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08

陶傑 2008/05/05

陶 傑 短 評 : 唐 家 樂 福 笑 呵 呵

在「 聖 火 」 壓 境 的 一 片 咆 哮 、 西 貢 大 車 禍 的 一 陣 嚎 哭 聲 中 , 下 屆 特 首 爭 奪 戰 原 來 早 已 揭 幕 , 電 視 台 舉 辦 百 萬 窮 人 吐 苦 水 群 眾 大 會 , 個 個 呼 喚 最 低 工 資 , 不 但 粉 碎 了 曾 特「 香 港 目 前 是 二 十 年 來 最 好 」 的 「 黃 金 盛 世 論 」 , 而 且 安 排 低 層 清 潔 女 工 當 眾 哭 訴貧 窮 , 台 上 坐 居 正 中 的 振 英 哥 , 以 王 者 姿 態 , 著 令 女 工 「 一 個 星 期 後 , 如 果 唔 加 你 人 工 , 打 電 話 搵 我 」 , 掌 聲 雷 動 , 成 為 百 萬 赤 貧 的 毛 主 席 大 救 星 。
那 邊 廂 , 一 表 人 才 的 唐 唐 , 也 沒 有 瞌 眼 fan, 主 持 「 聖 火 」 大 典 , 一 句 「 聖 火 辛 苦 了 , 回 家 了 」 , 據 說 把 阿 爺 感 動 得 熱 淚 盈 眶, 行 情 突 告 急 漲 。 唐 唐 隨 即 宣 佈 高 調 出 訪 歐 洲 , 以 法 國 為 重 點 , 將 在 巴 黎 會 見 法 國商 界 。
明 知 大 陸 愛 國 糞 青 , 號 稱 杯 葛 家 樂 福 , 雖 然 已 呈 虎 頭 蛇 尾 的 敗 象 , 遭到 加 拿 大 報 紙 公 開 嘲 笑 , 但 唐 唐 此 時 公 然 與 薩 科 齊 勾 搭 , 隨 時 會 遭 到 反 法 無 力 的 中 國 糞 青 , 惱 羞 成 怒 , 拿 唐 唐 來 發 洩 , 定 性 為 漢 奸 。
熱 愛 法 國 紅 酒 的 唐 唐 不 會如 此 缺 乏 政 治 觸 覺 , 以 香 港 人 和 上 海 官 仔 的 性 格 , 唐 唐 也 不 會 敢 跟 義 和 團 硬 碰 , 冒糞 青 在 大 陸 網 站 公 佈 照 片 、 發 佈 漢 奸 追 殺 令 之 險 。 唐 唐 將 會 見 法 國 商 界 , 說 不 定 還邀 請 家 樂 福 投 資 特 區 , 必 得 中 國 在 背 後 挺 撐 發 功 , 反 家 樂 福 的 九 名 糞 青 暴 徒 由 公 安拘 捕 。 國 家 為 唐 唐 洗 太 平 地 訪 問 法 國 開 路 , 絕 非 巧 合 , 必 有 運 行 , 唐 唐 還 可 以 帶 同唐 媽 媽 、 太 太 、 子 女 一 起 順 道 登 鐵 塔 兼 老 佛 爺 掃 貨 , 一 家 樂 福 笑 呵 呵 呢 !



