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陶傑 2008/04/14

陶 傑 短 評 : 烈 火 見 真 金

聖 火 鬧 劇 , 壞 事 變 好 事 。 好 事 是 變 成 照 妖 鏡 , 誰 是 我 們 的 敵 人 , 誰 是 我 們 的 朋 友 , 無 所 遁 形 。 法 國 的 煞 科 齊 最 壞 , 剛 來 中 國 騙 走 二 百 億 歐 羅 的 生 意 合 同 , 中 國 正 在 崛 起 , 腳 頭 好 , 中 國 的 命 旺 他 , 煞 科 齊 來 中 國 一 趟 之 後 , 中 國 帶 挈 他 成 功 溝 得 意 大 利 女 名 模 布 魯 妮 。 想 不 到 此 煞 恩 將 仇 報 , 帶 頭 喊 杯 葛 。 英 德 歐 美 附 和 , 不 在 話 下 。 「 不 走 海 南 島 , 不 知 道 自 己 身 體 不 好 」 , 聖 火 不 傳 帶 , 也 測 試 不 出 全 世 界 的 妖 魔 鬼 怪 。
然 而 , 時 窮 節 乃 見 , 烈 火 現 真 金 , 有 大 陸 網 友 指 出 , 這 時 對 我 國 人 民 最 有 義 氣 的 , 反 而 是 日 本 。 o架 佬 沒 喊 過 一 聲 杯 葛 , 保 持 沉 默 , 達 賴 雖 放 過 境 , 官 方 不 接 待 。 日 本 工 廠 生 產 線 都 已 登 陸 對 岸 , 日 中 親 善 , 證 明 真 金 打 造 , 經 得 起 考 驗 。
中 國 人 民 在 危 難 之 中 , 不 會 忘 記 雪 中 送 炭 的 朋 友 。 我 國 網 民 已 經 發 動 杯 葛 歐 美 西 洋 貨 的 愛 國 運 動 , 我 們 香 港 人 , 能 力 所 限 , 當 然 杯 葛 不 了 法 國 紅 酒 LV 、 德 國 Ben 屎 、英 國 的 Burberry , 但 一 樣 可 以 曲 線 配 合 , 多 去 日 本 旅 行 消 費 , 多 多 幫 襯 東 京 和 北海 道 的 日 本 美 食 , 也 是 對 歐 美 的 一 種 間 接 的 抵 制 , 反 正 日 本 本 土 的 壽 司 , 一 定 不 會 附 送 陰 毛 。
今 年 奧 運 , 大 家 觀 戰 , 不 論 在 現 場 , 還 是 對 著 高 清 畫 面 , 勿 再 噓 日 本 運 動 員 , 而 改 噓 英 法 德 美 和 歐 盟 隊 伍 。
香 港 的 日 本 壽 司 店 飲 食 從 業 員 , 為 了 答 謝 日 本 支 持 , 也 應 該 捉 清 店 內 的 老 鼠 , 針 對 歐 美 搞 陰 謀 , 追 求 政 治 正 確 , 把 老 鼠 用 紅 酒 浸 , 把 陰 毛 轉 移 到 法 國 燒 蝸 牛 的 殼 裏 去 。



