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陶傑 2008/05/28

陶 傑 短 評 : 消 防 員 吃 喝 出 大 禍

香 港 消 防 員 北 上 救 災 , 回 港 之 後 , 接 受 「 中 國 香 港 消 防 協 會 」 慰 勞 , 款 宴 二 十 席 , 每 圍 三 千 元 , 吃 粟 米 魚 肚 羹 、 鴨 掌 、 揚 州 炒 飯 等 , 被 指 為 「 大 排 筵 席 」 、 「 大 吃 大 喝 」 , 立 法 會 議 員 咒 罵 為 何 不 把 吃 喝 開 支 省 下 來 , 用 作 「 賑 災 」 ?
消 防 員 閉 門 飲 食 , 份 屬 私 隱 , 吃 甚 麼 菜 式 , 本 屬 於 天 賦 人 權 , 但 在 特 區 「 文 化 大 革 命 街 道 委 員 會 」 的 愛 國 監 督 之 下 , 消 防 員 吃 一 頓 , 即 為 「 冷 血 」 。 其 實 豈 止 大 吃 大 喝 , 食 色 性 也 , 消 防 員 其 中 有 沒 有 在 北 上 的 前 夕 , 在 家 中 與 老 婆 行 房 , 預 支 生 理 慰 勞 的 ? 國 難 當 前 , 為 何 還 與 老 婆 共 赴 巫 山 旅 遊 ? 為 何 不 將 行 房 的 精 力 省 下 來 , 投 入 第 二 天 的 救 災 行 動 , 而 是 在 國 難 中 自 私 地 尋 找 高 潮 , 如 此 敗 類 , 消 防 員 還 是 不 是 中 國 人 ? 有 此 行 為 者 , 還 不 速 向 特 區 愛 國 糞 青 協 會 自 首 , 老 實 交 代 罪 行 ?
國 難 當 前 , 消 防 員 大 吃 大 喝 , 其 幫 襯 的 那 間 酒 家 , 總 經 理 、 大 廚 、 侍 應 等 , 向 消 防 員 聯 手 提 供 食 物 , 也 是 共 犯 的 漢 奸 , 不 揪 出 來 一 起 批 鬥 , 又 如 何 對 得 住 地 震 六 萬 亡 靈 ?
消 防 處 辯 稱 : 「 市 民 應 將 賑 災 和 食 飯 分 開 處 理 」 , 不 理 會 群 眾 的 愛 國 教 育 , 頑 抗 稱 : 「 國 難 當 前 , 唔 通 日 日 食 麫 包 咩 」 , 如 果 在 一 九 六 七 年 的 文 革 鬥 爭 大 會 , 如 此 駁 嘴 , 一 定 會 被 紅 衞 兵 輪 番 衝 上 台 摑 幾 十 個 耳 光 , 在 頭 上 澆 一 桶 大 糞 。 為 甚 麼 ? 因 為 消 防 員 連 駁 嘴 時 , 也 說 漏 了 嘴 , 問 可 不 可 以 「 食 麫 包 」 。 麫 包 是 洋 人 的 食 物 , 身 為 炎 黃 子 孫 , 為 甚 麼 不 講 食 飯 、 食 粥 、 食 麫 ? 可 見 心 理 條 件 反 射 , 消 防 員 確 實 不 是 中 國 人 , 稱 為 港 英 餘 孽 , 冇 叫 錯 了 。


