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陶傑 2008/05/19

陶 傑 短 評 : 破 除 地 震 迷 信

地 震 搞 得 杯 弓 蛇 影 , 廣 州 居 民 揭 發 : 本 月 十 三 日 下 午 五 時 , 越 秀 區 發 現 約 二 百 多 隻 曱 甴 自 由 行 隊 伍 , 恐 係 大 地 震 先 兆 。
幸 而 廣 東 省 地 震 局 副 局 長 呂 金 水 科 學 地 指 出 : 曱 甴 、 老 鼠 、 癩 蛤 蟆 大 批 出 現 , 可 能 與 地 震 有 關 , 但 更 可 能 是 春 夏 之 交 , 大 量 跳 出 地 面交 配 。 蛇 蟲 鼠 蟻 , 不 像 人 類 , 情 慾 衝 動 時 , 會 偷 偷 摸 摸 闢 室 拉 窗 帘 偷 歡 ; 而 是 毫 無 羞 恥 之 心 、 私 隱 之 念 , 往 往 集 體 出 Trip 公 幹 , 因 此 稍 安 毋 躁 , 廣 州 淪 為 另 一 個 汶 川 , 連 累 深 圳 成 為 綿 竹 第 二 的 機 會 , 相 信 不 大 。
危 難 關 頭 , 至 緊 要 不 要 自 己嚇 自 己 。 廣 州 出 土 二 百 隻 蟑 螂 , 香 港 旺 角 的 聯 合 廣 場 , 出 現 四 千 隻 , 連 同 老 鼠 刺 身、 陰 毛 壽 司 , 異 象 接 二 連 三 , 不 但 香 港 沒 有 地 震 , 恆 指 還 節 節 上 升 。 在 大 陸 , 千 百 隻 曱 甴 大 蒲 頭 , 有 甚 麼 稀 奇 ? 周 星 馳 新 作 《 長 江 七 號 》 , 講 中 國 某 城 市 地 盤 民 工 父 子 , 相 依 為 命 , 在 片 中 星 爺 與 其 子 徐 嬌 , 在 家 中 對 牆 打 曱 甴 , 五 分 鐘 就 打 死 了 至 少 三 百 隻 , 這 一 幕 賺 人 熱 淚 , 不 但 在 片 中 並 無 地 震 場 面 , 反 而有 外 星 飛 碟 下 凡 , 還 出 現 了 一 隻 小 狗 式 吉 祥 ET , 因 此 廣 州 同 胞 不 要 慌 , 曱 甴 自 由 行 , 添 福 招 財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地 裂 神 州 , 想 起 陳 寅 恪 一 詩 :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 不 獨 悲 今 昔 亦 悲 。 與 我 傾 談 一 夕 後 , 恨 君 相 見 十 年 遲 。 舊 聞 柳 在 誰 能 述 , 密 記 冬 郎 世 未 知 。 海 水 已 枯 心 已 死 , 傷 心 難 覆 爛 柯 棋 。 」
陳 寅 恪 是 民 國 嶺 南 的 大 學 問 家 , 一 九 四 九 年 之 後 , 留 在 大 陸 。 博 通 經 史 詩 詞 , 中 外 理 哲 , 還 懂 得 幾 門 湮 沒 了 的 考 古 學 問 , 如 早 已 無 人 能 識 的 西 夏 文 。
一 九 四 九 年 , 像 故 宮 的 寶 物 , 許 多 知 識 份 子 隨 同 國 民 政 府 東 遷 台 北 , 有 不 滿 政 府 的 , 逃 離 大 陸 , 也 沒 有 去 台 灣 , 轉 走 香 港 , 但 是 有 少 數 , 對 毛 澤 東 的 「 新 中 國 」 有 幻 想 , 留 在 大 陸 , 下 場 淒 慘 , 陳 寅 恪 先 生 是 其 中 之 一 。
陳 寅 恪 在 想 走 與 留 下 之 間 躊 躇 。 離 開 中 國, 沒 有 了 文 化 的 屬 土 , 他 怕 從 此 做 不 成 學 術 , 留 下 來 , 又 對 「 新 中 國 」 半 信 半 疑 。在 猶 豫 之 際 , 鐵 幕 關 上 了 。 陳 寅 恪 的 選 擇 錯 了 。 毛 澤 東 不 但 不 尊 重 知 識 份 子 , 還 視一 切 有 學 問 有 見 識 的 人 如 仇 。 陳 寅 恪 晚 年 貧 病 , 雙 目 失 明 。 「 文 化 大 革 命 」 爆 發 , 是 中 國 三 千 年 來 的 十 級 地 震 , 陳 寅 恪 淪 為 死 難 。
二 十 世 紀 中 國 最 有 學 問 的 人 有 三 位 : 陳 寅 恪 、 錢 鍾 書 、 饒 宗 頤 , 南 寅 北 書 , 海 外 選 堂 , 今 日 只 剩 香 港 的 饒 老 。三 人 都 擅 長 舊 體 詩 , 尤 以 陳 寅 恪 詩 心 最 苦 , 墨 情 最 淒 , 沉 鬱 悲 婉 之 處 , 工 如 杜 甫 ,暴 政 之 下 , 不 敢 直 書 , 恐 毛 澤 東 姚 文 元 之 流 的 文 網 筆 禍 , 塊 壘 深 藏 , 故 此 隱 晦 之 美, 卻 又 意 追 商 隱 。
余 英 時 教 授 考 證 陳 寅 恪 晚 年 詩 篇 , 看 出 了 許 多 典 故 的 名 堂 。 陳 先 生 的 作 品 有 懺 語 , 除 了 「 天 迴 地 動 此 何 時 」 , 尚 有 一 詩 , 遊 成 都 華 西 水 壩 有 「 酒 醉 不 妨 胡 舞 亂 , 花 羞 翻 訝 漢 妝 紅 。 誰 知 萬 國 同 歡 地 , 卻 在 山 河 破 碎 中 。 」
「 誰 知 萬 國 同 歡 地 , 卻 在 山 河 破碎 中 」 , 此 非 「 奧 運 盛 事 」 衝 逆 之 地 劫 歟 ? 陳 寅 恪 詠 此 詩 , 適 在 四 川 。 大 詩 人 是 智 者 , 詩 哲 晚 年 失 明 者 , 古 有 希 臘 荷 馬 , 英 國 的 米 爾 頓 , 中 國 的 陳 寅 恪 , 在 妖 邪 的 「文 革 」 時 期 , 視 野 黑 暗 , 心 境 空 靈 , 亦 可 謂 禍 中 淺 幸 。
中 國 最 恐 怖 的 地 震 , 不 是 唐 山 , 而 是 善 惡 傾 覆 的 「 文 革 」 , 於 今 四 十 年 了 , 從 未 修 復 。 感 時 花 濺 , 恨 別 鳥 驚 , 薄 命 浮 生 , 千 塵 一 劫 , 在 瓦 礫 和 廢 墟 之 中 , 陳 寅 恪 先 生 一 襲 青 袍 , 是 消 逝 在 劫 灰 之 中 最 令 人 懷 念 的 孤 獨 身 影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