蠱 惑 才 子

英 國 小 說 家 艾 徹 爾 來 香 港 , 推 銷 其 新 作 《 生 之 囚 》 ( A Prisoner of Birth ) 。
艾 徹 爾 是 保 守 黨 前 副 主 席 , 做 人 玩 世 不 恭 , 私 生 活 多 姿 多 采 。 戴 卓 爾 夫 人 一 度 很 看 得 起 他 , 但 艾 徹 爾 有 點 恃 才 傲 物 , 因 為 他 會 寫 暢 銷 小 說 , 政 治 只 視 同 副 業 ─ ─ 結 果 在 政 界 果 然 出 事 , 遭 到 妓 女 勒 索 , 他 到 倫 敦 維 多 利 亞 火 車 站 付 贖 金 , 狗 仔 隊 拍 下 照 片 , 全 國 頭 版 見 報 。
事 情 鬧 大 了 , 惹 上 官 司 , 艾 徹 爾 又 涉 嫌 妨 礙 司 法 公 正 , 重 囚 入 獄 四 年 。 但 有 才 華 的 人 , 雖 然 身 陷 逆 境 , 一 定 有 翻 身 的 本 領 。 艾 徹 爾 在 獄 中 ,結 識 了 一 批 囚 友 , 其 中 有 殺 人 犯 、 老 千 、 瞞 稅 的 餐 館 老 闆 , 艾 徹 爾 了 解 他 們 的 案 情 , 兩 年 多 之 後 出 獄 , 出 版 了 一 個 短 篇 小 說 集 , 叫 做 《 貓 有 九 命 》 , 除 了 講 述 獄 中 曲 折 的 故 事 , 還 暗 示 自 己 是 一 隻 貓 , 靈 巧 而 好 運 , 從 高 處 摔 下 來 , 一 定 死 不 了 。
艾 徹 爾 的 小 說 , 好 看 得 不 得 了 , 因 為 他 是 說 故 事 的 天 才 , 懸 疑 之 中 , 又 有 豐 富 的 幽 默 。 因 為 這 個 人 , 不 是 一 盞 省 油 的 燈 , 在 文 華 的 套 房 見 到 他 , 比 起 二 十 年 前 , 這 位 奇 才 蒼 老 不 少 , 但 笑 起 來 的 樣 子 , 依 然 像 一 個 頑 童 。
「 寫 小 說 , 最 費 神 是 開 頭 和 結 尾 , 要 拚 老 命 來 想 , 當 中 的 地 方 , 上 蒼 會 有 啟 示 , 會 自 然 發 展 的 。 」 艾 徹 爾 說 。
確 實 , 寫 作 有 點 像 扶 乩 , 一 切 是 另 一 個 世 界 發 生 的 事 。 作 家 有 通 靈 的 本 領 , 靈 感 來 了 , 一 枝 筆 想 停 也 停 不 住 。
「 戴 卓 爾 夫 人 健 康 如 何 ? 」 我 問 : 「 聽 說 她 進 了 醫 院 。 活 得 如 此 長 壽 , 看 見 英 國 變 成 這 個 樣 子 : 第 三 世 界 移 民 滿 街 , 拉 登 的 子 侄 到 處 作 亂 , 她 一 定 很 不 開 心 。 」
「 三 星 期 前 我 才 跟 她 晚 飯 , 她 很 好 , 只 是 有 點 衰 老 , 有 的 事 情 記 不 起 來 。 」 說 起 這 位 恩 師 , 艾 徹 爾 收 起 笑 容 : 「 她 是 一 位 偉 大 的 領 袖 。 」
戴 卓 爾 夫 人 治 大 國 , 但 不 會 寫 小 說 ; 艾 徹 爾 卻 懂 得 烹 小 鮮 , 出 獄 之 後 , 小 說 更 為 出 色。 近 年 的 一 部 , 叫 做 《 虛 象 》 ( False Impression ) , 講 「 九 一 一 」 前 夕 , 由 一 宗 謀 殺 案 開 始 , 扯 到 政 治 陰 謀 , 然 後 關 乎 畫 家 梵 谷 生 前 最 後 一 幅 作 品 的 下 落 , 我 認 為 比 《 達 文 西 密 碼 》 精 采 許 多 。
有 才 華 的 人 , 總 是 叫 人 開 心 的 , 艾 徹 爾 是 一 位 國 際 級 的 蠱 惑 仔 , 一 枝 妙 筆 , 把 世 界 寫 得 幻 開 千 鏡 , 奇 傳 萬 古 。 他 年 方 六 十 八 ,還 年 輕 , 最 少 還 有 十 年 , 我 告 訴 他 : 為 了 全 球 讀 者 的 眼 福 , 請 保 重 健 康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