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說抄襲

2010年04月26日

上海世博被揭發多項抄襲西方和日本的物品,美國記者公開責難,日本網民舉國嘲笑,把愛面子的炎黃子孫,搞得很沒面子。八國聯軍又來欺負我們了,令人憤慨。
中國人是最愛面子的民族,卻時時在世界上丟臉,因為他愛的面子,只限於自己的那一張。偷竊洋人的創意,能賺快錢,地上擺攤的小販賤農,當他在販賣的時候,都是一群沒有姓名的人,他是一個 Nobody的細胞,賺了快錢之後,捲鋪蓋就走,回家鄉蓋房子了,當他自己「衣錦還鄉」,他就是那個叫張紅牛、李二黑的 Somebody的個人面對他的鄉親,這時他就爭盡了面子。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這種人,各自剽竊洋人的發明,又被這個世界發現了,這個國家,就沒有面子。
「國家」有沒有面子,中國人不管。所以英國思想家羅素只來一次中國,就很正確地判斷:這個地方不成為一個有現代意義的「國家」。因此,中國人開口閉口──連同特區政府高官──最喜歡說「國家」這樣,「國家」那樣,了解中國的人,聽了就很難忍不住發笑。
嘴巴上越是「國家」這樣,「國家」那樣,包括口口聲聲「沒有國、哪有家」的演藝人,在心中越把他們的國家當做一堆乾屎橛。
這就解釋了中國人在巴黎 LV店掃貨,一手幾十萬元歐羅,在中國人越自我感覺到有面子的時候,「中國」就變成一件跨國的超級山寨貨,在世界上越來越沒有面子的弔詭現象。
這是一套「中國面子學」,日本人也愛面子,但日本人都先把國家的面子放在前頭,都知道自己不誠實,會連累國家。中國人幾乎把洋人的一切都「山寨」下來;日本人鮮有為自己取英文名字,香港的中環精英,都有約翰、威廉什麼的全是英文名,一聽到,小市民才放心,因為買辦的地位終究高一點。
至於抄襲不抄襲,反倒其次了。今天特區的三大生存支柱:港幣美元七點八聯繫滙率、立法會功能組別、居屋計劃,全部都是從英國人那裏抄襲回來的,也沒有向英女皇每年交一點產權稅。這叫無恥嗎?也不一定的,對不對?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