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陶傑 2008/04/13

星 期 天 休 息 : 「 聖 火 」 爭 奪 戰 的 鬧 劇 情 節 和 悲 劇 色 彩

奧 運 「 聖 火 」 傳 送 , 演 變 為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一 場 鬧 劇 , 在 現 代 新 聞 史 上 , 是 破 天 荒 的 奇 怪 景 觀 。 「 聖 火 」 如 同 一 名 重 犯 , 跨 國 押 送 , 戒 備 森 嚴 , 好 似 隨 時 都 會 遇 到 劫 囚 的 樣 子 。 如 果 「 聖 火 」 如 一 早 中 國 政 府 的 宣 傳 , 是 代 表 了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的 尊 嚴 , 今 日此 一 尊 嚴 的 形 象 , 無 疑 帶 有 豐 富 的 諧 趣 風 味 。
支 持 西 藏 宗 教 文 化 的 示 威 者 , 同 情 達 賴 喇 嘛 的 西 方 政 府 , 抱 著 「 跟 你 玩 一 把 」 的 輕 鬆 心 理 , 中 國 心 情 沉 重 , 漢 民 族 主 義 者 憤 恨 躁 狂 , 一 場 「 國 力 」 的 宣 傳 , 事 與 願 違 , 中 西 對 決 , 勝 負 立 判 。
「 聖 火 」 為 何 會 成 為 中 國 的 公 關 災 難 ? 首 先 當 然 是 中 國 和 西 方 之 間 的 思 想 隔 閡 。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兩 千 年 , 視 「 聖 火 」 如 天 朝 大 國 的 一 面 圖 騰 。 然 而 奧 運 的 「 聖 火 」 , 英 文 原 文 , 其 實 只 是 「 奧 林 匹 克 火 炬 」 ( Olympic torch ) , 並 無 「 聖 」 的 意 思 。 即 使 奧 運 源 自 多 神 崇 拜 的 古 希 臘 , 歐 美 是 耶 教 社 會 , 西 方 公 眾 眼 中 的 奧 運 火 炬 , 只 是 一 場 盛 會 的 一 個 標 徽 , 並 無 「 神 聖 不 可 侵 犯 」 的 宗 教 膜 拜 思 想 。
中 國 是 一 個 無 神 論 的 政 權 , 傳 統 中 亦 無 宗 教 , 「 聖 火 」 之 「 聖 」 , 無 法 上 接 一 個 全 民 認 同 的 神 祉 , 叫 做 「 聖 火 」 , 可 謂 莫 名 其 妙 。 在 中 國 人 的 潛 意 識 之 中 , 「 聖 」 就 是 天 子 皇 帝 的 化 身 , 「 聖 火 」 本 來 不 過 是 麥 當 勞 漢 堡 包 那 個 紅 底 金 字 的 M 一 樣 , 但 一 旦 輪 到 北 京 主 辦 , 「 聖 火 」 即 升 格 為 中 國 皇 權 的 聖 杖 。
區 區 一 柄 火 棒 , 在 西 方 的 大 城 市 傳 遞 , 英 國 是 民 主 的 搖 籃 , 法國 是 人 權 的 故 鄉 , 美 國 是 全 球 移 民 嚮 往 的 自 由 天 堂 , 針 對 武 力 鎮 壓 西 藏 , 當 然 會 爆 發 抗 議 。 中 國 的 文 化 傳 統 , 有 很 多 哲 人 先 賢 的 教 誨 , 勸 諭 中 國 人 面 對 自 己 無 法 掌 控 的 劇 變 要 冷 靜 : 有 韓 信 胯 下 之 辱 的 典 故 , 勾 踐 臥 薪 嘗 膽 的 故 事 。

