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陶傑 2008/04/08

陶 傑 短 評 : 地 雷 代 代 輪 流 爆

八 萬 五 、 廸 士 尼 、 母 語 教 學 , 現 在 輪 到 副 學 士 也 跟 著 爆 煲 , 董 政 八 年 所 掩 埋 的 政 治 地 雷 , 一 一 爆 炸 , 搞 到 遍 地 屍 骸 。
回 想 九 七 主 權 剛 移 交 , 特 區 即 掀 起 清 算 「 港 英 」 前 朝 掩 埋 地 雷 的 群 眾 愛 國 運 動 , 三 反五 反 , 紛 紛 揭 發 「 港 英 」 肥 彭 埋 了 多 少 顆 地 雷 在 香 港 , 包 括 一 個 親 英 的 司 法 隊 伍 、 AO 政 務 官 團 夥 , 還 有 英 文 這 項 官 方 語 文 , 皆 是 「 港 英 」 想 玩 殘 香 港 、 圍 堵 中 國 崛起 的 詭 計 , 一 時 剝 假 髮 、 抓 餘 孽 , 好 似 五 十 年 代 大 陸 農 民 在 田 間 敲 打 面 盆 、 震 殺 麻雀 的 人 民 戰 爭 一 樣 , 群 眾 發 動 起 來 , 港 英 地 雷 , 即 起 獲 不 少 , 場 面 壯 觀 。
豈 知 董 去 曾 上 , 阿 曾 埋 位 兩 年 , 才 發 現 董 伯 前 朝 的 地 雷 , 論 數 量 與 殺 傷 力 , 比 起 「 港 英 製 造 」 的 更 厲 害 。 爆 完 一 個 , 又 發 現 一 個 , 難 怪 董 伯 在 台 上 失 勢 之 際 , 牆 倒 眾 人推 , 愛 國 人 士 已 產 生 「 董 伯 得 肥 彭 引 入 行 政 局 , 莫 非 也 是 港 英 地 雷 」 的 疑 問 。
有人 順 籐 摸 瓜 : 如 果 肥 彭 埋 的 隔 代 地 雷 包 括 港 英 餘 孽 , 那 麼 今 日 曾 特 府 呢 ? 近 日 親 中愛 國 輿 論 出 現 異 狀 , 有 直 斥 曾 特 為 公 務 員 加 薪 、 在 金 鐘 興 建 的 新 政 府 總 部 等 為 另 一批 地 雷 。 尤 其 政 府 新 總 部 , 是 公 然 違 反 胡 總 不 得 地 方 官 蓋 豪 華 行 宮 的 中 央 指 令 云 云。 想 不 到 埋 地 雷 不 但 不 是 肥 彭 港 英 專 利 , 而 且 埋 地 雷 的 技 巧 , 「 港 人 治 港 」 不 但 不輸 過 英 國 佬 , 連 赤 柬 也 大 嘆 不 如 。 清 理 舊 一 批 , 自 己 又 手 癢 埋 一 批 新 的 , 此 一 奇 異的 森 林 行 為 , 實 在 難 以 解 釋 。


