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陶傑 2008/04/29

陶 傑 短 評 : 考 評 局 內 有 漢 奸

今 年 中 學 會 考 中 國 語 文 卷 , 出 現 潮 語 怪 題 : 「 見 鬼 勿 O 嘴 」 、 「 潛 水 怕 屈 機 」 、 「 喪 膽 喪 屍 齊 喪 玩 」 、 「 潮 人 潮 地 領 潮 風 」 等 字 眼 , 是 何 意 思 , 考 生 理 解 各 異 , 引 起 爭議 。
奧 運 火 棒 來 港 傳 遞 , 形 勢 複 雜 , 到 處 都 有 美 國 勢 力 下 達 指 示 , 煽 動 破 壞 , 想 不 到 連 考 評 局 的 試 題 內 也 有 反 「 聖 火 」 的 政 治 暗 號 。
此 話 怎 講 ? 「 見 鬼 勿 O 嘴 」 : 「 O 嘴 」 指 嘴 巴 作 O 形 , 意 指 睇 見 鬼 佬 來 了 , 嘴 巴 勿 張大 成 O 形 , 企 圖 辯 駁 。 勿 O 嘴 , 即 理 應 閉 嘴 , 即 執 行 鬼 佬 的 指 示 。 這 一 句 , 指 丹 麥人 權 藝 術 家 高 志 活 來 港 , 特 府 應 該 開 門 接 客 , 但 可 能 入 境 處 理 解 錯 了 , 以 為 「 O 嘴」 即 恐 懼 之 意 , 即 「 見 鬼 不 要 驚 恐 」 , 要 敢 Say No , 結 果 擺 了 烏 龍 , 變 成 驅 逐 了 丹 麥 鬼 佬 出 境 , 這 一 次 , 禍 闖 大 了 。 配 合 「 潛 水 怕 屈 機 」 , 就 明 白 了 : 高 志 活 低 調來 港 , 就 是 潛 水 , 為 的 是 怕 原 機 屈 打 回 丹 麥 , 此 句 可 謂 一 語 成 讖 。
「 喪 膽 喪屍 齊 喪 玩 」 , 由 親 中 愛 國 的 角 度 : 當 然 是 指 「 玩 寸 大 陸 奧 運 」 的 倫 敦 巴 黎 三 藩 市 抗議 聖 火 的 撐 西 藏 大 示 威 。 但 由 人 權 民 主 的 歐 美 角 度 , 指 的 恐 怕 是 糞 青 , 中 國 海 外 留學 生 與 某 些 海 外 華 人 的 護 聖 火 反 C N N 抵 制 家 樂 福 的 愛 國 大 晒 馬 。
考 評 局 出 了 這 句 密 碼 怪 語 , 是 何 立 場 , 必 須 表 態 。
「 潮 人 潮 地 領 潮 風 」 , 可 以 是 指 曾 人 代 與 振 英 哥 傳 火 棒 的 英 姿 , 但 也 可 以 是 號 召 港 大 女 生 巧 文 小 妹 打 出 雪 山 獅 子 旗 之 舉 。 這 一 切 配 合 時 事 , 即 豁 然 解 通 , 難 道 是 巧 合 ?考 評 局 內 看 來 有 漢 奸 。