還 有 甚 麼 「 戒 急 用 忍 」 , 還 有 香 港 近 年 濫 用 的 一 句 口 頭 語 「 平 常 心 」 。 若 以 真 正 的 「 平 常 心 」 視 之 , 抗 議 就 抗 議 , 奧 林 匹 克 運 動 會 的 原 名 , 是 Olympic Games 。 所 謂 Games , 不 過 是 遊 戲 , 絕 不 是 戰 爭 。 一 場 遊 戲 還 沒 有 正 式 開 幕 , 只 是 小 小 的 熱 身 , 遇 到 人 家 抗 議 , 先 不 管 道 理 在 何 方 , 沒 有 必 要 繃 緊 臉 咆 哮 暴 叫 , 在 一 場 國 際 電 子 資 訊 戰 中 一 敗 塗 地 。 不 是 說 中 國 文 化 雍 容 博 大 嗎 ?
所 謂 「 平 常 心 」 何 在 ? 一 夜 之 間 , 認 定 全 世 界 都 是 敵 人 。 是 全 世 界 都 錯 了 , 惟 有 中 國 永 遠 一 切 是 對 的 , 還 是 胸 橫 罣 礙 、 目 蔽 心 魔 ?
中 國 的 傳 統 文 化 , 對 當 代 的 中 國 公 關 一 點 用 處 也 沒 有 , 金 剛 經 的 名 句 : 「 一 切 有 為 法 , 如 夢 如 泡 影 , 如 霧 亦 如 電 , 當 作 如 是 觀 。 」 因 為 中 國 人 的 包 袱 太 重 , 包 袱 就 是 「 有 為 法 」 。 舉 辦 奧 運 , 不 是 甚 麼 大 不 了 的 事 , 希 臘 是 歐 洲 的 一 個 小 國 , 也 主 辦 成 功 過 ; 韓 國 從 前 是 中 國 的 藩 屬 , 也 主 辦 得 有 聲 有 色 , 更 遑 論 人 口 稀 少 、 歷 史 並 不 悠 久的 澳 洲 。 人 家 辦 奧 運 就 辦 奧 運 。 沒 有 必 要 扯 到 「 洗 雪 國 恥 , 吐 氣 揚 眉 」 的 情 緒 高 度。 除 非 特 別 自 卑 , 否 則 辦 奧 運 並 不 需 要 特 別 的 「 民 族 自 豪 感 」 。 中 國 人 自 己 給 自 己出 精 神 上 的 難 題 , 自 己 給 自 己 加 重 擔 , 本 來 無 一 物 , 與 幻 影 搏 擊 , 向 心 魔 咆 哮 , 逐漸 塵 埃 就 聚 過 來 , 心 鏡 明 台 , 即 使 披 上 幾 點 塵 埃 , 輕 輕 拂 掉 就 是 , 重 拳 擊 碎 鏡 子 , 只 有 沾 了 一 手 鮮 血 。

奧 運 「 聖 火 」 鬧 劇 , 令 全 世 界 目 睹 , 中 國 想 「 融 入 國 際 社 會 」 , 是 何 等 困 難 重 重 ( 這 裏 說 的 「 國 際 」 , 當 然 是 指 十 三 億 人 口 自 己 認 可 、 以 美 國 、 歐 洲 、 日 本 為 現 代 文 明 主 軸 的 西 方 國 際 , 而 不 是 指 伊 朗 、 津 巴 布 韋 、 北 韓 、 古 巴 的 另 一 半 球 ) 。 令 世 人 奇 怪 的 是 : 中 國 儒 家 的 忍 讓 、 道 家 的 雍 容 、 佛 家 金 剛 經 的 啟 示 , 在 當 代 中 國 當 權 者 和 社 會 的 思 想 行 為 之 上 , 關 鍵 時 全 無 作 用 影 響 , 中 國 文 化 優 良 的 精 髓 到 底 是 一 堆 泡 沫 , 還 是 經 當 代 的 中 國 人 自 己 鏟 除 了 記 憶 ? 這 是 另 一 個 課 題。 奧 運 是 一 場 遊 戲 , Games 的 意 思 , 就 是 博 弈 , 博 弈 不 是 戰 爭 , 不 是 鬥 爭 , 而 是 介乎 對 抗 和 玩 耍 之 間 的 一 場 心 智 的 周 旋 。 既 然 是 遊 戲 和 博 弈 , 即 無 所 謂 面 子 不 面 子 。即 使 「 聖 火 」 為 示 威 者 所 奪 , 天 不 會 塌 下 來 ; 英 語 中 有 So what 的 一 句 話 , 跌 倒 一 跤 , So what ? 中 國 人 出 於 文 化 的 局 限 , 在 面 子 上 , 就 是 So what 不 起 來 。
但 是 對 待 人 權 和 生 命 , 卻 一 向 都 So what ,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的 態 度 輕 佻 , 視 同 草 芥 , 這 是 中 西 文 化 永 不 可 能 溝 通 的 障 礙 。 最 終 任 何 「 公 關 」 , 修 修 補 補 , 實 質 的 硬 核 不 變 , 外 殼 髹 了 另 一 層 色 彩 , 作 用 也 極 為 有 限 。 台 灣 的 中 華 民 國 , 內 裏 的 硬 核 變 了 。 所 以 台 灣 應 該 是 國 際 社 會 的 一 員 。 這 個 世 界 是 如 此 不 公 , 西 方 的 偽 善 也 有 一 分 責 任 。 因 為 歐 美 一 向 更 重 視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資 源 市 場 。 中 國 沒 有 簽 合 同 「 改 善 人 權 」 , 改 善 到 甚 麼 程 度 , 也 沒 有 公 認 標 準 。 中 國 人 愛 錢 , 西 方 也 愛 , 中 國 和 歐 美 之 間 , 互 有 不 切 實 際 的 幻 想 , 幻 想 一 起 破 滅 , 遂 有 奧 運 「 聖 火 」 的 醜 事 上 演 , 西 藏 只 是 引 子 而 已 。 奧 運 只 是 一 場 競 技 , 四 年 一 度 , 跟 世 界 杯 沒 有 甚 麼 兩 樣 , 其 聲 勢 與 刺 激 , 甚 至 遠 不 如 之 。 沒 有 包 袱 的 人 , 他 不 是 沒 有 夢 , 只 不 過 他 的 夢 跟 你 不 一 樣。 這 個 世 界 從 來 不 需 要 六 十 億 人 做 同 一 個 夢 , 但 連 津 巴 布 韋 的 黑 人 , 也 想 像 歐 美 一樣 能 票 選 一 個 領 袖 , 這 樣 的 夢 , 在 世 界 越 來 越 多 的 角 落 , 已 經 不 再 是 泡 影 。


