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陶傑 2008/04/20

星 期 天 休 息 : 遠 在 天 邊 近 在 眼 前 的 非 洲 小 國

兩 星 期 以 來 國 際 傳 媒 的 兩 大 熱 點 , 除 了 西 藏 , 還 有 非 洲 的 津 巴 布 韋 。 華 文 傳 媒 自 我 中 心 , 報 道 奧 運 「 聖 火 」 鬧 劇 , 津 巴 布 韋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 沒 有 甚 麼 人 關 心 。 不 止 是 「 開 拓 國 際 視 野 」 , 津 巴 布 韋 的 故 事 , 從 今 日 情 緒 狂 躁 而 失 控 的 中 國 人 角 度 , 也 一 樣 有 趣 。
津 巴 布 韋 為 何 與 西 藏 並 成 頭 條 ? 因 為 津 巴 布 韋 黑 人 總 統 穆 加 貝 在 最 近的 初 選 中 敗 於 反 對 黨 。 反 對 黨 名 叫 「 民 主 改 革 運 動 」 。 在 大 選 初 輪 , 以 略 過 半 數 的 選 票 勝 出 , 在 國 會 中 也 奪 取 大 多 數 。 根 據 憲 法 , 必 須 舉 行 第 二 輪 投 票 。 但 穆 加 貝 不 肯 認 輸 , 他 又 使 出 舊 招 數 , 指 反 對 黨 領 袖 史 溫 朱 萊 「 叛 國 」 。
津 巴 布 韋 的 前 身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 叫 羅 德 西 亞 。 羅 德 是 十 九 世 紀 末 很 精 明 的 一 個 英 國 航 海 家 , 來 到 非 洲 這 片 地 方 , 哄 騙 了 一 批 黑 人 土 著 , 把 一 大 片 豐 沃 的 土 地 雙 手 奉 獻 給 英 國 人 , 從 此 展 開 殖 民 。 二 十 萬 英 國 白 人 , 操 縱 全 國 的 農 產 經 濟 和 四 百 萬 黑 人 的 生 計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之 後 , 印 度 、 馬 來 亞 、 新 加 坡 等 殖 民 地 紛 紛 獨 立 , 但 以 強 人 領 袖 史 密 夫 為 首 的 羅 德 西 亞 英 國 白 人 政 府 , 卻 搶 先 宣 布 獨 立 , 索 性 脫 離 英 女 皇 主 權 , 自 恃 「 天 高 皇 帝 遠 」 , 以 享 受 白 人 的 經 濟 特 權 為 樂 。 七 十 年 代 , 香 港 許 多 紗 廠 商 人 都 與 羅 德 西 亞 有 棉 花 生 意 往 來 , 結 識 羅 德 西 亞 的 英 國 白 人 政 府 , 賺 了 第 一 桶 金 ,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 由 於 資 源 豐 富 , 白 人 管 治 有 方 , 社 會 一 片 和 諧 , 羅 德 西 亞 有 「 非 洲 的 麫 包 籃 子 」 的 美 譽 。

