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陶傑 2008/04/03

陶 傑 短 評 : 入 室 弟 子 無 特 權

一 名 自 稱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之 中 國 籍 男 子 , 因 在 中 環 擺 花 街 行 人 天 橋 「 寫 生 」 , 吸 引 閒 人 圍 觀 , 造 成 阻 街 , 實 Q 警 員 , 聯 手 驅 趕 。 入 室 弟 子 發 爛 渣 稱 : 全 球 寫 生 , 從 未 遇 過 如 此 侮 辱 藝 術 家 的 行 為 , 香 港 這 種 破 地 方 , 還 他 媽 的 配 稱 「 國 際 大 都 市 」 ?
徐 弟 子 火 氣 太 大 了 。 首 先 , 在 擺 花 街 , 寫 生 的 是 甚 麼 「 風 景 」 ? 是 幾 幢 破 騎 樓 的 舊 房 子 , 是 香 港 的 陰 暗 面 。 奧 運 聖 火 來 港 在 即 , 傳 經 中 環 , 特 府 要 嚴 防 拉 登 、 藏 獨 、 疆 獨 恐 怖 分 子 破 壞 。 聖 火 與 國 家 安 全 壓 倒 一 切 , 實 Q 和 警 員 , 管 你 甚 麼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 還 是 張 大 千 入 幕 契 弟 , 依 法 維 持 社 會 秩 序 , 有 何 不 妥 ? 一 堆 破 唐 樓 , 有 何 美 感 可 言 ? 是 不 是 有 人 以 寫 生 為 名 、 勘 探 地 理 形 勢 為 實 , 偵 察 半 山 唐 樓 的 騎 樓 , 看 看 那 裏 可 以 部 署 狙 擊 手 , 五 月 二 日 向 路 過 的 聖 火 發 射 導 彈 , 進 行 滅 火 反 中 陰 謀 ?
這 位 入 室 弟 子 來 自 大 陸 , 小 時 抓 過 階 級 敵 人 , 應 該 明 白 中 國 國 情 。 全 球 聲 討 中 國 , 破 壞 奧 運 的 奸 細 無 所 不 在 。 日 軍 攻 打 香 港 之 前 , 許 多 日 商 在 上 環 , 也 是 暗 藏 的 間 諜 , 繪 地 圖 、 探 民 情 , 後 來 方 有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的 淪 陷 。 實 Q 和 警 方 , 護 聖 火 的 愛 國 意 識 高 漲 , 做 得 對 , 要 撐 撐 撐 。
法 律 面 前 , 人 人 平 等 , 指 指 鼻 哥 自 稱 「 A 一 號 」 的 時 代 過 去 了 。 奧 運 當 前 , 不 要 說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 連 玄 學 大 師 麥 玲 玲 的 入 室 弟 子 , 在 半 山 手 持 羅 盤 勘 察 地 形 , 也 要 當 疆 藏 獨 奸 細 法 辦 。

中 環 話 題

子 女 從 小 送 去 美 國 讀 書 , 視 乎 這 個 小 孩 的 DNA 改 組 是 否 成 功 。
最 常 見 的 一 種 : UCLA 畢 業 , 金 融 經 濟 學 士 什 麼 的 , 在 中 環 工 作 , 年 三 十 上 下 , 一 伙 精 英 在 IFC 午 膳 , 胸 有 朝 陽 ,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等 待 上 位 的 一 羣 。
遲 到 的 一 位 , 一 面 拿 著 手 機 , 半 中 英 對 話 , 坐 下 來 之 後 還 滔 滔 不 絕 在 講 電 話 , 旁 邊 的 人 也 不 理 會 她 , 自 己 在 交 談 。
他 們 的 話 題 是 飲 食 。 十 五 分 鐘 之 內 , 以 壽 司 刺 身 的 日 本 菜 為 經 , 泰 國 冬 蔭 功 和 東 南 亞 美 食 為 緯 , 其 中 夾 雜 著 Grand Hyatt 這 個 酒 店 名 字 , 閃 爍 了 不 下 五 六 次 。
「那 一 次 , Headquarter 一 個 鬼 佬 來 了 香 港 , 他 告 訴 我 : You Chinese talk about nothing but food , 他 說 回 紐 約 之 後 , 會 recommend 我 調 去 上 海 , 哈 哈 哈 ! 」
雖然 留 學 美 國 , 一 口 美 腔 英 語 , 但 中 環 新 一 代 精 英 的 英 語 , 細 聽 下 來 , 還 是 有 許 多 香港 化 的 本 地 特 色 , 例 如 Headquarter , 永 遠 不 會 加 一 個 s , 正 如 他 們 讀 中 學 , Physics 這 一 科 , 普 遍 叫 做 Physic 。
食 的 話 題 , 講 得 差 不 多 了 : 「 我 同 他 講, Post 我 去 Shanghai , 我 唔 mind 喎 , as long as 不 要 超 過 三 個 月 , 我 始 終 miss 銅 鑼 灣 那 家 和 三 昧 多 一 點 。 上 海 和 北 京 的 美 食 無 論 多 好 , 他 們 的 日 本 菜 始 終不 行 。 那 些 魚 生 放 了 多 久 ? 你 信 得 過 ? 」
「 沒 有 日 本 人 開 的 店 嗎 ? 」 一 個 問 。
「 即 使 是 日 本 人 老 闆 , 也 可 能 是 中 國 人 假 扮 的 呀 。 」 另 一 個 說 , 滿 座 嘻 笑 起 來 。
「復 活 節 同 boyfriend 去 了 馬 爾 代 夫 回 來 , 悶 死 了 , 沒 得 打 golf , 千 祈 不 要 去 , 不如 觀 瀾 湖 好 了 。 」 遲 到 那 位 準 女 強 人 的 手 機 總 算 講 完 了 , 加 入 交 談 。
「 但 馬 爾 代 夫 的 活 龍 蝦 不 錯 呀 , 可 以 沙 西 米 的 。 」 對 面 的 男 仔 沒 好 氣 地 回 答 。
然 後 大 家 談 論 起 法 國 總 統 夫 人 布 魯 尼 來 , 這 下 話 題 轉 換 , 顯 示 他 們 的 涵 養 。 一 個 說 : 「 佢 好 靚 。 」 另 一 個 附 和 : 「 真 係 呀 , 好 索 呀 。 」
這 類 人 士 , 在 講 一 部 電 影 時 , 是 不 會 說 中 文 譯 名 的 , 例 如 《 二 百 萬 元 奪 命 奇 案 》 , 他 們 會 問 : 「 有 冇 睇 過 No Country ? 」
二 百 萬 元 ? 教 養 一 個 小 孩 , 在 香 港 要 花 四 百 萬 。 眼 前 這 批 精 英 , 十 年 後 是 六 百 萬 人 的 管 治 者 。 你 有 綠 卡 或 居 英 權 ? 恭 喜 你 , 還 是 這 一 句 : 及 早 把 小 孩 送 離 香 港 吧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