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陶傑 2008/05/31

陶 傑 短 評 : 政 治 這 口 飯 難 吃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風 波 , 在 曾 特 親 自 過 問 之 下 , 特 府 企 圖 拆 彈 。 八 名 副 局 長 , 連 泥 帶 根 , 被 傳 媒 像 拔 蘿 蔔 一 樣 , 一 舉 拿 下 了 五 個 。 可 惜 五 名 裏 通 外 國 者 , 步 伐 不 一 致 , 兩 個 說 願 意 放 棄 , 三 個 還 要 「 考 慮 」 , 先 是 「 八 仙 過 海 」 , 繼 而 「 五 福 娃 臨 門 」 , 然 後 又 演 變 成 愛 國 歸 隊 的 「 三 心 兩 意 」 現 象 , 令 人 不 安 。
「 五 福 娃 」 中 的 主 角 , 開 記 者 會 , 先 以 流 利 英 語 發 言 , 以 示 國 際 級 的 才 華 之 後 , 再 以 廣 府 華 語 補 充 , 聲 稱 放 棄 護 照 是 一 個 「 不 容 易 的 決 定 」 。
人 在 做 , 天 在 看 , 不 要 以 為 中 央 阿 爺 只 忙 著 救 災 , 你 給 阿 爺 添 煩 添 亂 , 布 殊 說 「 美 國 可 以 同 時 打 贏 兩 場 戰 爭 」 , 阿 爺 戰 天 鬥 地 經 驗 豐 富 , 「 救 災 」 和 「 密 切 留 意 副 局 長 言 行 」 這 兩 個 戰 場 的 戰 役 , 也 完 全 可 以 同 步 進 行 。
放 棄 外 國 籍 , 是 愛 國 大 是 大 非 的 行 動 , 義 無 反 顧 , 理 所 當 然 , 為 甚 麼 是 「 不 容 易 的 決 定 」 ? 所 謂 「 不 容 易 」 , 就 是 不 情 願 , 就 是 像 聖 經 裏 天 火 焚 城 之 前 , 羅 德 的 老 婆 一 樣 , 還 要 對 八 國 聯 軍 的 列 強 國 籍 依 依 不 捨 , 腳 步 雖 向前 走 , 卻 回 頭 再 三 戀 顧 , 羅 德 老 婆 即 受 天 譴 ─ ─ 此 一 「 天 譴 」 , 敬 告 糞 青 , 該 沒 有 問 題 吧 ─ ─ 化 為 一 條 鹽 柱 。
政 治 拆 彈 , 要 做 足 一 百 分 , 姿 態 和 字 眼 要 天 衣 無 縫 。 看 來 副 局 長 的 政 治 觸 覺 並 未 因 出 事 而 進 一 步 提 升 , 不 過 不 怕 , 以 後 有 努 力 的 空 間 。


工 匠 贊

導 演 薛 尼 波 勒 逝 世 , 才 七 十 三 歲 , 身 為 創 作 人 , 短 命 了 一 些 。
薛 尼 波 勒 不 是 所 謂 大 師 。 他 的 電 影 穩 健 平 實 , 無 甚 驚 喜 : 從 早 期 的 《 俏 郎 君 》 , 到 後 來 的 《 杜 絲 先 生 》 、 《 非 洲 之 旅 》 , 到 晚 年 的 《 叛 譯 者 》 , 薛 尼 波 勒 做 到 的 是 把 一 個 故 事 講 好 , 把 劇 本 裏 的 情 感 表 達 出 來 , 在 技 巧 方 面 , 他 不 像 希 治 閣 , 開 一 代 風 氣 , 令 人 驚 詫 原 來 電 影 可 以 這 樣 看 , 更 不 如 黑 澤 明 , 把 電 影 拍 成 一 種 境 界 。
有 才 幹 , 欠 一 點 點 才 華 , 也 就 夠 了 。 才 幹 是 入 世 的 , 才 華 是 出 世 的 。 電 影 導 演 這 一 行 的 奧 妙 , 是 有 時 要 三 分 才 幹 , 七 分 才 華 , 嚴 控 成 本 , 迎 合 市 場 , 令 電 影 成 為 一 件 出 色 的 產 品 ( product ) , 投 資 者 放 心 了 , 名 氣 招 牌 都 有 了 , 才 可 以 嘗 試 做 自 己 愛 做 的 事 , 雕 磨 出 一 件 作 品 ( masterpiece ) 。
學 電 影 的 人 , 最 怕 是 只 盯 著 一 群 大 師 來 崇 拜 : 費 里 尼 、 安 東 尼 奧 尼 、 胡 金 銓 。 做 大 師 之 前 , 先 學 做 一 個 巧 匠 吧 。 像 薛 尼 波 勒 , 他 是 電 影 工 業 的 AO 政 務 官 , 跟 五 十 年 代 的 威 廉 韋 勒 是 同 一 派 , 今 天 的 列 利 史 葛 , 也 是 這 一 系 。他 們 不 一 定 有 才 華 , 但 有 才 幹 , 像 香 港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尤 德 和 衞 奕 信 。 把 這 個 崗 位 做 好 了 , 已 經 是 成 功 人 物 。
大 衞 連 和 希 治 閣 之 類 , 就 是 戴 卓 爾 夫 人 和 彭 定 康 之 類 的 政 治 家 了 。 同 是 牛 津 畢 業 , 出 口 的 地 方 有 兩 道 門 : 一 扇 是 才 幹 之 士 , 想 當 政 務 官 的 , 一 生 可 能 離 明 星 的 鎂 光 燈 比 較 遠 , 但 沉 潛 而 紮 實 ; 另 一 條 隊 , 才 思 橫 逸 , 舉手 投 足 都 是 天 才 , 但 要 當 心 , 不 當 公 務 員 , 加 入 保 守 黨 , 由 後 排 議 員 拼 到 內 閣 , 政 府 一 垮 台 , 生 涯 從 此 了 結 , 風 險 更 高 。
薛 尼 波 勒 不 是 「 政 治 家 」 的 材 料 , 他 只 是 AO 。 他 的 一 生 並 無 謀 求 「 轉 型 」 , 老 老 實 實 按 劇 本 和 預 算 做 好 份 內 工 作 。 荷 里 活 是 大 致 公 平 的 , 對 於 巧 匠 也 會 頒 發 奧 斯 卡 。
世 上 有 幾 多 個 史 匹 堡 呢 ? 拍《 奪 寶 奇 兵 》 , 可 以 是 工 匠 , 到 《 舒 特 拉 的 名 單 》 , 卻 又 化 身 為 大 師 。 然 而 畢 其 一生 的 功 業 , 還 是 當 工 匠 的 時 候 多 , 尊 為 大 師 的 時 候 少 , 一 樣 滿 臉 笑 容 , 六 十 多 歲 的 老 頭 , 眼 神 流 露 著 童 真 。
這 就 是 智 慧 了 。 偏 偏 在 這 個 世 界 , 太 多 人 盲 信 「 天 生 我 才 」 ─ ─ 才 也 有 很 多 種 的 : 才 至 工 匠 , 跟 才 高 大 師 , 是 兩 樣 的 層 次 。 拍 了 百 齣 黃 飛 鴻 電 影 的 胡 鵬 , 也 是 有 才 的 , 有 時 候 , 最 大 的 才 華 就 是 自 知 之 明 了 , 薛 尼 波 勒 逝 世 , 他 應 該 一 生 無 悔 , 這 輩 子 很 充 實 , 雖 然 比 起 別 人 , 欠 了 三 分 光 采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