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陶傑 2008/05/09

陶 傑 短 評 : 消 防 員 笑 得 正 確

西 貢 大 車 禍 , 十 八 人 死 難 當 場 , 消 防 員 救 災 完 畢 , 在 現 場 擺 甫 士 微 笑 合 影 , 遭 到 港 人 唾 罵 , 指 為 冷 血 。
消 防 員 辛 勞 一 天 , 合 照 留 念 , 並 無 不 妥 。 車 禍 現 場 是 西 貢 , 不 是 戰 時 大 屠 殺 的 南 京 雨 花 台 , 消 防 員 不 是 日 軍 , 合 照 的 意 思 , 是 中 性 的 「 見 證 歷 史 」 , 不 一 定 是 幸 災 樂 禍 , 一 九 九 七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午 夜 ,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 有 大 把 外 國 遊 客 拍 照 留 念 , 難 道 也 是 幸 災 樂 禍 ?
然 後 就 是 消 防 員 的 微 笑 了 , 到 底 是 何 用 心 ? 奧 運 熱 爆 全 城 , 傳 媒 鋪 天 蓋 地 宣 傳 , 人 人 耳 濡 目 染 , 分 享 喜 悅 。 車 禍 之 日 是 「 聖 火 」 在 香 港 全 城 暴 走 傳 遞 的 前 夕 , 消 防 員 也 是 中 國 人 , 其 笑 容 至 少 一 半 動 機 , 是 無 法 按 捺 民 族 自 豪 感 , 另 一 半 , 當 是 想 起 明 日 曾 老 坐 輪 椅 傳 火 的 慈 祥 表 情 , 忍 不 住 由 心 底 裏 暖 和 地 笑 起 來 。 兩 種 居 心 , 都 出 於 愛 國 , 笑 得 有 理 、 有 利 、 有 節 , 何 忍 刻 責 ?
如 果 消 防 員 不 笑 , 合 照 時 人 人 哭 喪 臉 孔 , 第 二 天 見 報 , 適 逢 「 聖 火 」 傳 遞 大 喜 日 子 , 愛 國 糞 青 看 見 消 防 員 的 死 老 竇 表 情 , 必 唾 罵 其 以 哀 悼 死 難 者 為 名 , 抵 制 聖 火 為 實 , 明 知 聖 火 就 快 駕 到 , 一 臉 愁 雲 慘 霧 , 分 明 是 漢 奸 , 加 以 點 相 追 殺 。 消 防 員 為 求 自 保 , 即 使 做 戲 , 也 要 皮 笑 肉 不 笑 交 貨 。 何 況 中 國 政 府 剛 呼 籲 : 「 中 國 人 要 以 微 笑 面 對 世 界 , 世 界 也 會 對 中 國 微 笑 。 」 消 防 員 一 定 都 深 入 學 習 了 《 人 民 日 報 》 的 社 論 。 消 防 大 佬 們 笑 , 又 鬧 , 唔 笑 , 又 鬧 , 香 港 人 食 錯 了 甚 麼 藥 ? 消 防 員 的 微 笑 , 一 點 也 不比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更 詭 異 , 政 治 正 確 , 應 景 及 時 , 何 罪 之 有 ?



