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陶傑 2008/04/10

陶 傑 短 評 : 不 為 前 朝 抹 屁 股

母 語 教 學 淪 為 笑 談 , 又 輪 到 副 學 士 爆 煲 。 香 港 科 技 專 上 書 院 與 港 大 專 修 學 院 兩 大 護 理 副 學 士 學 位 , 不 獲 「 護 士 管 理 局 」 承 認 專 業 資 格 。 八 十 多 名 學 生 , 浪 費 三 年 , 交 了 十 三 萬 元 學 費 , 化 身 為 白 老 鼠 。
護 士 管 理 局 是 權 威 機 構 , 鑑 於 人 命 關 天 , 把 關 必須 嚴 謹 , 也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 胡 亂 承 認 護 理 資 格 , 將 來 打 錯 針 死 了 人 , 議 員 聆 訊 , 名嘴 質 詢 , 示 威 遊 行 , 最 終 必 定 追 究 到 「 護 管 局 」 一 哥 的 頭 上 。 人 不 為 己 , 天 誅 地 滅, 你 死 好 過 我 死 , 與 其 將 來 揹 黑 鍋 , 不 如 今 日 一 刀 切 。 正 如 禽 流 感 , 殺 雞 一 百 萬 , 其 中 絕 大 部 份 是 健 康 正 常 的 良 雞 , 八 十 多 個 「 副 學 士 」 胡 裏 胡 塗 當 了 被 扔 進 黑 膠 袋 活 埋 的 雞 隻 , 可 謂 慘 絕 人 寰 。
此 一 災 變 , 今 日 人 人 事 後 孔 明 , 破 口 大 罵 , 前 朝 董 英 ( 不 是 「 港 英 」 , 而 是 董 伯 及 其 治 港 精 英 ) 埋 下 「 教 育 八 萬 五 」 地 雷 。
不 錯 , 港 英 的 地 雷 最 多 只 是 普 通 炸 藥 , 董 英 地 雷 , 除 了 炸 藥 , 還 摻 拌 了 玻 璃 碎 、 鐵 釘 、 硫 酸 。 但 是 , 能 都 怪 董 英 嗎 ? 十 年 內 要 六 成 中 學 生 「 讀 大 學 」 , 當 年 舔 董 保 皇 集 團 , 三 呼 萬 歲 , 大 讚 英 明 , 今 日 紛 紛 扮 啞 , 這 就 是 中 國 式 的 政 治 。
葬 送 副 學 士 前 途 的 , 當 然 不 止 董 英 這 一 瓣 。 曾 特 當 年 cha 掃 把 靠 邊 站 , 今 日 絕 無 為 「 教 育 八 萬 五 」 揩 抹 屁 股 之 理 。 副 學 士 危 機 , 萬 不 可 沾 手 , 大 可 袖 手 旁 觀 , 任 由 其 崩 堤 , 一 插 手 即 變 為 「 董 債 曾 償 」 。
副 學 士 要 維 權 , 可 找 阿 爺 遞 血 書 告 狀 , 大 陸 地 方 大 , 大 家 北 上 覓 職 , 阿 爺 必 有 妥 善 安 排 。


