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陶傑 2008/04/12

陶 傑 短 評 : 崇 英 戀 美 大 潮 流

聖 火 大 風 暴 , 中 國 派 出 十 多 名 藍 衣 光 明 使 , 沿 途 護 火 , 高 大 威 猛 , 武 功 不 凡 , 護 火 遇 挑 釁 即 高 調 還 擊 , 本 來 大 大 提 高 了 中 華 民 族 怕 事 軟 弱 的 形 象 , 豈 知 慘 遭 西 方 輿 論 取 笑 , 質 問 「 這 幫 騎 呢 怪 係 何 方 神 聖 」 。 倫 敦 奧 委 會 主 席 , 還 形 容 藍 衣 光 明 使 為 惡 棍 , 日 澳 兩 國 , 明 言 不 准 入 境 。
面 對 西 方 評 價 , 華 人 社 會 有 腳 軟 沮 喪 迹 象 , 跟 隨 質 疑 藍 衣 使 者 的 形 象 問 題 。 據 說 中 方 也 慌 了 手 腳 , 忙 重 金 聘 用 英 美 公 關 公 司 , 急 謀 改 善 。
聖 火 鬧 劇 , 西 方 撐 藏 反 中 , 中 國 網 民 大 夢 初 醒 , 發 現 原 來 西 方 壟 斷 了 「 話 語 權 」 , 認 定 要 還 公 道 形 象 , 中 國 人 非 要 確 立 自 己 的 「 話 語 權 」 不 可 。
但 聘 用 公 關 , 為 何 要 親 英 戀 美 , 非 英 美 公 關 不 屬 正 貨 ? 香 港 是 國 際 城 市 , 有 不 少 出 色 的 公 關 , 如 香 樹 輝 公 關 與 盧 子 健 何 安 達 公 關 等 , 皆 我 炎 黃 子 孫 的 品 牌 , 有 的 還 為 前 特 首 董 伯 貢 獻 過 形 象 指 導 , 成 績 驕 人 。
對 藍 衣 衞 士 的 審 美 判 斷 , 中 國 人 如 果 連 一 點 民 族 自 信 也 無 , 又 何 來 建 立 民 族 「 話 語 權 」 ? 中 方 辦 奧 運 , 前 遭 美 國 導 演 史 匹 堡 混 吉 劈 炮 之 辱 , 挨 了 一 巴 掌 , 因 何 還 崇 英 戀 美 、 癡 纏 不 捨 ? 須 知 英 美 陰 謀 圍 堵 中 國 , 英 美 公 關 公 司 亦 必 為 中 情 局 操 控 , 收 了 錢 , 必 「 指 條 黑 路 你 行 」 , 例 如 勸 喻 我 藍 衣 使 改 換 清 裝 、 修 剪 一 條 長 辮 , 模 仿 中 國 清 裝 電 視 劇 《 劉 羅 鍋 》 之 類 , 跑 一 步喊 一 聲 「 喳 」 , 則 又 如 何 忍 受 ?
阿 爺 帶 頭 崇 洋 , 賤 中 厭 港 , 聘 公 關 , 不 理 睬 香 港 國 際 城 市 的 人 才 , 難 怪 香 港 的 母 語 教 育 大 崩 Q , 引 起 一 兩 文 人 瑟 縮 哀 鳴 不 休 , 令 人 惋 惜 。