有 本 錢 在 手 , 史 密 夫 毅 然 與 英 國 決 裂 , 誓 要 把 羅 德 西 亞 建 成 第 二 個 種 族 隔 離 的 南 非 。 英 國 和 聯 合 國 都 紛 紛 譴 責 。 羅 德 西 亞 黑 人 也 組 成 游 擊 隊 , 以 武 力 推 動 當 家 作 主 的 真 正 獨 立 ─ ─ 穆 加 貝 就 是 民 族 主 義 的 抗 爭 領 袖 , 是 當 時 羅 德 西 亞 政 府 通 緝 的 恐 怖 分 子 頭 目 , 一 度 被 捕 , 判 處 入 獄 十 年 。
但 穆 加 貝 得 到 西 方 知 識 分 子 同 情 , 國 際 潮 流 也 不 容 種 族 主 義 的 白 人 非 洲 霸 權 , 羅 德 西 亞 內 戰 , 死 了 三 十 萬 人 , 最 後 還 是 由 英 國 調 停 , 迫 令 史 密 夫 和 平 移 交 政 權 。 穆 加 貝 從 小 讀 教 會 學 校 , 曾 留 學 英 國 , 很 會 國 際 公 關 戰 , 保 證 上 台 後 「 文 明 治 國 」 , 尊 重 白 人 權 益 。 史 密 夫 大 讚 穆 加 貝 : 「 他 雖 然 是 黑 人 , 思 想 比 西 方 人 更 加 西 方 。 他 稱 呼 我 , 總 是『 先 生 』 前 後 , 他 是 一 位 君 子 。 我 決 定 在 政 權 移 交 後 , 繼 續 住 在 這 裏 。 」
然 而 史 密 夫 太 老 實 了 。 政 權 移 交 之 後 , 羅 德 西 亞 改 名 津 巴 布 韋 , 穆 加 貝 成 為 「 開 國 」 總 統 , 上 台 坐 穩 之 後 , 馬 上 沒 收 白 人 的 農 莊 土 地 , 煽 動 黑 人 暴 力 襲 擊 英 國 僑 民 報 復。
白 人 殖 民 地 時 代 , 羅 德 西 亞 的 農 產 品 豐 富 , 經 營 妥 善 , 出 口 茂 盛 , 羅 德 西亞 擁 有 非 洲 最 好 的 農 地 , 盛 產 玉 米 、 棉 花 、 橘 橙 、 玫 瑰 花 , 穆 加 貝 上 台 , 由 於 不 懂 經 濟 , 農 產 耕 作 , 破 敗 不 堪 , 在 國 內 實 施 獨 裁 , 用 軍 人 和 特 務 頭 目 維 持 統 治 , 電 台 報 紙 淪 為 喉 舌 。 穆 加 貝 煽 動 種 族 仇 恨 , 呼 籲 黑 人 殘 殺 白 人 莊 園 主 , 美 其 名 為 「 土 地 改 革 」 。 分 到 土 地 的 黑 人 , 後 來 不 滿 穆 加 貝 統 治 , 又 紛 紛 加 入 反 對 黨 , 搞 得 農 產 品 失 收 , 饑 荒 連 年 。 今 天 的 津 巴 布 韋 , 有 四 分 之 一 兒 童 是 孤 兒 , 男 子 的 平 均 年 齡 是 三 十 七 歲 , 婦 女 是 三 十 四 歲 , 通 脹 百 分 之 十 萬 。 穆 加 貝 索 性 囤 積 糧 食 , 把 農 產 品 的 私 營 權 判 交 軍 方 頭 目 , 換 取 其 支 持 獨 裁 主 的 忠 誠 。 西 方 國 家 捐 出 的 援 助 物 資 , 大 部 份 進 了 穆 加 貝 的 口 袋 。

穆 加 貝 把 前 英 殖 民 者 對 自 己 的 手 段 , 加 倍 殘 酷 地 回 贈 給 異 見 者 , 並 以 散 播 仇 恨 來 鞏 固 權 力 , 不 斷 告 訴 黑 人 , 前 白 人 政 權 的 殘 餘 分 子 隨 時 會 復 辟 。 津 巴 布 韋 連 野 生 動 物 園 的 動 物 也 屠 宰 吃 盡 , 然 後 是 向 鄰 國 剛 果 發 動 戰 爭 , 把 國 內 的 不 滿 轉 嫁 目 標 。
穆 加 貝 不 但 被 逐 出 英 聯 邦 , 上 月 他 出 席 國 際 會 議 , 遇 到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 薩 科 齊 拒 絕 跟 他 握 手 , 穆 加 貝 回 國 後 , 說 這 是 對 黑 人 的 種 族 歧 視 。 穆 加 貝 當 了 近 三 十 年 總 統 , 把 一 個 富 饒 的 國 家 搞 成 人 間 地 獄 , 也 真 需 要 一 點 點 本 事 。 香 港 人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的 幾 年 埋 怨 董 建 華 , 董 先 生 與 穆 加 貝 總 統 的 「 成 就 」 還 差 一 大 截 。
這 是 一 個 殖 民 地 獨 立 後 的 典 型 悲 劇 。 今 天 , 前 白 人 領 袖 史 密 夫 還 住 在 津 巴 布 韋 , 不 斷 有 黑 人 找 上 門 向 他 訴 苦 , 與 他 一 起 懷 念 過 去 的 「 好 日 子 」 。 這 個 國 家 與 西 藏 一 起 , 成 為 國 際 的 兩 大 焦 點 。 不 知 是 穆 加 貝 之 幸 , 還 是 中 國 的 不 幸 。



