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陶傑 2008/04/16

陶 傑 短 評 : 政 策 天 下 無 敵

前 局 長 「 平 叔 」 退 休 之 後 , 晉 身 作 家 , 出 版 新 書 , 並 點 評 時 政 , 言 論 相 當 有 獨 立 思 考 風 格 , 與 一 般 政 務 官 唯 唯 諾 諾 的 作 風 不 同 , 包 括 質 疑 火 棒 暴 走 人 選 政 治 化 、 反 對 新 增 功 能 議 席 、 支 持 港 台 獨 立 等 等 , 勇 氣 令 人 欽 佩 。
唯 母 語 教 學 問 題 , 平 叔 認 為 「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正 確 , 只 是 執 行 錯 誤 」 , 此 言 則 令 人 頗 為 迷 惑 。
一 項 設 想 無 論 多 「 正 確 」 的 政 策 , 如 果 無 法 執 行 , 或 執 行 有 誤 , 即 屬 多 餘 。 「 政 策 一 流 , 執 行 九 流 」 , 就 是 「 講 就 天 下 無 敵 , 做 則 有 心 無 力 」 之 同 義 。 董 伯 時 期 , 有 許 多 政 策 設 想 , 都 十 分 「 正 確 」 : 香 港 要 打 造 為 高 科 技 港 , 不 可 單 靠 炒 股 炒 樓 , 正 確 。 香 港 要 打 造 成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 免 歧 視 中 醫 師 , 正 確 。 十 年 之 內 令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 多 培 製 大 學 畢 業 生 , 更 加 正 確 。 可 惜 無 一 可 以 「 執 行 」 , 即 成 泡 影 。
曾 特 上 任 後 , 指 香 港 應 集 中 發 展 為 「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 即 是 叫 市 民 通 通 忘 記 前 朝 之 「 高 科 技 港 」 與 「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 。 集 中 建 設 「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正 不 正 確 ? 曾 特 今 日 當 權 , 誰 敢 說 不 正 確 ? 曾 特 不 再 提 「 高 科 技 港 」 與 「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 , 意 即 該 董 朝 高 空 雙 響 炮 , 如 八 萬 五 一 樣 已 經 「 不 存 在 」 。 為 何 不 存 在 ? 因 為 無 法 執 行 。 「 平 叔 」 為 何 不 順 道 為 「 高 科 技 港 」 與 「 雙 中 基 地 」 平 反 , 指 「 政 策 正 確 」 ? 正 確 不 正 確 , 不 憑 心 血 來 潮 。 流 產 了 的 , 通 通 是 死 胎 , 指 一 個 死 胎 為 天 才 兒 童 , 是 否 略 嫌 過 份 幽 默 ?



潑 水 節

泰 國 新 年 , 全 國 潑 水 節 , 為 期 四 天 。
去 過 泰 國 過 潑 水 節 沒 有 ? 喜 氣 洋 洋 , 街 頭 人 人 爭 相 潑 水 。 這 幾 年 小 孩 射 水 鎗 , 女 人 除 了 潑 水 , 還 提 著 一 隻 膠 桶 , 裏 面 盛 著 用 水 摻 和 的 一 種 香 粉 , 向 街 上 不 相 識 的 行 人 臉 上 揩 抹 , 一 抹 就 白 , 乾 掉 之 後 , 黏 在 皮 膚 上 。
泰 國 人 近 年 富 裕 了 , 潑 水 節 越 潑 越 開 心 。 曼 谷 市 中 心 有 一 座 叫 Central World 的 豪 華 商 場 , 日 資 開 設 , 商 場 裏 除 了 伊 勢 丹 百 貨 , 還 有 許 多 壽 司 吧 。
商 場 外 有 一 大 片 空 地 , 日 本 人 與 民 同 樂 , 把 空 地 讓 出 來 , 平 時 都 是 這 樣 , 潑 水 節 期 間 , 還 搭 起 一 座 台 , 讓 泰 國 的 歌 星 在 台 上 獻 唱 。 還 有 一 座 臨 時 水 池 , 上 空 有 一 個 花 灑 架 子 , 潑 水 潑 得 累 了 , 乾 脆 一 身 穿 著 衣 服 走 在 花 灑 廊 下 狂 淋 , 人 山 人 海 , 歡 呼 大 樂 。 日 本 在 戰 爭 時 殺 中 國 人 , 但 日 資 商 場 外 , 沒 有 實 Q 當 泰 奸 狗 腿 一 樣 趕 人 。
潑 水 節 在 泰 國 , 政 府 一 不 封 街 , 二 不 「 指 定 潑 水 路 線 範 圍 」 , 三 沒 有 一 街 的 警 察 、 實 Q , 呼 呼 喝 喝 , 指 指 點 點 , 到 處 拉 繩 子 , 叫 人 走 這 邊 走 那 邊 的 。 汽 車 巴 士 照 樣 開 行 , 人 在 馬 路 穿 梭 , 向 路 經 的 車 輛 潑 水 。
為 什 麼 ? 因 為 泰 國 人 不 是 低 等 的 愚 民 和 刁 民 , 他 們 不 會 像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的 一 些 鄰 近 地 區 一 樣 , 一 天 到 頭 , 繃 起 一 張臉 孔 , 什 麼 也 不 懂 , 只 知 道 投 訴 、 投 訴 、 投 訴 、 投 訴 。
曼 谷 的 潑 水 節 , 沒 有 人 投 訴 以 下 各 項 :
一 , 浪 費 食 水 ─ ─ 水 是 用 來 喝 的 , 不 是 用 來 潑 的 。
二 , 向 婦 女 性 騷 擾 ─ ─ 向 女 人 射 水 鎗 , 故 意 把 人 家 的 衣 服 射 濕 , 把 人 家 射 得 凸 點 , 藉 以 大 飽 眼 福 。
三 , 引 致 危 險 駕 駛 ─ ─ 向 汽 車 的 擋 風 玻 璃 射 水 , 干 擾 司 機 視 線 , 司 機 受 驚 , 會 撞 車 。
四 , 教 壞 兒 童 ─ ─ 大 人 帶 著 子 女 擲 水 彈 破 壞 , 小 孩 長 大 了 , 會 不 會 有 暴 力 傾 向 ?
泰 國 人 的 政 府 是 民 選 的 , 有 見 識 , 他 們 知 道 , 自 由 , 永 遠 與 「 投 訴 」 無 緣 。 因 此 , 不 要 看 不 起 你 家 中 的 泰 傭 , 她 在 香 港 住 了 幾 年 , 她 比 你 懂 得 何 謂 「 公 共 空 間 」 , 她 隸 屬 的 那 個 民 族 , 比 你 懂 得 享 受 人 生 , 雖 然 你 出 糧 給 她 , 她 的 內 心 , 其 實 更 看 不 起 你。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