有 垢 與 無 塵

戴 安 娜 死 因 聆 訊 , 埃 及 富 豪 法 耶 敗 訴 。 他 一 口 咬 定 , 戴 安 娜 和 杜 廸 之 死 的 車 禍 是 英 國 特 工 布 局 謀 殺 。 一 個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病 人 , 沒 完 沒 了 地 糾 纏 , 說 全 世 界 都 想 他 死 ─ ─ 對 這 等 可 憐 蟲 , 本 來 大 可 一 笑 置 之 , 但 英 國 人 硬 接 他 這 一 棒 ,賠 他 花 錢 打 官 司 , 傳 召 MI6 的 十 幾 個 前 特 工 作 證 。 在 證 據 和 理 性 面 前 , 法 耶 啞 口 無言 。
患 上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人 很 孤 獨 , 也 許 有 許 多 生 意 「 伙 伴 」 , 在 世 上 一 個知 己 也 沒 有 。 但 他 們 的 特 徵 是 暴 戾 。 控 方 的 代 表 律 師 盤 問 法 耶 幾 句 , 他 就 破 口 大 罵 。 控 方 知 道 他 的 弱 點 , 他 越 咆 哮 , 人 家 越 面 帶 微 笑 心 平 氣 和 , 法 耶 必 然 是 輸 家 。
因 為 法 耶 內 心 很 自 卑 。 他 是 第 三 世 界 的 人 ,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拚 命 想 加 入 英 國 的 上 流 社 會 。 他 穿 上 最 奢 華 的 西 裝 , 戴 上 最 貴 的 名 錶 , 也 想 躋 身 貴 族 的 餐 桌 上 以 刀 叉 一 起 用 餐 。 不 知 是 出 於 一 股 體 味 的 排 斥 , 還 是 人 家 有 第 六 感 , 法 耶 不 幸 一 直 得 不 到 上 流 社 會 的 認 同 。 無 論 他 買 下 最 貴 的 哈 勞 百 貨 公 司 和 多 少 座 豪 宅 , 英 國 人 照 樣 賺 他 的 錢 , 骨 子 裏 還 是 把 他 當 作 野 蠻 人 。
本 來 只 是 道 不 同 , 不 相 為 朋 , 還 沒 到 厭 惡 的 程 度 , 但 患 有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的 病 人 , 腦 海 中 全 是 敵 人 : 這 個 眼 紅 我 發 彩 , 那 個 嫉 妒 我 上 位 。 他 對 四 周 圍 的 人 的 反 應 和 態 度 , 完 全 源 自 「 全 世 界 都 想 看 我 仆 街 」 的 幻 覺 , 情 緒 長 期 不 穩 定 。 漸 漸 , 本 來 對 他 沒 有 什 麼 感 覺 的 人 , 由 於 他 罵 人 的 失 儀 , 而 覺 得 他 討 厭 了 ; 漸 漸 , 由 於 他 高 聲 的 粗 言 穢 語 煩 到 了 極 點 , 周 圍 幾 個 人 , 本 來 互 不 相 識 , 由 於 他 污 染 了 公 眾 視 聽 , 這 幾 個 不 相 識 的 人 , 也 開 始 互 打 眼 色 , 聯 合 起 來 , 商 量 把 他 踢 出 局 了 。
此 一 心 理 連 鎖 反 應 , 有 一 個 英 文 名 詞 , 叫 做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 Self-fulfilling , 意 思 就 是 本 來 明 明 子 虛 烏 有 的 , 自 己 的 態 度 和 行 為 , 硬 是 把 無 變 成 有 。 於 是 被 迫 害 的妄 想 , 漸 漸 變 成 了 事 實 。 全 世 界 本 來 無 意 渴 望 他 會 發 達 , 但 至 少 也 無 意 樂 見 到 他 仆街 , 最 終 也 真 的 人 同 此 心 , 心 同 此 理 , 渴 望 他 仆 街 。
本 來 無 一 物 , 何 處 惹 塵埃 , 這 就 是 老 法 耶 先 生 的 性 格 悲 劇 。 他 心 中 有 一 段 創 傷 , 本 來 值 得 同 情 。 豈 知 他 的暴 戾 , 令 本 來 少 數 同 情 他 的 也 討 厭 他 。 一 旦 人 人 都 有 敵 意 , 他 更 肯 定 自 己 的 判 斷 :看 , 我 沒 料 錯 吧 , 他 們 就 是 合 起 來 針 對 我 一 個 , 就 是 想 我 仆 街 。
法 耶 有 錢 , 也 能 請 公 關 , 他 高 薪 僱 用 的 一 個 英 國 籍 女 新 聞 秘 書 , 叫 做 韋 廸 ( Katherine Witty ) , 對 他 很 恭 敬 。 明 明 他 輸 了 官 司 , 韋 廸 還 滿 臉 堆 笑 , 跟 法 耶 擁 抱 握 手 , 向 他 恭 賀 : 你 雖 然 輸 了 官 司 , 但 在 道 德 上 , 你 審 判 了 他 們 , 你 勝 利 了 , 我 支 持 你 。
這 種 謊 話 , 只 要 肯 付 錢 , 可 以 聽 足 一 千 ○ 一 夜 , 但 有 什 麼 用 ? 法 耶 的 教 育 程 度 太 低 了 。 然 而 他 知 道 , 自 己 無 論 多 有 錢 , 上 流 社 會 永 遠 不 會 把 他 當 上 等 人 。 他 輸 了 。 經 此 一 役 , 他 更 會 夜 夜 痛 苦 嘶 喊 不 休 , 在 歷 史 的 長 廊 , 傳 來 陣 陣 咆 哮 拌 和 著 哭 聲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