入 市 良 機

中 國 爆 發 新 義 和 團 運 動 , 網 絡 憤 青 發 起 抵 制 法 國 貨 , 民 間 情 緒 高 漲 , 香 港 是 一 個 經 濟 城 市 , 香 港 人 千 萬 不 要 介 入 政 治 , 反 而 要 看 準 當 前 是 入 市 的 良 機 。
中 國 的 義 和 團 志 士 鬧 得 越 兇 , 股 票 越 有 前 途 。 因 為 民 間 的 情 緒 煽 動 起 來 , 反 美 仇 法 , 大 罵 CNN , 如 此 忠 貞 愛 國 的 人 民 , 國 家 一 定 會 有 回 報 。
回 報 在 什 麼 地 方 ? 就 在 股 票 市 場 上 。 天 下 沒 有 白 吃 的 午 餐 , 都 二 十 一 世 紀 了 , 中 國 人 非 常 實 惠 , 愛 國 運 動 也 一 樣 沒 有 免 費 。 愛 國 除 了 仇 恨 法 國 、 歐 洲 、 美 國 , 是 不 夠 的, 付 諸 實 踐 , 就 是 像 當 年 全 民 捐 錢 買 戰 鬥 機 打 日 本 一 樣 , 全 民 購 入 A 股 。
愛 國 運 動 如 此 壯 烈 , 國 家 會 銘 記 於 心 。 凡 有 一 個 「 中 」 字 的 股 票 , 都 會 有 巨 大 的 甜 頭 , 以 中 石 化 為 例 , 已 經 講 明 了 : 因 為 國 際 原 油 價 格 暴 升 , 中 石 化 以 輸 入 石 油 為 主 業, 今 年 利 潤 會 下 降 五 成 。
平 時 , 這 樣 的 宣 布 是 壞 消 息 , 今 天 就 變 成 好 消 息 ,因 為 中 國 宣 布 , 會 增 加 對 中 石 化 和 中 石 油 的 補 貼 。 中 石 化 明 明 是 向 中 國 政 府 攤 大 手板 , 說 好 聽 一 點 , 是 要 求 幫 助 , 坦 率 一 點 , 是 勒 索 , 但 股 票 市 場 在 外 , 大 陸 的 糞 青, 窩 在 城 市 的 一 個 亂 七 八 糟 的 臥 室 上 網 , 他 們 也 是 股 民 , 國 家 怎 會 讓 糞 青 付 出 巨 大 的 仇 恨 成 本 之 後 , 手 上 的 「 中 」 字 頭 股 票 , 價 格 大 跌 , 愛 國 反 而 受 到 嚴 懲 ?
不 會 的 。 看 通 這 一 點 , 我 們 香 港 人 就 會 熱 烈 歡 迎 全 國 的 新 義 和 團 運 動 , 高 度 肯 定 內 地 同 胞 高 尚 的 愛 國 情 操 。 大 陸 人 民 抵 制 法 國 的 家 樂 福 , 我 們 要 密 切 注 意 動 態 , 必 要 時 大 手 購 入 和 黃 , 不 是 看 好 「 抵 制 」 成 效 ─ ─ 以 中 國 人 崇 洋 貪 便 宜 熱 度 三 分 鐘 的 本 性 , 怎 麼 可 能 ─ ─ 反 而 是 同 樣 充 滿 激 情 的 法 國 人 , 隨 時 受 不 了 在 他 們 眼 中 的 中 國 暴 民 的 烏 氣 , 一 拍 桌 子 , 說 「 我 們 不 玩 了 」 , 宣 布 主 動 退 出 中 國 市 場 , 那 時 就 是 百 佳 大 舉 進 軍 大 陸 的 時 候 。
以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前 後 的 歷 史 經 驗 , 香 港 的 政 商 精 英 , 由從 前 擁 護 港 督 , 轉 而 忽 然 愛 國 , 就 知 道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愛 國 , 沒 有 免 費 , 一 定 是 利 益 的 交 易 。 糞 青 們 發 動 抵 制 法 國 貨 , 恐 嚇 外 國 記 者 , 就 像 一 群 拍 戲 的 龍 虎 武 師 , 出 了力 , 在 導 演 叫 camera 然 後 又 叫 cut 的 時 候 , 他 們 坐 在 一 角 , 等 監 製 分 派 飯 盒 。 為 了 面 子 , 股 市 暢 旺 的 局 面 , 國 家 一 定 會 撐 到 奧 運 之 後 。 股 市 垮 掉 , CNN 的 主 持 人 和 達 賴 集 團 豈 不 都 拍 手 大 笑 ? 中 國 不 會 令 他 們 得 逞 的 。 恆 指 必 定 在 八 月 前 , 見 到 三 萬 點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