木 棉 紅

香 港 的 品 味 人 士 , 流 行 四 月 去 日 本 賞 櫻 , 九 月 在 北 美 洲 看 楓 葉 。 有 沒 有 人 留 意 , 五 月 是 香 港 木 棉 紅 的 艷 季 ?
櫻 花 淒 美 , 木 棉 穠 艷 , 世 人 皆 以 為 櫻 花 堪 賞 , 因 為 一 籠 悲 劇 色 彩 。 與 木 棉 相 比 , 秋 楓 也 多 了 三 分 壯 烈 , 木 棉 花 一 樹 獨 赤 , 沒 有 秋 山 楓 海 的 法 相 千 層 。 櫻 花 是 低 調 的 悲 歌 , 木 棉 是 高 音 的 歡 樂 頌 , 楓 葉 是 猩 紅 的 大 合 唱 , 木 棉 是 炙 炙 的 獨 奏 。 賞 櫻 如 品 茶 , 看 木 棉 如 呷 紅 酒 。 賞 楓 葉 如 聽 歌 劇 , 看 木 棉 , 只 像 瞻 仰 帕 筏 洛 堤 元 氣 淋 漓 的 一 首 《 我 的 太 陽 》 。
看 木 棉 樹 , 廣 東 人 屈 大 均 的 筆 墨 最 傳 神 : 「 木 棉 , 高 十 餘 丈 , 大 數 抱 , 枝 柯 一 一 對 出 , 排 空 攫 挐 , 勢 如 龍 奮 , 望 之 如 億 萬 華 燈 , 燒 空 盡 赤 。 花 絕 大 , 可 為 鳥 窠 。 歲 二 月 , 祝 融 生 朝 , 是 花 盛 發 , 觀 者 至 數 千 人 , 光 氣 熊 熊 , 映 顏 面 如 赭 。 」
這 一 段 中 國 文 字 , 色 彩 穠 艷 , 氣 勢 迫 人 , 不 但 有 豐 盛 的 視 覺 , 還 有 暖 人 的 溫 度 。 「 排 空 攫 挐 , 勢 如 龍 奮 」 , 簡 直 是 彩 墨 沛 雄 的 畫 面 , 「 望 之 如 億 萬 華 燈 , 燒 空 盡 赤 」 , 這 是 導 演 寇 比 力 克 《 亂 世 兒 女 》 風 格 的 電 影 鏡 頭 。 好 東 西 不 必 盡 在 遠 處 , 有 時 近 在 眼 前 。
屈 大 均 是 番 禺 人 , 周 遊 山 川 , 北 上 蘇 浙 , 想 聯 絡 地 下 志 士 反 清 復 明 , 終 死 而 壯 志 未 酬 。 木 棉 又 名 烽 火 樹 , 是 嶺 南 之 花 。 今 日 香 港 南 區 薄 扶 林 沿 海 , 有 幾 株 木 棉 樹 , 沒 有 辦 法 開 得 「 成 行 成 市 」 , 因 為 土 地 「 開 發 」 為 地 產 , 木 棉 樹 砍 一 株 , 少 一 棵 , 乏 人 注 目 , 也 觀 賞 無 心 。
嶺 南 畫 家 關 山 月 畫 紅 棉 最 巧 , 這 種 花 很 難 寫 生 。 木 棉 樹 太 筆 直 , 木 棉 花 近 觀 蕊 深 如 杯 , 瓣 大 如 帽 , 用 來 送 人 誌 情 , 不 夠 浪 漫 , 但 遠 地 遙 賞 , 燒 空 照 海 , 烽 燄 映 人 , 好 似 把 心 肺 都 點 燃 燒 著 了 。
情 淡 如 櫻 , 愁 濃 如 紅 棉 , 情 傾 泣 血 , 才 由 一 山 的 楓 葉 來 殉 葬 。 櫻 花 是 一 見 鍾 情 , 紅 棉 是 deeply in love , 那 麼 誇 張 的 芳 赤 , 簡 直 是 一 種 瘋 狂 。 至 於 秋 楓 , 是 花 事 飄 零 之 後 一 地 的 追 思 。 當 你 都 品 盡 其 中 的 心 意 , 獨 對 一 天 晚 霞 , 你 的 心 境 已 經 很 荒 老 ,去 年 的 初 夏 , 木 棉 是 那 麼 艷 紅 , 記 憶 是 如 此 年 輕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