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掟鞋」體會伊拉克的民主自由

2008/12/17

美國總統布殊秘密訪問伊拉克,在一個記者會的集會中就出現被一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掟鞋事件,掟完一隻,跟住相隔十秒鐘又掟一隻,好彩布殊身手敏捷,兩隻鞋正面掟來,被他一躲以致未能命中目標。這段新聞在全世界的電視台反覆播放,請香港觀眾問一個問題,就是這段新聞播出後,有沒有教壞細路呢?

新聞就是新聞,那位掟鞋的電視工作人員,亦是借這個場合做show:一邊掟鞋,就一邊說着他那兩隻鞋乃代表着伊拉克的孤兒和很多戰死的伊拉克人去回贈布殊。這一種手法是一種政治訴求,但是外國播出這段片段就沒有人投訴,表示這些片段教壞細路,所以甚麼叫做政治?甚麼叫做民主?似乎香港社會有太多人應該重頭補習這些基本的常識。

此兩隻鞋掟出之後,布殊的幽默感亦有70分,他說我看到掟過來的鞋是有十號;但是如果他的反應更快捷一點的話,就應該「企定定」、笑笑口地說:當侯赛因當總統時,剛剛的那位暴徒是絕對不會膽敢向侯賽因連續掟兩隻鞋,因為侯賽因會舉槍將他就地正法,現在你有掟鞋的自由,就證明我們美國派兵攻打伊拉克的決定是絕對正義。

布殊如果當日可以企定定說出以上一番話,一定可以贏得全球的掌聲,為他八年的總統任期留低一個美好回憶,只是能夠識得笑說着表示看到那對鞋是十號都可算是有點急才,總好過突然間香港的元首被人「敬」了兩隻蕉,還只是光站着以沉默回應。

布殊身手敏捷,亦都引起不少人質疑他身邊的特工何在,掟過一隻,何解無人撲過去,以身體代布殊受第二隻鞋呢?但是幸好兩隻鞋都掟不中目標,就有驚無險,接着布殊就得意地以一只手踭倚着講台,搖着腿笑看這個掟鞋暴徒。

這一幕亦都可以為布殊這八年的總統任期留低一個插曲,令到他將來走入歷史時多點花絮,令人們記得這位充滿爭議的美國總統,而派兵攻打伊拉克,最後透過兩隻鞋是體現了一樣東西:就是伊拉克終於獲得民主和自由。


英阿拉伯人拒絕導盲犬入餐館

金融海嘯引發經濟衰退,全世界零售及飲食業都大受打擊,在這個時候身為餐館老闆就應該打開門做生意,客人「多多益善」才對。但在英國倫敦附近的近郊,一個叫做Kent的地方,有一間由阿位伯人開設的餐廳,老闆由於是回教徒,竟然就要堅持回教教例,有一個盲人顧客就帶住一隻導盲犬,想入這間餐館時,就被這間餐館的回教老闆說,根據《可蘭經》,狗乃不潔的動物,下令他不准帶隻狗入餐館,但是根據英國國家法律,餐廳、酒吧等等的飲食及娛樂場所,是不能夠禁止失明人士帶同其導盲犬入內,即是法律是保護了這些失明人士,就算英國下議院有些議員失明,開會時都可以帶同狗隻入內。但是根德郡這間阿拉伯餐廳的老闆就公然以伊斯蘭習俗就是最大來違反英國法律,寧願不服務這個失明顧客,但是其實就已經構成歧視。這位失明顧客站出來向報紙表示好傷心,因為大半生都是靠導盲犬來照顧自己的生活,想不到一隻導盲犬就令他未能光顧這間餐館,於是事件就引起一場紛爭。

英國的外來移民,包括黑人及阿拉伯裔,就已經實在太多,多到「妹仔大過主人婆」,不但BBC新聞報道員一定要根據平機條例,僱用一些阿拉伯婦女,僱用她們時,又要尊重她們的習俗,讓她們帶着一條面巾來報新聞,那請問女報幕員帶着一條絲巾、面巾,怎樣口齒伶俐來報新聞呢?她的口唇「郁吓郁吓」時,到底是在「依依哦哦鬼吃泥」,還是在說着一些音節模糊的粗口呢?這些如果報上去,就成為打官司、無日無之的奇案。

一個社會鼓吹一些多元文化,本來理想是好的,但是一個概念無論如何偉大,在現實中是無法執行,理想就變成虛妄,甚至是垃圾。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