死 於 一 個 「 士 」 字

讀 書 不 一 定 要 當 什 麼 學 士 、 碩 士 、 博 士 , 更 不 必 需 要 副 學 士 。 殖 民 地 時 代 , 在 理 工 學 院 唸 一 科 測 量 , 考 取 一 張 高 級 文 憑 , 將 來 邊 工 作 , 邊 繼 續 考 英 國 的 試 , 最 終 會 比 港大 那 個 醫 科 博 士 先 當 老 板 , 養 幾 個 夥 計 , 進 馬 會 做 會 員 。
中 文 的 許 多 詞 彙 ,會 為 使 用 這 種 語 文 的 人 鼓 動 許 多 莫 名 其 妙 的 亢 奮 。 例 如 「 學 士 」 這 個 名 銜 , 英 文 只叫 Bachelor , 意 思 可 作 「 討 不 到 老 婆 的 單 身 漢 」 , 考 取 一 個 Bachelor 學 位 , 是 什麼 天 大 的 殊 榮 ?
讀 到 碩 士 , 也 不 過 成 為 「 主 人 」 ( Master ) , 「 主 人 」 有 什麼 好 威 水 的 ? 只 要 付 三 千 六 百 元 月 薪 給 一 個 菲 傭 , 她 就 可 以 每 星 期 一 、 三 、 五 , 都叫 你 做 主 人 ; 星 期 二 、 四 、 六 , 她 可 以 叫 你 做 「 爵 士 」 ( Sir ) , 然 後 下 一 個 月 , 單 雙 數 倒 過 來 叫 , 只 要 主 人 和 爵 士 肯 繼 續 付 錢 即 可 。
中 文 的 一 句 話 叫 做 「 學而 優 則 士 」 , 是 「 副 學 士 」 麻 煩 的 深 層 根 源 。 這 種 社 會 重 視 花 巧 的 形 式 , 大 於 內 容。 大 學 生 上 課 , 喜 歡 走 堂 逃 課 , 但 大 學 畢 業 那 天 , 披 戴 四 方 黑 帽 和 禮 袍 , 在 校 園 抱 著 毛 公 仔 舉 V 字 手 勢 一 起 照 相 , 他 一 定 到 。
Bachelor , Master , Doctor , 本 來 叫 著 好 玩 ─ ─ 英 美 的 學 者 , 有 一 點 點 學 術 地 位 , 還 可 以 封 為 Fellow 呢 ─ ─ Fellow 的 意 思 , That fellow , 就 是 「 那 傢 伙 」 、 「 o個 條 友 」 , 英 文 有 一 個 姓 氏 , 就 叫 做 「 高 佬 」 ( Longfellow ) , 但 中 文 卻 譯 為 「 院 士 」 , 莊 嚴 肅 穆 , 與 英 語 原 文 舉 重 若 輕 的 瀟 灑 不 符 。
「 學 而 優 則 士 」 , 問 題 就 來 了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偏 偏 不 讓 你 學 而 優 必 士 , 給 你 一 紙 證 書 ( Certificate ) , 學 五 金 水 泥 , 拿 著 證 書 , 到 民 間 就 可 以 當 一 個 小 師 傅 , 就 可 以 跟 從 小 在 唐 樓 的 天 井 一 起 玩 跳 飛 機 的 那 個 小 珠 女 談 婚 論 嫁 , 沒 有 問 題 。
外 面 的 社 會 , 殖 民 地 政 府 早 就 為 小 師 傅 搭 建 安 排 妥 當 : 香 港 是 一 個 實 業 的 城 市 。 學 紡 織 的 , 到 上 海 人 在 荃 灣 開 的 紗 廠 實 習 , 產 品 輸 去 歐 洲 的 配 額 , 由 港 督 叫 英 國 政 府 代 你 出 頭 爭 取 。 這 樣 一 來 , 無 論 證 書 、 文 憑 , 都 有 「 銜 接 」 的 通 道 。
香 港 變 成 「 特 區 」 , 副 學 士 「 銜 接 」 到 何 處 ? 董 政 府 往 雲 天 遙 遠 之 處 一 指 , 告 訴 小 孩 : 可 以 「 銜 接 」 到 「 海 外 大 學 」 。 「 海 外 」 是 什 麼 地 方 ? 印 度 、 婆 羅 洲 還 是 瑞 典 ? 「 副 學 士 」 像 母 語 教 學 一 樣 , 就 此 被 賣 了 豬 仔 。 像 一 百 多 年 前 的 華 工 , 白 骨 纍 纍 , 當 初 也 以 為 乘 船 過 海 到 三 藩 市 , 「 銜 接 」 著 一 座 金 山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