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青山夕陽

2010年05月18日

一九六七年五月的暴亂,對於生得早一點的香港孩子,如果他肯用腦子思考,是幸福的回憶。
香港一度像瀕臨內戰,由於親中陣營的「鬥委」,製作炸彈的行動基地在北角,「港英」給惹毛了,上出動直升機,下佐以軍警,盾牌卡賓槍,軍事進攻北角的僑冠大廈。

還有一場巷戰,爆發在紅磡寶其利街的一家工會。有一個叫何楓的工人,獨自留守陣地,與「港英」軍警肉搏。在東方紅的音樂聲中,何先生向防暴警擲磚頭,最後慘遭擊斃。
今天看到曼谷街頭的紅衫軍之亂,就覺得前塵依稀,有點恍如隔世,歷史是人類重演愚昧的一部長篇荒謬劇,縱使許多人當時情迷局中,以為當了英雄。

銅鑼灣的中國國貨公司,櫥窗本來展陳着中國製造的白襯衣、藍斜褲子,還有一種仿冒外國阿華田的飲品,叫樂口福,忽然一夜之間,都變成靈堂。幾個「愛國烈士」,都是工人:徐田波、黎松、曾明,還有何楓,黑白的大頭照祭出來,面向路人。
法國作家普魯斯的《往事追跡錄》,講小時的回憶:色彩和氣味,在一生的腦海留得最久。國貨公司的員工:白衫藍褲、紅色的毛章,忽然化為櫥窗裏的黑白靈堂,色彩的對照,比今天三歲小孩遠遠看見的麥當勞招牌更搶眼。

「港英必敗,我們必勝」,後來,「港英」沒有敗,「我們」也沒有勝,兩相沒有,算是打個和,至於「愛國反殖民主義」,也沒反得成。什麼叫殖民主義?有買辦的地方,就是殖民主義。英資的太古,最近有一位華裔精英 CEO退休,年薪二千萬,全港市民,尊羨為「打工皇帝」,華文傳媒,頭版報道,這就是英國殖民主義強大的生命力了。
「反殖」不成功,那麼「愛國」呢?當年何楓烈士的許多戰友,淪為「維園阿伯」,領導他們的當年許多「鬥委」,子女送英國讀書,自己老來也移民美加。越「愛國」,越是要靠殖民地餘孽曾蔭權特首施以救援的一千元「生果金」,其中有三百塊,還是「勾結外國勢力」的泛民激進份子用一兩隻香蕉扔回來的。

看見林彬的遺像,我想起了何楓,他至死是王老五,沒有後代。或許,由中英兩國撥點錢,在金紫荊廣場,建一座一九六七死難紀念碑,漢奸林彬,與暴徒何楓徐田波等一起合葬,大家都是炎黃子孫了嘛,骨灰摻在一堆,算是水天一色,青山夕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