愛 的 反 面

愛 的 反 面 , 是 恨 嗎 ? 不 , 愛 的 反 面 是 鄙 視 。
有 沒 有 經 歷 過 一 段 的 情 , 雲 散 煙 消 , 連 半 點 恨 意 也 沒 有 , 留 下 的 只 是 一 絲 淡 淡 的 鄙 視 ? 例 如 , 分 手 的 時 候 , 你 已 經 應 他 的 要 求 送 還 所 有 禮 物 , 他 還 給 你 一 張 清 單 , 上 面 紀 錄 了 三 年 來 他 付 錢 的 所 有 消 費 , 每 一 次 晚 餐 , 每 一 場 電 影 , 原 來 他 悄 悄 都 留 下 了 賬 單 。 在 你 面 前 , 昨 天 明 明 他 還 在 飲 泣 , 哀 求 你 不 要 遺 棄 他 , 今 天 收 到 他 的 短 訊 , 約 會 在 大 快 活 見 面 , 他 木 無 表 情 , 拿 出 一 個 file , 把 賬 單 一 張 張 拈 出 來 爬 梳 , 包 括 那 一 次 一 起 去 紐 約 的 一 張 廉 價 機 票 , 用 一 個 計 算 機 把 一 切 都 split 一 半 , 然 後 告 訴 你 , 你 欠 他 共 兩 萬 三 千 六 百 七 十 二 元 八 角 , 念 及 一 段 過 去 , 他 願 意 免 收 零 頭 , 請 你 開 給 他 一 張 兩 萬 元 的 支 票 。
檢 視 他 的 賬 目 , 不 知 是 好 氣 還 是 好 笑 。 我 的 天, 世 上 竟 然 有 這 樣 的 小 男 人 。 他 連 在 這 一 刻 , 也 會 錯 了 意 , 竟 還 不 忘 補 充 : 「 去 紐 約 玩 的 那 個 trip , 租 車 和 motel 的 錢 , 我 沒 有 加 進 去 , 算 了 。 」
算 了 ? 他 還 以 為 自 己 很 慷 慨 。 你 抬 頭 看 了 他 一 眼 , 眼 前 的 他 , 忽 然 徹 底 變 了 另 一 個 人 , 他 的 樣子 是 那 麼 猥 瑣 , 像 一 隻 蟾 蜍 。 愛 的 反 面 是 不 是 恨 ? 也 對 的 , 你 深 恨 的 是 自 己 , 為 什麼 當 初 你 是 如 此 不 懂 得 帶 眼 識 人 ? 為 什 麼 他 在 你 的 眼 中 , 竟 然 曾 經 是 一 個 在 舞 會 中 踏 著 一 池 的 史 特 勞 斯 音 樂 走 過 來 的 王 子 ?
想 到 這 裏 , 二 話 不 說 , 打 開 手 袋 , 簽 一 張 支 票 遞 給 他 , 然 後 你 咬 著 下 唇 , 忍 住 滿 眶 淚 水 , 別 過 臉 看 著 灰 白 的 牆 壁 。
這 樣 的 分 手 , 其 實 是 好 的 , 因 為 省 卻 了 餘 生 恨 一 個 人 的 負 擔 。 愛 的 反 面 是 恨 , 恨 也 是 一 種 情 感 的 成 本 , 恨 也 是 綿 綿 無 了 期 的 心 債 。 如 果 分 手 的 這 一 天 不 是 如 此 醜 陋 , 如果 他 演 的 是 另 一 場 叫 人 椎 心 蝕 骨 的 戲 , 在 以 後 的 日 子 , 想 起 他 , 你 對 他 的 恨 , 像 一 塊 永 不 風 乾 的 濕 海 綿 , 永 遠 滲 著 流 不 完 的 淚 水 。
但 謝 謝 他 , 他 選 擇 了 用 會 計 師 的 方 式 分 手 , 有 沒 有 想 過 他 其 實 是 你 的 恩 人 ? 本 來 對 他 , 因 愛 生 憐 , 憐 憫 卻 化 為 鄙 夷 。 愛 的 反 面 如 果 是 鄙 夷 , 會 令 你 把 他 從 此 忘 記 乾 淨 , 輕 身 上 路 , 明 天 又 是 另 一 個 晴 朗 的 天 。
這 種 男 人 , 在 以 後 的 日 子 他 還 會 幻 想 : 十 年 後 與 你 重 逢 , 他 將 會 問 你 : 「 你 還 恨 我 嗎? 」 他 以 為 他 有 被 恨 的 價 值 。 他 是 多 麼 渺 小 呢 ? 在 付 支 票 的 一 刻 , 不 要 出 賣 你 自 己, 讓 他 以 後 胡 思 亂 想 好 了 , 讓 他 天 真 地 以 為 愛 的 反 面 真 的 是 恨 , 讓 他 享 受 小 男 人 的自 我 膨 脹 症 。 不 必 再 說 什 麼 , 揚 手 叫 侍 應 , 兩 杯 咖 啡 , 共 二 十 四 元 , 你 留 下 十 二 元, 對 他 笑 一 笑 , 起 身 離 座 , 讓 他 目 送 你 的 背 影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