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陶傑 2008/05/26

陶 傑 短 評 : 副 局 長 心 繫 加 國 ?

副 局 政 助 委 任 , 爆 出 副 局 長 之 「 政 治 人 才 」 原 來 是 外 國 籍 高 等 華 人 , 「 心 繫 加 國 」 政 治 醜 聞 , 令 人 意 外 。
副 局 長 可 不 可 以 持 外 國 護 照 ? 以 本 欄 「 純 屬 個 人 意 見 」 節 目 , 不 代 表 本 台 立 場 , 當 然 無 問 題 。 香 港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 需 要 包 括 全 球 各 地 唐 人 街 餐 館 精 英 之 內 的 「 國 際 人 才 」 效 力 , 副 局 長 無 論 是 主 要 官 員 , 還 是 二 打 六 的 小 廝 , 無 論 是 美 國 籍 還 是 新 畿 內 亞 叢 林 之 哈 瓦 魯 圖 部 族 , 只 要 粗 通 兩 文 三 語 , 皆 可 聘 任 。
然 而 以 目 前 的 民 族 主 義 形 勢 , 美 加 英 澳 日 等 正 組 成 八 國 聯 軍 , 奧 運 搶 火 , 我 愛 國 青 年 , 圍 堵 家 樂 福 、 決 鬥 麥 當 勞 , 代 表 中 華 民 族 已 經 正 式 向 列 強 宣 戰 。 加 拿 大 政 府 追 隨 美 國 , 參 與 迫 害 聖 火 圍 堵 中 國 甚 力 , 已 激 起 加 國 炎 黃 僑 胞 義 憤 , 發 起 「 返 回 祖 國 退 還 加 籍 」 的 愛 國 運 動 。
在 這 個 時 候 , 副 局 長 身 為 愛 國 政 黨 副 主 席 , 還 戀 棧 加 拿 大 國 籍 , 置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尊 嚴 於 何 地 ? 大 是 大 非 當 前 , 要 小 心 C I A 和 西 方 特 務 滲 透 特 府 , 赫 然 出 現 西 方 黃 皮 膚 人 治 港 , 很 難 講 得 過 去 , 除 非 「 國 民 教 育 」 從 此 要 加 入 「 加 拿 大 國 民 教 育 」 , 但 又 徒 加 深 教 師 負 擔 。
曾 特 因 此 又 揹 了 黑 鑊 , 更 顯 蹺 蹊 。 難 道 查 驗 每 人 的 護 照 須 由 曾 特 親 力 親 為 ? 會 不 會 有 人 嫁 禍 , 置 曾 特 於 尷 尬 境 地 ? 副 局 長 還 未 開 波 , 「 政 治 人 才 」 已 經 搞 起 政 治 風 暴 , 令 人 惋 惜 。


苦 海 菩 提

在 救 災 行 動 裏 , 李 連 杰 先 生 是 一 位 有 誠 意 的 人 。
他 親 自 投 身 災 場 , 搬 運 帳 篷 , 不 在 螢 幕 一 味 含 淚 「 呼 籲 」 , 而 是 很 低 調 地 當 一 名 役 工 。 判 斷 李 先 生 的 誠 意 , 在 於 他 的 往 績 : 南 亞 海 嘯 時 , 一 家 在 馬 爾 代 夫 , 巨 浪 捲 過 來 , 幾 乎 沒 了 命 , 回 來 後 他 成 立 慈 善 基 金 , 自 己 捐 錢 , 也 挨 家 求 戶 請 富 人 參 加 。
在 娛 樂 圈 中 , 李 連 杰 先 生 是 喜 愛 獨 立 思 考 的 一 位 很 少 有 的 人 ─ ─ 獨 立 思 考 , 首 先 是 「 獨 立 」 , 不 跟 隨 千 萬 人 亢 奮 或 悲 哭 的 喧 嘩 。 在 其 他 人 陶 醉 在 「 打 入 國 際 」 的 片 約 美 金 數 字 之 際 , 李 先 生 在 「 傑 出 華 人 系 列 」 裏 講 心 事 , 他 問 : 為 甚 麼 中 國 人 在 荷 里 活 電 影 裏 , 只 能 分 到 四 肢 發 達 的 功 夫 搏 擊 角 色 , 從 來 沒 有 機 會 演 文 藝 戲 , 是 不 是 西 方 不 承 認 中 國 人 有 情 感 的 內 心 世 界 ?
能 提 出 這 樣 的 問 題 , 證 明 李 連 杰 與 眾 不 同 。 雖 然 這 個 問 題 他 想 不 通 , 自 己 也 沒 有 答 案 , 但 他 看 穿 了 那 一 點 點 虛 榮 背 後 隱 含 的 一 點 點 貶 抑 。 他 在 美 國 擁 有 豪 宅 , 漸 漸 覺 得 有 點 不 對 勁 , 他 沒 有 大 罵 美 國 人 「 種 族 歧 視 」 , 是 「 阻 撓 中 國 強 大 」 的 陰 謀 , 而 是 反 省 其 中 的 原 因 , 覺 得 中 國 人 社 會 缺 乏 情 感 和 慈 愛 的 心 理 教 育 , 於 是 就 推 動 中 國 的 心 理 學 。
對 於 一 個 明 星 , 這 是 很 了 不 起 的 突 破 , 因 為 抓 住 了 重 點 。 在 荷 里 活 , 中 國 人 沒 有 「 感 情 」 上 的 一 席 位 , 在 銀 幕 上 不 但 沒 有 碧 海 青 天 的 內 心 獨 白 , 連 對 白 也 有 限 。 華 裔 演 員 局 限 在 唐 人 街 的 餐 館 和 毒 窟 裏 , 幾 個 人 戴 墨 鏡 , 圍 坐 在 長 桌 上 , 正 中 的 那 位 大 佬 , 坐 著 的 一 張 高 背 椅 頂 有 一 條 蜷 伏 燦 燦 的 大 金 龍 , 看 見 白 人 警 探 的 男 主 角 闖 進 來 , 一 拍 桌 子 , 幾 個 高 手 展 開 一 場 劈 拳 踢 腿 的 大 廝 殺 。
李 連 杰 先 生 不 只 是 一 名 「 打 仔 」 , 還 是 一 位 Thinker , 在 娛 樂 圈 裏 , 更 是 一 位 珍 品 。 在 「 傑 出 華 人 系 列 」 裏 , 他 沒 有 唸 公 關 台 詞 , 說 了 實 話 , 對 於 如 何 做 一 個 中 國 人 , 或 者 簡 單 一 點 , 怎 樣 做一 個 人 , 他 比 許 多 青 筋 暴 現 揮 動 紅 旗 的 糞 青 ─ ─ 對 不 起 , 更 正 : 應 該 叫 憤 青 ─ ─ 更 加 有 資 格 。
李 先 生 運 用 大 腦 , 在 一 個 把 所 謂 「 心 路 歷 程 」 叫 濫 了 的 惡 俗 社 會, 他 與 其 他 許 多 許 多 人 不 同 。 他 明 明 是 一 條 蛟 龍 , 但 在 天 災 中 , 在 蒼 生 呼 喚 的 時 候, 他 化 身 為 一 條 小 魚 , 波 浪 險 惡 , 當 水 族 翻 騰 , 生 靈 嗟 傷 , 他 縱 身 一 躍 , 潛 向 命 運 苦 譎 生 死 異 幻 的 海 洋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