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煙燃一笑

2010年06月01日

猴子戒不了模仿人動作,香港特區政府也戒不了模仿洋人創作,從領導人走進平民之間喝涼茶到殖民地麥理浩遺留下來的居屋計劃、英國人的美元兌港幣七點八滙率,連香港的電視電影,像《阮玲玉》的海報,因為手上一枝煙,就遭禁制。
吸煙是戲劇的重要環節。從一個人吸煙的姿態,觀眾看得出他是雍容還是心虛。在電影《哥倫布傳》裏,哥倫布在航海,當他告訴船員地球是圓的,他拿出一枝哈姆雷特雪茄點燃。然後攝影機拉遠,船在海天之際航行,深入了虛空。鏡頭徐徐溶入一個凝思着的哥倫布,他滿懷自信,一隻手拿着煙,吐出滿胸灰藍的蒼茫。
電影史上有許多吸煙的場面,像希治閣的《蝴蝶夢》和《捉賊記》。希治閣懂得用點煙來製造懸疑:像一個男人,點燃一根香煙,吸一口,遞給他的女人,不必對白,這就說明了這對男女的親密關係,相視煙燃一笑,一切不落言詮。
對香煙的容忍或排斥,絕對要心懷歧視。譬如,瑪蓮德烈治就有權在酒吧裏吸煙,大陸自由行三五成群,剃一個小平頭,穿一件 T恤而衫尾塞進褲腰裏,站在酒店大堂一面吸煙一面抖着腿高聲喧嘩的一族中國籍中年掃貨客,如果任由解放軍開坦克車鎮壓,你不會反對,只會拍手歡呼的,對不對。
那麼就不是吸煙的問題,而是吸煙的人的等級問題。同是一根煙,拿在瑪蓮德烈治,比媞戴維絲或阿倫狄龍的手裏,是型格,在大陸暴發上市公司主席的大款手中,就是跌一格了。
香煙沒有罪,是人有罪,希特拉厭惡下屬吸煙,史達林一天抽煙四包,兩個都是魔鬼。勿歧視一切吸煙的人,要分辨他們的型格。人絕不生來平等,基因所限,有的高貴,有的低劣,分得出來嗎?香港有一個什麼「控煙辦」,都是一群機械人。看特區模仿洋人的場場鬧劇,就像欣賞猴子學人一樣抽煙,也不妨像哥倫布,點燃一根,笑看這個城市這許多蠢人的喧嘩是如何無聊,像一個燥熱的下午一縷燒空的青煙。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