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陶傑 2008/04/05

陶 傑 短 評 : 防 搶 米 危 機 管 理

達 賴 集 團 發 動 西 藏 僧 , 以 「 他 心 通 」 的 大 唸 咒 , 煽 惑 泰 國 米 商 瘋 狂 入 貨 囤 積 大 米 , 導 致 香 港 爆 發 哄 搶 , 企 圖 衝 擊 奧 運 馬 術 比 賽 及 香 港 社 會 秩 序 , 本 欄 在 此 緊 急 呼 籲 : 全 港 市 民 , 最 緊 要 冷 靜 , 切 勿 哄 搶 , 要 相 信 國 家 有 米 , 一 定 供 應 充 足 。
白 米 大 哄 搶 , 壞 事 變 好 事 , 也 是 對 曾 特 府 及 有 志 角 逐 下 屆 特 首 的 幾 位 候 選 人 危 機 管 理 的 重 大 施 政 考 驗 。 萬 一 哄 搶 演 變 為 失 控 , 連 超 級 市 場 的 實 Q , 也 敵 不 過 達 賴 遙 距 搞 亂 檔 的 法 力 時 怎 麼 辦 ?
除 了 呼 籲 達 賴 運 用 影 響 力 , 穩 定 米 價 之 外 , 曾 特 必 要 時 須 加 派 警 員 , 協 助 各 大 超 市 實 Q 執 法 , 以 港 島 半 山 警 Q 合 作 , 成 功 驅 趕 自 稱 徐 悲 鴻 入室 弟 子 非 法 阻 街 的 典 範 先 例 , 由 警 員 荷 槍 實 彈 , 聲 援 實 Q , 向 前 來 哄 搶 的 師 奶 暴 喝, 必 要 時 向 天 鳴 槍 , 阻 嚇 暴 民 , 如 發 現 人 叢 中 有 長 毛 或 疑 似 長 毛 之 人 形 物 體 大 呼 小 叫 者 , 則 亂 中 格 殺 。
然 後 採 取 非 常 措 施 , 效 法 六 十 年 代 的 大 陸 , 由 政 府 發 行 糧 票 , 全 港 市 民 , 定 量 配 給 。 廣 東 話 所 謂 「 出 糧 」 , 工 資 可 以 白 米 取 代 。 全 港 政 商 精 英 , 包 括 億 萬 富 豪 、 人 大 政 協 、 行 政 會 議 人 員 等 , 由 於 係 社 會 棟 樑 , 溫 飽 權 特 別重 要 , 不 在 配 給 之 限 。 毛 澤 東 用 糧 票 這 招 , 在 「 三 年 自 然 災 害 」 時 期 , 就 維 持 了 國 家 穩 定 , 特 府 可 以 參 考 。


叫 回 水

馬 英 九 會 見 陳 水 扁 , 一 個 是 候 任 總 統 , 一 個 準 備 交 棒 , 兩 人 西 裝 筆 挺 , 禮 儀 周 周 , 討論 有 沒 有 「 九 二 共 識 」 這 回 事 。 一 個 稱 對 方 「 英 九 兄 」 , 另 一 個 叫 「 水 扁 兄 」 。 水扁 兄 說 : 「 不 知 是 不 是 命 運 安 排 還 是 巧 合 , 不 論 是 總 統 還 是 市 長 , 我 都 是 交 棒 給 英九 兄 。 」 而 且 還 加 一 句 : 「 以 後 , 為 了 國 事 , 有 什 麼 需 要 , 請 隨 時 諮 詢 我 , 我 一 定樂 意 為 英 九 兄 效 勞 。 」
真 是 迷 幻 得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 一 個 政 權 即 將 下 台 , 新 人即 將 上 位 , 在 三 千 年 歷 史 上 , 只 有 白 刀 子 進 紅 刀 子 出 , 或 者 向 左 右 侍 奴 喝 一 聲 : 「給 我 拿 下 ! 」 哪 有 這 般 兄 前 弟 後 的 一 片 恭 和 之 氣 ? 像 日 本 首 相 政 權 的 交 接 , 中 國 人社 會 沒 有 這 回 事 , 扁 英 之 會 , 示 範 了 什 麼 才 是 最 徹 底 的 「 去 中 國 化 」 ─ ─ 沒 有 暴 力, 沒 有 辱 罵 , 沒 有 五 花 大 綁 人 頭 落 地 。 兩 人 拱 手 為 禮 , 會 談 後 手 牽 手 微 笑 走 出 來 ,這 兩 個 男 人 , 身 上 有 一 絲 中 國 人 的 民 族 氣 味 嗎 ? 答 案 當 然 是 NO 。
憑 此 一 幕 ,可 見 台 灣 在 李 登 輝 和 民 進 黨 的 領 導 下 , 完 全 改 變 了 三 千 年 中 國 人 社 會 政 權 更 替 的 暴力 基 因 , 陳 水 扁 笑 臉 依 舊 , 馬 英 九 溫 馴 恭 厚 ─ ─ 不 錯 , 不 必 告 訴 我 這 只 是 做 騷 , 政治 當 然 是 演 戲 , 但 這 場 戲 碼 , 好 看 在 全 無 中 國 味 , 日 本 人 的 禮 儀 , 西 方 的 風 度 , Fusion 得 剛 剛 好 , 令 人 鼓 掌 。
沒 有 奪 門 、 逼 宮 、 提 著 一 把 利 劍 在 金 鑾 殿 大 開 殺 戒 , 沒 有 把 先 帝 的 未 亡 人 連 同 其 太 監 、 宮 女 , 一 同 綑 綁 ;也 沒 有 城 門 外 「 農 民 起 義 」 的 暴 民 , 一 路 殺 進 來 。 扁 馬 之 會 , 令 人 失 望 的 是 , 如 果這 真 是 中 國 政 治 的 改 朝 換 代 的 關 鍵 時 刻 , 未 免 太 過 悶 蛋 , 看 中 國 人 爭 權 換 政 的 戲 ,令 人 熱 切 期 待 的 是 暴 力 血 腥 的 高 潮 戲 , 而 不 是 水 扁 兄 前 、 英 九 兄 後 , 如 此 前 衞 而 小眾 地 收 場 。
幕 後 監 製 李 登 輝 先 生 , 十 多 年 前 就 定 下 了 如 此 布 局 。 這 就 是 時 代巨 人 的 實 力 。 但 這 樣 一 場 戲 , 令 人 陷 入 極 度 的 困 惑 : 如 同 看 見 一 群 豺 狼 , 忽 然 不 嗜肉 葷 , 不 撲 上 去 撕 吃 羚 羊 , 一 起 乖 乖 地 在 草 地 上 吃 青 草 , 這 是 違 反 自 然 的 超 現 實 異象 。 身 為 觀 眾 , 要 向 李 登 輝 和 陳 水 扁 抗 議 : 我 們 真 的 不 習 慣 這 樣 的 創 作 方 式 , 感 覺上 有 點 像 看 小 津 安 二 郎 改 行 拍 港 產 片 。
但 創 作 就 是 這 回 事 , 情 理 之 內 , 意 料 之 外 , 看 見 扁 英 之 會 , 拍 完 手 之 後 , 忍 不 住 有 叫 喊 「 回 水 」 的 衝 動 , 請 把 戲 票 錢 退 還 給 我 們 , 可 以 嗎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