凌 晨 四 點 鐘

便 利 店 7-Eleven 的 日 本 大 亨 鈴 木 逝 世 , 香 港 人 說 的 去 「 Seven 」 , 變 成 了 生 活 名 詞 。
便 利 店 明 明 是 通 宵 營 業 , 為 甚 麼 叫 「 七 至 十 一 」 ? 因 為 許 久 之 前 , 雜 貨 店 上 午 十 時 開 業 , 八 時 關 門 , 便 利 店 的 創 辦 人 , 想 出 一 個 方 法 , 不 必 多 賣 貨 , 只 要 延 長 開 店 時 間 , 就 會 加 強 競 爭 力 。
別 人 九 點 關 門 , 我 十 一 時 才 關 , 人 家 上 午 十 時 開 店 , 我 開 七 點 。 7-Eleven 最 初 只 加 開 兩 小 時 , 但 後 來 的 超 級 市 場 , 比 它 開 得 更 早 , 關 得 更 晚 。 零 售 業 爆 發 了 一 場 起 早 摸 黑 的 大 競 賽 , 最 後 7-Eleven 索 性 通 宵 不 關 門 , 勇 奪 市 場 冠 軍 。
從 經 濟 學 看 來 , 通 宵 營 業 , 成 本 太 沉 重 。 凌 晨 四 點 鐘 進 便 利 店 , 是 沒 有 顧 客 的 , 電 燈 、 冷 氣 、 員 工 的 薪 金 要 多 付 一 輪 , 哪 會 賺 得 了 錢 ?
但 便 利 店 的 經 營 者 不 是 這 樣 想 : 店 子 通 宵 營 業 , 在 市 場 上 , 人 人 都 知 道 了 , 變 成 一 種 商 譽 。 不 錯 , 凌 晨 四 點 鐘 沒 有 人 會 起 床 來 光 顧 的 , 但 「 便 利 」 和 「 二 十 四 小 時 通 宵 」 這 個 概 念 , 人 人 在 腦 子 裏 記 住 了 , 在 白 天 的 時 候 , 都 會 優 先 光 顧 。 便 利 店 深 宵 的 電 費 和 薪 金 , 都 是 賠 的 , 但 由 於 「 通 宵 便 利 」 這 個 商 譽 , 白 天 的 生 意 , 會 比 其 他 晚 上 十 時 關 門 的 超 級 市 場 多 許多 。
零 售 賺 錢 有 限 , 「 概 念 」 兩 個 字 , 才 更 值 錢 , 當 別 人 把 深 宵 無 客 的 成 本 當 做 浪 費 , 只 看 見 半 隻 空 杯 , 便 利 店 的 日 本 老 闆 , 卻 盯 著 另 外 那 半 杯 ─ ─ 而 且 那 半 杯 不 是 開 水 , 而 是 蜜 糖 。
當 全 世 界 叫 「 麥 當 勞 」 , 不 叫 漢 堡 包 , 叫 「 可 口 可 樂 」 , 不 叫 汽 水 , 以 公 仔 麫 和 出 前 一 丁 取 代 了 「 方 便 麫 」 , 「 去 Seven 」 變 成 了 上 士 多 、 去 超 級 市 場 的 代 名 詞 , 便 利 店 就 成 功 了 。
通宵 營 業 , 還 開 那 麼 多 店 , 當 初 一 定 有 許 多 對 手 在 暗 笑 : 電 燈 、 冷 氣 、 員 工 薪 金 , 成本 怎 收 得 回 來 ? 但 便 利 店 證 明 他 們 笑 得 太 短 視 了 。 因 為 幾 十 年 來 , 都 市 的 生 活 型 態改 變 了 , 多 了 一 種 叫 「 夜 青 」 的 浪 人 , 因 為 ICQ 盛 行 , 電 車 男 玩 電 腦 到 凌 晨 四 點 ,會 想 下 樓 買 一 串 魚 蛋 。 加 上 性 自 由 , 同 居 男 女 多 了 , 凌 晨 四 點 , 打 開 抽 屜 , 發 現 安 全 套 用 完 了 ─ ─ 這 種 事 , 老 夫 老 妻 是 不 會 做 的 , 同 居 的 男 女 會 , 不 由 菲 傭 代 勞 , 他 自 己 會 暗 罵 一 句 , 穿 回 衣 服 , 飛 奔 下 樓 , 到 Seven 去 。 凌 晨 四 點 鐘 , 要 做 的 事 情 太 多 了 。
商 業 奇 蹟 就 是 這 樣 誕 生 的 。 當 人 人 都 說 No 的 時 候 , 獨 有 一 個 人 說 Yes , 而 且 坐 言 起 行 。 在 便 利 店 , 買 一 個 杯 麫 , 熱 乎 乎 地 , 你 看 見 對 面 一 個 長 得 有 點 像 衞 蘭 的 wet 妹 , 手 臂 紋 有 一 隻 小 紅 蝴 蝶 , 她 也 看 著 你 。 不 要 留 戀 , 這 是 凌 晨 四 點 , 這 是 Seven , 她 不 會 是 你 的 終 身 伴 侶 , 但 安 全 套 的 貨 色 齊 全 , 你 向 counter 看 一 眼 , 向 她 揮 手 , 不 妨 叫 一 聲 : Hi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