女 明 星 說 蘇 丹

美 亞 花 露 在 外 國 記 者 會 午 餐 演 講 。 六 十 三 歲 的 女 明 星 , 放 出 一 組 幻 燈 片 , 她 在 蘇 丹 達富 , 不 施 脂 粉 , 梳 兩 條 辮 子 , 保 養 得 道 , 望 之 有 如 二 十 七 八 歲 。
蘇 丹 的 阿 拉 伯 人 政 府 , 因 為 天 旱 , 要 向 西 部 的 達 富 掠 奪 水 源 。 達 富 的 土 著 反 抗 , 他 們 不 是 伊 斯 蘭 教 民 , 蘇 丹 軍 人 在 達 富 滅 族 , 聯 合 國 統 計 : 至 今 殺 了 五 十 萬 人 , 是 赤 柬 屠 國 的 非 洲 版 。
美 亞 花 露 放 出 來 的 幻 燈 片 , 兒 童 都 露 出 恐 懼 和 絕 望 的 神 情 。 一 個 十 三 歲 小 女 孩 , 手 臂上 有 兩 塊 刀 痕 , 原 來 一 天 之 內 一 伙 蘇 丹 兵 把 她 輪 姦 了 十 多 次 , 然 後 用 刀 子 在 她 的 手臂 上 硬 生 生 剜 掉 兩 塊 肉 ─ ─ 不 是 一 般 的 「 劈 友 」 , 刀 痕 不 作 線 狀 , 不 是 自 上 而 下 砍的 , 如 果 這 樣 , 會 把 手 臂 劈 斷 。 士 兵 把 刀 子 平 擺 , 剷 刮 掉 兩 塊 肉 , 留 下 兩 塊 菱 形 的深 深 的 凹 痕 。
還 有 一 個 男 童 , 躺 在 竹 棚 搭 成 的 救 護 所 , 腰 間 蓋 著 一 張 染 血 的 毛 氈 。 蘇 丹 的 阿 拉 伯 兵 剖 開 他 的 肚 子 , 男 童 在 擔 架 上 哀 求 : 我 不 想 死 。 「 第 二 天 , 他 就 離 開 了 人 世 。 」 美 亞 花 露 說 。
還 有 幾 幅 稚 拙 的 兒 童 畫 , 畫 著 蘇 丹 兵 闖 進 民 居 , 向 土 著 一 家 大 小 開 鎗 。 母 親 挺 身 保 護 小 女 兒 , 爺 爺 、 祖 母 、 兄 弟 全 部 殺 光 , 小 女 孩 在 亂 中 逃 出 來 , 向 聯 合 國 人 員 畫 下 了 慘 景 。
「 現 在 我 要 說 一 說 中 國 了 , 」 放 完 幻 燈 片 , 美 亞 花 露 正 色 說 。 這 部 份 才 是 戲 肉 , 人 人豎 起 耳 朵 聽 。 「 中 國 與 蘇 丹 簽 署 了 二 百 億 美 元 的 石 油 合 同 , 蘇 丹 政 府 用 中 國 的 資 金買 軍 火 , 買 軍 用 直 昇 機 。 我 到 紐 約 的 中 國 大 使 館 , 拿 著 手 提 電 腦 , 向 中 國 官 員 展 示 這 些 圖 片 , 他 們 很 有 禮 地 聆 聽 。 在 一 個 沒 有 桌 椅 的 房 間, 我 跪 下 來 操 作 電 腦 , 幾 個 官 員 也 在 兩 旁 跪 下 一 起 看 , 那 個 情 景 很 有 趣 。 」
「 他 們 有 什 麼 反 應 ? 」 一 個 外 國 記 者 問 。
「 他 們 很 客 氣 , 說 會 向 上 頭 反 映 。 」 美 亞 花 露 說 。 熟 悉 中 國 行 情 的 人 , 都 會 明 白 , 「我 們 會 向 上 頭 反 映 」 , 就 是 「 這 不 關 我 的 事 」 和 「 這 件 事 要 慢 慢 研 究 研 究 」 的 意 思。
「 有 一 位 中 國 官 員 說 : 我 們 向 非 洲 買 石 油 , 也 為 非 洲 帶 來 許 多 經 濟 建 設 ,我 們 在 非 洲 做 了 許 多 好 事 , 希 望 你 同 時 也 講 一 講 。 我 告 訴 這 位 官 員 : 在 美 國 , 當 你 的 汽 車 壞 了 , 拿 到 車 房 去 修 理 , 你 只 會 告 訴 技 工 , 我 的 汽 車 壞 在 哪 裏 ? 告 訴 他 引 擎 壞 了 , 開 發 不 動 , 而 不 必 告 訴 他 , 一 對 車 頭 燈 和 一 對 水 撥 還 運 作 良 好 。 」
說 到 這 裏 , 肅 穆 的 會 場 才 響 起 一 陣 輕 鬆 的 笑 聲 。
美 亞 花 露 說 得 很 深 沉 , 沒 有 流 淚 , 她 是 一 位 優 秀 的 演 員 。 五 月 二 日 這 一 天 , 有 機 會 看美 亞 花 露 的 演 講 , 與 在 街 上 看 一 位 黑 臉 的 前 人 大 代 坐 輪 椅 傳 聖 火 相 比 , 哪 一 樣 有 一點 國 際 視 野 和 品 味 ? 許 多 人 會 說 , 寧 願 看 這 位 老 先 生 的 表 演 , 因 為 中 國 人 該 捧 中 國人 的 場 。 但 幸 好 到 今 天 為 止 , 香 港 還 有 一 點 點 選 擇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