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8, 2010

名大學不中立

2010年06月08日

大學有沒有「政治中立」這回事?當然有。如果規模小、地位野雞,像在深圳常平,打本三百萬,開一家「常平按摩沖涼大學」,只教夜總會和浴室的行政管理專科,政治中立不中立,無關重要,只要勿同時開一科婦權研究( Feminism Studies),招生 Tom Boy型女生,並讓她們成立學生會即可。

但老店名牌,像哈佛牛津、柏克萊和劍橋之類,就不同了。柏克萊是名校,卻又是造反型的大學,七十年代校園反戰,一把火燒向尼克遜的共和黨政府,就是從柏克萊點起來的。

倫敦大學的政治經濟學院( LSE),也有明確的左派立場:不論校方、教授、學生,都支持社會主義,譴責跨國企業的經濟殖民掠奪。一九六八年, LSE的學生,呼應巴黎沙邦大學的「紅五月運動」,大學生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向警察擲石頭。偏激嗎?對於小眼睛坐井觀天的奴民一族,哇哇不得了。
劍橋大學更是幾百年前,幾個異端份子從牛津大學驅逐出來,到劍橋另開店,一直反叛了幾百年。詩人拜倫,在劍橋讀書時全裸在噴泉跳水,雪萊發表無神論宣言,達爾文在劍橋發表進化論,帶頭反基督教。劍橋的就是叛逆,全靠這種政治立場,中國人才從李約瑟的論著,知道中國也有一套科技史。

香港的中文大學,沒有政治立場?先認明招牌: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標榜 Chinese這個字,相對於殖民地學府的港大,中文大學的名字告訴你:從誕生第一天,就有明確的政治立場。
所謂港英,比今天當家作主的聰明:錢穆、唐君毅、牟宗三,從大陸逃難來,弘揚中國文化,英國人一眼就看出,他們像五百年前逃出牛津的神權專制,到劍橋來辦校的幾個異端,英國人在沙田給一塊山頭,把基督教的崇基、錢唐的新亞,還加幾家親國府的小書院,收編起來,高薪養活。唐君毅吃飽了,就向學生訓話:「五四運動中的學生們,可以去打外交部,毀外交部長的住宅。這事本是非法的。但是這同時是中國學生,自覺其愛國精神高於當時之政府之客觀表現。知識份子當以天下為己任,本是中國文化精神之一端。」(唐君毅:《青年與學問》)中文大學「政治中立」?錢唐的英靈猶在,堂堂學府,可不要帶頭撒謊呵。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