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陶傑 2008/04/21

陶 傑 短 評 : 深 港 連 體 雙 修

振 英 哥 以 下 屆 特 首 姿 態 高 調 提 出 兩 大 指 示 : 一 立 法 保 障 最 低 工 資 , 二 推 動 深 港 一 體 化 , 再 昇 華 為 聖 火 傳 人 , 效 應 相 當 震 撼 。
最 低 工 資 問 題 , 日 前 論 過 , 今 日 單 表 深 港 一 體 化 的 遠 景 。 深 港 合 併 , 似 西 藏 喇 嘛 教 的 「 連 體 雙 修 」 , 又 有 點 像 印 度 非 洲 常 誕 生 的 「 暹 邏 連 體 女 嬰 」 一 樣 , 不 是 問 題 , 兩 地 基 建 嚴 重 重 叠 , 才 是 問 題 。
暹 邏 連 體 女 嬰 , 雖 有 兩 個 相 連 的 頭 , 手 腳 八 肢 連 生 殖 器 也 一 對 , 但 只 有 一 副 心 臟 、 一 個 肺 。 深 港 連 體 之 後 , 根 本 不 需 要 赤 鱲 角 機 場 , 赤 鱲 角 可 以 鏟 平 , 改 建 豪 宅 , 港 深 共 用 一 個 黃 田 機 場 即 可 。
還 有 就 是 貨 櫃 碼 頭 了 。 令 人 不 解 的 是 , 特 府 運 輸 局 之 鄭 汝 樺 , 力 主 十 號 貨 櫃 碼 頭 上 馬 , 香 港 已 經 有 九 大 「 貨 碼 」 , 深 圳 仍 不 斷 以 平 價 爭 食 , 兩 年 後 , 華 南 港 深 的 貨 碼 泊 位 成 行 成 市 。 人 所 共 知 , 深 圳 鹽 田 的 成 本 低 廉 , 香 港 的 貨 櫃 碼 頭 不 是 增 加 , 而 是 應 該 減 少 。
前 董 伯 曾 想 興 建 十 號 , 後 為 中 方 喝 停 , 深 圳 的 貨 碼 近 年 生 意 大 跌 ,未 來 二 十 年 , 現 有 貨 碼 完 全 夠 用 有 餘 。 特 府 還 要 加 建 十 號 , 是 前 董 伯 陰 魂 不 散 , 還 是 明 與 振 英 哥 作 對 , 阻 撓 上 台 , 先 為 深 港 一 體 化 架 設 障 礙 ? 英 哥 明 明 是 阿 爺 的 人 , 反 英 即 是 抗 中 , 真 吃 了 豹 子 膽 。


人 在 天 涯

澳 洲 總 理 外 訪 , 用 華 語 演 說 , 引 用 唐 詩 : 「 海 內 存 知 己 , 天 涯 若 比 鄰 」 。
這 句 詩 被 中 國 政 治 人 物 引 用 得 太 濫 。 再 優 美 的 唐 人 詩 句 , 沾 上 陰 險 髒 劣 的 中 國 政 治 , 會 散 發 出 一 股 久 久 不 散 的 異 味 。 澳 洲 總 理 學 習 華 文 , 據 說 造 詣 不 低 , 卻 嫌 露 了 一 點 點 底 。
因 為 「 天 涯 」 這 個 名 詞 , 本 來 很 有 意 境 : 「 古 道 西 風 瘦 馬 , 斷 腸 人 在天 涯 」 。 「 天 涯 」 是 要 與 「 斷 腸 人 」 配 對 的 。 這 個 名 詞 本 身 是 一 幅 雲 高 煙 遠 的 中 國 水 墨 畫 , 沒 有 辦 法 英 譯 , 如 果 稱 為 The rim of the sky , 太 過 物 理 , 意 境 全 失 。 天 涯 雖 然 就 是 天 空 邊 緣 那 麼 遠 , 但 「 天 邊 」 是 實 的 , 「 天 涯 」 卻 是 虛 的 , 不 止 是 空 間 , 還 隱 隱 加 進 了 無 窮 的 時 間 。
中 文 的 天 涯 二 字 , 有 一 層 氤 氳 一 樣 輕 緲 的 人 文 精 神 , 因 為 流 浪 與 別 離 , 在 三 千 年 的 大 地 之 上 是 一 種 常 態 。 為 什 麼 流 浪 和 別 離 ? 因 為 有 戰 爭 和 苦 難 。 「 天 涯 」 這 個 名 詞 , 有 那 麼 空 闊 的 留 白 , 留 白 之 處 , 才 是 意 在 言 外 的 悲 情 。
中 文 的 「 天 涯 」 二 字 , 盛 載 著 筆 墨 無 可 言 喻 的 哀 愁 : 「 同 是 天 涯 淪 落 人 , 相 逢 何 必 曾 相 識 」 , 「 枝 上 柳 綿 吹 又 少 , 天 涯 何 處 無 芳 草 」 。 最 為 淒 絕 的 是 人 間 詞 話 的 三 大 意 境 之 一 : 「 昨 夜 西 風 凋 碧 樹 , 獨 上 高 樓 , 望 盡 天 涯 路 」 。
人 要 在 受 過 創 傷 之 後 , 回 頭 才 驚 識 天 涯 之 高 遠 : 「 天 涯 也 有 江 南 信 , 梅 破 知 春 近 。 夜 闌 風 細 得 香 遲 , 不 道 曉 來 開 遍 向 南 枝 。 」 夜 闌 風 細 得 香 遲 , 多 麼 精 膩 的 句 子 , 像 一 塊 水 豆 腐 , 幼 切 成 絲 , 調 製 成 羹 , 化 口 即 幻 開 千 層 , 前 面 以 一 幅 「 天 涯 」 來 襯 托 , 以 大 證 小 , 以 虛 襯 實 , 如 此 意 境 , 今 日 與 日 本 友 人 分 味 , 方 才 有 知 音 。
日 本 的 浮 世 繪 , 也 畫 過 一 個 披 著 簑 衣 的 農 人 , 在 荒 野 上 趕 路 。 用 攝 影 來 表 達 , 黃 沙 大 地 , 佔 五 分 三 的 畫 面 , 餘 下 是 藍 天 , 中 間 的 一 個 在 旅 途 上 的 人 , 身 影 很 小 很 小 , 市 川 崑 從 前 鏡 頭 , 刻 劃 小 旋 風 紋 次 郎 浪 跡 的 孤 獨 。 現 在 , 「 海 內 存 知 己 , 天 涯 若 比 鄰 」 為 什 麼 成 為 一 句 很 俗 的 所 謂 cliché , 沒 有 感 覺 了 , 因 為 外 交 政 治 的 褻 瀆 , 明 白 了 吧 。
因 為 當 你 品 嚐 得 天 涯 的 味 道 , 心 境 已 經 很 蒼 老 了 。 人 在 天 涯 , 風 中 回 顧 , 啊 , 那 麼 長 的 路 , 是 如 此 走 過 來 的 , 路 上 曾 經 與 你 同 行 的 那 個 人 , 你 跟 她 分 手 在 沙 洲 。 數 叢 沙 草 群 鷗 散 , 萬 頃 江 田 一 鷺 飛 , 在 天 涯 那 麼 遠 , 回 頭 猶 看 見 那 遠 去 的 身 影 , 一 頭 亂 髮 , 有 泫 然 的 感 覺 , 然 而 無 淚 , 當 耳 邊 揚 起 百 年 的 微 塵 和 風 聲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