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陶傑 2008/04/02

畫 家 和 保 安

畫 家 在 中 環 寫 生 , 慘 遭 保 安 聯 同 警 員 驅 趕 , 因 為 在 鬧 市 豎 起 畫 架 , 惹 來 幾 十 人 圍 觀 , 一 旦 圍 觀 , 就 變 成 「 阻 街 」 。
首 先 , 畫 家 在 歐 洲 寫 生 , 街 上 的 行 人 不 會 停 下 來 看 你 , 更 不 要 說 圍 觀 。 一 來 , 畫 家 在 工 作 , 走 上 前 去 看 , 干 擾 了 人 家 的 視 線 。 古 希 臘 物 理 學 家 阿 基 米 德 在 泡 浴 的 時 候 , 國 王 來 找 他 , 他 冷 冷 地 叫 國 王 讓 開 , 說 : 不 要 阻 擋 我 的 陽 光 。
在 香 港 和 中 國 寫 生 , 會 有 許 多 人 看 。 田 邊 拖 著 兩 筒 鼻 涕 的 阿 狗 、 珠 女 , 看 見 畫 家 在 風 景 加 了 個 人 物 , 興 奮 大 叫 : 「 你 看 , 他 把 舅 父 也 畫 了 進 去 呀 。 」 然 後 奔 跑 著 , 向 正 在 打 穀 的 舅 舅 報 告 好 消 息 。 他 舅 舅 入 畫 了 , 正 如 見 了 報 一 樣 。 中 國 的 田 園 生 活 , 就 是 充 滿 稚 趣 。 漸 漸 圍 觀 的 人 一 片 喧 譁 , 評 述 四 起 , 這 個 說 這 棵 樹 畫 得 不 像 , 那 個 說 山 頭 應 該 還 有 一 朵 雲 。 不 要 以 為 退 避 田 園 山 水 寫 生 就 可 以 脫 離 社 會 的 喧 鬧 , 不 會 的 , 蜚 短 流 長 , 人 言 可 厭 , 就 像 阿 狗 的 鼻 涕 一 樣 , 永 遠 在 唇 上 黏 著 , 遞 給 他 一 張 紙 巾 抹 乾 淨 了 , 未 幾 又 拖 著 新 流 出 來 的 兩 筒 。
然 後 就 是 所 謂 保 安 了 。 一 名 穿 制 服 的 中 國 籍 中 年 男 子 , 十 之 有 九 操 鄉 音 , 是 大 陸 新 移 民 , 他 們 來 香 港 之 前 , 都 在 鄰 近 地 區 嘗 試 過 穿 制 服 的 「 執 法 者 」 拳 頭 棍 棒 的 滋 味 。 他 們 從 前 是 別 人 砧 板 上 的 魚 肉 , 今 天 自 己 當 了 刀 砧 , 一 份 卑 微 的 工 資 , 只 有 往 權 力 之 中 尋 求 快 感 。
有 沒 有 留 意 一 般 「 食 Q 」 , 都 同 一 副 模 樣 ? 眼 睛 越 小 , 氣 燄 越 高 。 你 想 跟 他 好 好 的 理 論 , 他 越 是 揮 手 猛 搖 頭 : 咄 咄 咄 , 滾 滾 滾 , 越 求 情 , 他 越 兇 悍 。 他 也 曾 經 是 一 個 可 憐 的 農 民 , 遭 到 城 管 隊 的 暴 力 驅 逐 , 把 前 半 生 的 冤 屈 , 化 在 眼 前 一 場 驅 趕 的 行 動 裏 。 眼 前 這 一 位 是 畫 家 ? 剛 好 , 他 就 是 要 整 一 整 畫 家 這 種 人 , 看 看 是 他 的 曠 世 之 作 值 錢 , 還 是 老 子 手 上 的 權 力 實 在 。 趕 走 一 個 畫 家 , 保 障 他 的 領 土 完 整 ─ ─ 那 片 領 土 就 是 一 座 大 廈 前 面 的 三 呎 丁 方 ─ ─ 是 他 平 庸 的 一 生 最 不 凡 的 成 就 了 。
然 後 爭 持 不 下 , 叫 來 警 察 。 阿 Sir 有 阿 Sir 的 難 處 。 聽 完 畫 家 申 訴 , 再 聽 食 Q 咆 哮 , 把 嘴 巴 湊 近 肩 頭 的 對 講 機 喊 幾 句 話 。 徐 什 麼 鴻 的 入 室 弟 子 , 阿 Sir 中 學 畢 業 , 沒 有 讀 過 中 國 美 術 史 , 他 錄 口 供 時 , 還 滿 紙 的 港 式 別 字 : 非 禮 寫 成 「 飛 禮 」 , 強 姦 寫 作 「 強 間」 。 「 o拿 我 而 家 通 知 你 , 你 觸 犯 o左 阻 街 罪 」 , 拿 出 拍 紙 本 來 開 始 問 你 要 身 份 證 。
畫 家 和 食 Q , 是 文 革 中 國 的 遺 害 者 , 阿 Sir 是 殖 民 地 的 問 題 , 形 成 一 場 完 美 的 人 間 喜 劇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