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2, 2010

殖民主義頌

2010年05月02日

「當家作主」鬧了十二年的笑話,香港人越來越懷念前殖民地時代。
當連親中的特首候選人,也撰了幾千字長文,崇戀前港督麥理浩的房屋功績,三歲小孩都知道,殖民主義,是一頁很偉大的歷史。
殖民主義為什麼優秀,好處多極了。信手拈來,譬如,沒有殖民主義,我們今天就喝不到星巴克咖啡和 Godiva巧克力。
因為這兩樣瑰寶,是英國東印度公司遠征加勒比海,在西印度群島發現的。白人殖民主很快就開拓了種植可可豆和咖啡的莊園,剝削當地廉價勞,再用工業機械,製作了今天只有高等品味的華人才懂得欣賞的恩物。
無論北京的王府井還是上海的浦東,無論是海龜派還是嘴巴上「愛國」反西方的狗屁小資,只要他們在蘇菲大酒店的大堂咖啡座一靠,叫一杯拉鐵,就在享受着殖民主義帶來的幸福。
這些只是口腔的產品。中國人沒脫離口腔期,從吃巧克力、喝咖啡,重溫殖民主義的貢獻,大多數人一下就明白了,這一切,不是什麼理論,只是一加一等於二的事實。
講得高深一點─以下段落,是對少數「知識份子」說的─在知識世界,交通史、地質學、考古學、航海學、保險業、數之不盡的知識,都因為殖民主義這個偉大的時代而誕生,沒有殖民主義,人類愚昧一片。
殖民主義有掠奪,不錯,但先把文物搶過來,供奉在帝國的博物館,比留在這些殖民地「獨立」後流氓王八蛋來作主造成的破壞好多了。殖民地之後的「民族英雄」,有哪一個是正常人?津巴布韋的莫加比、烏干達的阿敏、「中非共和國」的吃人皇帝博薩卡、緬甸的尼溫。新加坡的李光耀是例外,因為他的血液裏有劍橋大學的英國文明。哈哈,我操。
幸好,殖民主義還沒有完,還有強大的生命力,例如,西方的跨國工業,把生產線搬去中國,僱用廉價勞工,跟二百年前東印度公司僱用咖啡豆工人完全一樣。中國 GDP,殖民主義功不可沒。
沒有東印度公司,哪來的荷里活電影《魔盜王》?殖民主義為後世的兒童帶來無窮的娛樂和歡笑,有人寫書論說,他來生不做中國人。換一個角度,我們何幸,此生做過殖民地的香港人?謝謝你,偉大的殖民主義,你為這個世界增添了人權和自由,還有在 Cova咖啡店,一杯可口的 Hot Chocolate。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