洗 衣 婦

自 從 發 明 了 洗 衣 機 , 女 人 不 再 用 手 來 洗 衫 了 。
然 而 , 中 國 女 人 到 了 三 十 歲 , 是 以 洗 衣 來 定 義 她 們 的 成 熟 的 。 洗 衣 講 一 set 苦 情 的 配 套 : 一 個 木 盆 子 , 一 張 小 櫈 子 , 一 塊 凹 凸 交 錯 的 洗 衫 板 , 一 個 像 白 燕 一 樣 的 賢 淑 婦 女 , 低 頭 把 衣 服 在 洗 衫 板 上 狠 力 壓 磨 , 背 上 用 孭 帶 還 馱 著 一 個 嬰 孩 。 她 一 面 洗 衣 , 一 面 涕 淚 漣 漣 地 拭 擦 額 角 的 汗 珠 ─ ─ 畢 竟 是 明 星 , 一 隻 膀 子 玉 砌 般 的 性 感 , 手 腕 還 戴 一 隻 色 澤 暗 啞 的 翠 玉 鐲 。
中 國 女 人 都 有 洗 衣 服 的 苦 情 隔 代 記 憶 : 一 個 柴 薪 爐 火 的 廚 房 , 一 位 不 在 場 的 愚 庸 的 丈 夫 , 一 個 惡 狠 狠 的 家 姑 , 扔 一 大 把 髒 衣 服 堆 在 地 上 。 上 一 代 的 唐 人 , 到 了 舊 金 山 最先 經 營 的 還 是 洗 衣 店 。 中 國 女 人 在 洗 衣 的 虐 待 中 傳 承 著 生 命 的 痛 苦 。 淚 汪 汪 地 把 衣 服 在 洗 衫 板 上 吃 力 交 磨 , 洗 擦 的 不 是 衣 服 的 污 點 , 而 是 命 運 的 血 淚 。
正 如 十 九 世 紀 法 國 畫 家 德 加 的 一 幅 油 畫 , 叫 做 《 熨 衣 婦 》 ─ ─ 兩 個 女 人 在 熨 衣 服 , 左 邊 的 一 位 , 躬 著 身 子 , 雙 手 拚 著 半 生 的 力 氣 拖 壓 著 熨 斗 , 另 一 個 不 堪 勞 累 , 正 在 打 呵 欠 伸 懶 腰 。 看 過 德 加 這 幅 名 作 嗎 ? 兩 個 熨 衣 的 女 人 , 為 十 九 世 紀 巴 黎 婦 女 的 形 象 提 供 了 劃 時 代 的 定 義 。
洗衫 的 女 人 也 一 樣 。 在 前 洗 衣 機 的 時 代 , 中 國 女 人 以 洗 衫 來 肯 定 存 在 , 詩 人 和 畫 家 卻 解 讀 出 不 一 樣 的 意 境 : 「 長 安 一 片 月 , 萬 戶 擣 衣 聲 」 , 擣 衣 成 為 一 項 失 傳 的 工 藝 ,據 說 是 衣 服 洗 完 了 , 鋪 在 光 滑 的 石 頭 上 用 木 棒 一 下 一 下 打 乾 。 當 代 的 油 畫 家 , 畫 江 南 水 鄉 的 行 貨 畫 之 際 , 也 不 忘 加 兩 三 個 在 河 道 旁 洗 衣 的 婦 女 以 取 悅 拍 賣 行 的 收 藏 家 。
一 個 女 子 年 華 老 去 , 芳 澤 失 色 , 由 洗 衫 開 始 。 不 要 以 為 勞 動 會 減 掉 卡 路 里 , 由 於 長 期 坐 在 矮 櫈 子 上 , 肚 腹 積 聚 了 脂 肪 , 洗 衣 的 生 涯 , 人 也 一 起 發 胖 , 這 是 兩 害 相 隨 的 惡 夢 。
但 是 洗 衣 的 女 人 , 畢 竟 是 一 種 景 觀 , 一 面 洗 , 一 面 哄 著 背 上 的 小 孩 , 她 的 出 路 , 是 在 門 外 覬 覦 著 她 的 一 個 強 壯 的 長 工 , 中 國 女 人 的 倫 理 處 境 , 勝 過 千 言 萬 語 , 都 在 洗 衫 的 動 作 裏 , 正 如 左 傾 的 藝 術 評 論 家 , 在 德 加 的 畫 裏 讀 出 了 資 本 論 和 馬 克 思 。 她 吃 力 地 洗 著 衫 , 門 後 的 那 個 壯 男 衝 出 來 , 從 後 面 一 把 抱 住 了 她 , 她 一 面 掙 扎 , 身 子 漸 漸 軟 了 下 去 , 孩 子 在 啼 哭 著 , 一 隻 木 屐 散 落 木 盆 旁 的 一 灘 水 上 面 , 然 後 是 一 張 搖 動 著 蚊 帳 的 床 , 然 後 , 床 靜 下 來 , 那 個 色 膽 包 天 的 男 人 , 抓 著 一 件 上 衣 , 下 床 來 把 桌 上 的 一 枝 蠟 燭 吹 熄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