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破綻

2009年11月30日

災難片《二○一二》最大的破綻,是一家大小逃火山、奔海嘯、乘飛機脫險,飛機換了一架又一架,三天兩夜,他們從來不必上廁所。
但編導卻不怕觀眾想到內急這個小小的疏忽,銀幕上火山海,一恐懼,什麼都記不得了,因為近年時興對末世的恐慌。
其中一樣理論,是由於大氣污染暖化,地球上的蜜蜂正在減少。出版了一本書:如果地球上的蜜蜂滅亡,影響花粉散播,食物鏈受破壞,人類的存活只剩下四年。
數據顯示,蜜蜂正在減少。答案是末世近了。
書籍引起恐慌,卻並不是真相。
首先,美國和歐洲的蜜蜂數量確實少了。但在南美洲、亞洲、非洲,人工養殖的蜜蜂卻比過去五年多了四成半,因為像 T恤和牛仔褲的生產線搬到中國一樣,養蜂業也移到第三世界。野蜂少了,不要緊,正如香港人吃魚,許多魚來自養魚場。
其次,蜜蜂即使死光,人類的農作物也不會減產。因為世上最常吃的植物,其中七成,像稻米和小麥,與蜜蜂的生死完全沒關係。
歐洲和美國少了蜜蜂,不等同全世界都少了,正如香港的英文水準低落,不等同全球的英語都下降。但當權的人往往如此:明明是他們在香港管理不善,形成經濟衰退,於是就說「外圍因素影響」、「全世界都一樣」,來哄騙電視劇集的師奶觀眾。
蜜蜂沒有減少,死光了也不影響人類,這是加拿大卡格里大學生物系教授最近的一篇論文。但報紙不愛轉載,因為不夠恐慌。傳媒喜歡一切可以令公眾恐慌的新聞。
公眾不懂農業,蜜蜂危機,沒有人能質疑。但公眾都會上廁所的,《二○一二》的男女主角為什麼從來無此需要?一架大飛機,從加州飛到西藏,至少十四五小時,是一架貨櫃機,大家坐在地板上,沒有得吃喝。
然後忽然想起,不論災難片、武俠片,所有電影的大英雄男主角,跑遍江湖,爭秘笈,尋寶劍,從王羽到李小龍,都不必人有三急,急的,是座上怕地球滅亡的我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