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起錨難

2010年06月14日

特區政府的「起錨騷」不幸惡評如潮,即使親中陣營,私下也在訕笑。
「起錨」這句口號──龍虎武師和地盤工人聚在鑽石山一面抽煙一面等工開,接到通知一拍大腿呼哥喝朋的一聲「起錨」──從六十年代香港的草根傳下來,確實很「街坊」。據說,不要那麼多學術名詞,要淺白,曾班子此一命意,也不能算錯。

但是,這兩個字的問題,是一股中年港佬的麻甩之味,撲鼻而來。在香港俚語之中,凡有一個「起」字的,必與酒色財氣有關,尤以色慾為主,例如:「起痰」,指男人看見一個女子,色迷迷的,頓起淫心。「起菜」,指泡成了一個馬子,剛上了床。「起頭」,指男人陽具之勃起,所謂「萬事起頭難」。還有「起尾注」,指老千或黑幫黑吃黑。此外,在政治上,林彪借助老毛子的抬捧,勢力坐大之後,企圖刺殺偉大領袖;或者鄧小平乞求華國鋒讓他復出,保證「永不翻案」並「服從華主席英明領導」,復出之後,即刻把肥華搞掉,都是「起尾注」。

廣東話裏,起乜起物的,天生有粗獷氣,所有女性,另加受過西洋高等文明教育、懂得吃羅宋湯時嘴舌不咂聲、喝下午茶端茶杯時一隻小手指向外微微彎翹、說英文帶牛津高尚口音、打高爾夫時像英國明星羅渣摩亞一樣嘴角叨一根煙斗的中環精英如大律師、專科醫生、 CEO等,天生會對任何「起×」的俚語反感。他們只會說 Let's go。

「起錨」二字的「親和力」,只限於旺角新填地街和灣仔的小巴司機、苦力、龜公,男性,年齡為四十五歲到七十五歲上下。政治家喊口號,要想到「最大公約數」,深入各階層,像美國的小黑子,競選時的一個字 Change,就是最大公約數,窮人想脫貧,中產想解困,大學副教授想升職,年輕人的手機玩膩了想換,少女的時裝也要跟上潮流換季,這一切,通通是 Change。小黑子不會說: Piss off George Bush,雖然, Piss off這個名詞,也很通俗而痛快。

模仿洋人,從秦始皇時代起,讓洋人民主自由的良幣驅逐中國專制的劣幣,很好的。但改組不了民族心理行為之基因,必定猴子不猴子人不像人。中國一百五十年來模仿洋人的種種表演,一場接一場,看得旁人初而鼓掌,後而憐憫,然後是冷笑,現在,到了一看得叫人打呵欠的淒涼境界。皆因為中國這艘船沒「起錨」過。看見曾爵士和 MIT財爺之拼吃奶勁,又情何以堪?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