副 學 士

輪 到 副 學 士 課 程 的 地 雷 爆 炸 了 , 讀 護 理 的 八 十 個 學 生 淪 為 炮 灰 。
「副 學 士 」 是 什 麼 東 西 ? 叫 Associate Degree , 是 特 區 政 府 從 美 國 抄 襲 過 來 的 。 其實 Associate 不 盡 是 「 副 」 的 意 思 , 開 一 家 律 師 行 , 找 兩 個 知 己 夥 拍 , 叫 做 Lee and Associates , 雖 然 這 位 姓 李 的 掛 頭 牌 , 表 示 人 多 勢 眾 , 一 幫 Associates , 並不 是 這 位 李 先 生 低 一 等 挽 鞋 跟 班 的 意 思 。
美 國 的 副 學 士 , 隸 屬 社 區 大 學 , 這個 大 學 也 是 誤 譯 , 不 是 University , 而 是 College 。 英 美 的 大 學 , 有 的 是 College , 有 的 是 Institute , 有 的 甚 至 只 是 School , 像 英 國 皇 家 音 樂 學 院 ( Royal School of Music ) , 頒 授 的 學 位 , 在 歐 美 音 樂 界 這 一 行 , 比 牛 津 大 學 的 音樂 系 更 受 尊 重 。 如 果 唸 設 計 , 在 倫 敦 的 聖 馬 田 美 術 學 院 ( S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 比 倫 敦 大 學 一 般 美 術 系 畢 業 更 專 科 。
心 理 有 很 多 盲 障 , 凡 學 必 崇「 大 」 , 不 要 「 小 」 。 凡 學 位 必 要 「 正 」 , 不 要 「 副 」 , 因 為 副 就 是 低 一 等 的 從 屬, 而 不 知 道 人 家 的 Associate Degree , 沒 有 副 的 意 思 , 在 社 會 上 , 不 必 抬 不 起 頭。
問 題 出 在 於 混 亂 的 翻 譯 。 本 來 , 美 國 的 聯 邦 最 高 法 院 , 民 國 時 代 , 譯 為 「大 理 院 」 , 不 是 很 好 嗎 ? 那 個 時 代 的 中 國 人 有 修 養 , 他 會 想 到 明 朝 的 大 理 寺 , 就 是 皇 帝 以 下 最 高 定 讞 的 機 構 ─ ─ 連 「 定 讞 」 這 兩 個 字 , 非 常 高 雅 ,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香 港人 都 明 白 是 什 麼 意 思 , 中 國 大 陸 的 人 民 不 會 懂 。 中 國 文 化 的 優 良 精 神 , 依 次 在 日 本、 台 灣 、 香 港 , 誰 還 異 議 ?
中 國 含 蓄 的 品 味 丟 光 了 , 假 大 空 膨 脹 發 揚 光 大 , 個 個 都 要 「 威 」 , 十 年 讓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大 學 , 變 成 言 詞 的 巨 人 , 行 動 的 侏 儒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教 育 香 港 人 : 凡 事 不 要 貪 威 , 要 注 重 內 容 和 內 涵 。 那 時 香 港 的 學 歷 有 三 專 四 級 : 兩 家大 學 , 讀 醫 科 、 法 律 、 文 學 ; 頒 授 學 位 ( Degree ) , 理 工 學 院 , 學 航 海 、 紡 織 ,頒 授 文 憑 ( Diploma ) ─ ─ 文 憑 還 分 高 級 ( High ) 和 普 通 ( Ordinary ) ─ ─ 下 面還 有 幾 家 工 專 , 學 五 金 、 燒 焊 , 頒 證 書 ( Certificate ) 。 領 了 證 書 的 五 金 工 人 ,可 以 開 小 店 當 老 闆 ; 有 文 憑 的 會 計 畢 業 生 , 可 以 考 英 國 會 計 師 學 會 的 執 照 , 短 短 幾年 就 可 以 當 馬 主 , 比 一 個 港 大 文 學 士 更 有 錢 。
那 時 人 人 安 居 樂 業 , 何 曾 有 今日 之 哭 哭 啼 啼 ? 一 個 政 府 崇 尚 實 力 , 含 蓄 而 不 多 言 ; 繼 任 的 那 個 , 追 逐 泡 沫 , 就 是愛 虛 假 , 殖 民 執 政 , 你 乖 乖 的 閉 嘴 執 行 , 他 不 必 你 吹 捧 。 中 人 治 港 , 就 是 有 一 大 堆擦 鞋 奴 。 副 學 士 的 孩 子 好 冤 哪 , 他 們 唯 一 的 罪 過 , 是 晚 出 生 了 三 十 年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