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Cornetto

2009年11月24日

許多年前,當電視剛換成彩色之後不久,有一個意大利甜筒雪糕名牌 Cornetto的廣告。

著名的片斷:威尼斯小河的一隻貢都拉上,一個肥佬站着,手持甜筒雪糕在唱歌,戲用《我的太陽》的曲譜: Just one Cornetto. Give it to me. Delicious ice-cream from Italy──美味甜筒,給我一杯,唱到一半,一個人騎着水上電單車,把甜筒搶走。

Cornetto的廣告,播了十年。由色彩鮮艷,播到有點褪色。 Cornetto剛出現時,是香港人最快樂而有自信的時候:除了大丸,銅鑼灣還開了松坂屋,然後是第一家麥當勞。開始有一個中產階級,讓孩子放洋留學。

Just one Cornetto,當你上飛機去美國之前,連同那一個牌子的甜筒雪糕打進香港,剛剛走紅,到你讀完書,回來渡假,還在電視上看到的那首男高音的廣告歌。

音韻依舊,而物是人非──十年之後,你得到學位,結束了兩三段不堪回首的情事,在海外找到第一份工作。香港的樓房長高了,港督從麥理浩換成了尤德,主權問題浮在陰霾密布的海港晚空。中學舊侶,人面桃花,有的開始辦移民。

還記不記得在一個多風的晚上,約會了一個舊友,在海運大廈的露天停車場說着心事?海港的燈火孕育着徬徨,我們在海運戲院門前,買了一隻甜筒雪糕,只因為那熟悉的歌聲: Just one Cornetto。

幕後代唱的歌者,名叫巴里艾里( Renato Pagliari),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男高音。戰時出生羅馬郊區的一個貧窮家庭,從小的夢想是做歌劇院的男高音。年少時在咖啡店當侍應,工作時喜歡唱歌,一九七五年,顧客叫他參加電視才藝表演,他得了獎。

但巴里艾里沒有變成巴伐洛提,只是二流歌手, Cornetto的廣告歌,他也沒露臉,只是配音。後來他在郵輪和婚禮主唱,生活過得去。沒當成天皇巨星,巴里艾里也是一個胖子,他的日子過得快樂。

兩個月前他腦瘤逝世,享年七十。在病房裏,他還唱歌娛樂病友。這個世界,不是每人都能攀登到夢想的頂峯。 Not everybody can make it,但也會為世界帶來美好的回憶,如同那一個秋夜,我們在海運大廈,一起吃着甜筒,憧憬未來,舔盡一夜的柔甜,浮光鑠金,海港的夜空浮現着兩三顆藍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