 怪 責 釋 迦 牟 尼 沒 修 養 、 不 專 業 , 都 知 道 把 佛 逗 火 的 那 個 人 方 是 王 八 蛋 。 評 論 事 物 , 不 要一 窩 蜂 , 要 用 大 腦 想 一 想 , 對 不 對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