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火灰看洋人

2010年04月22日

冰島火山灰危機,飛航應不應該暫停,出現了「主飛派」和「停飛派」兩大輿論陣營。
有志模仿洋人行政管理、持有各類英美 CEO學位的亞洲辦公室的買辦們,即開口就所謂「外國有先例」的一族,快瞪大眼睛,看看洋人怎樣應付這場天災。
洋人的性格作風,許多亞洲人不可學,也模仿不來,這是一個例子。首先,滯留各地機場的洋人乘客沒有喧譁鼓譟,喝令官員「問責」。洋人都很文靜,拖着行李乖乖等待。洋人都是順民,而亞洲某些國家盛產刁民?不可以這樣說,因為洋人大都明白:航空公司聽民航局的,民航局聽氣象台的,氣象台聽國防部的,國防部大臣,是國民普選出來的。停飛的決策,是民主的產物,洋人沒有當任由權力擺布的奴民,只是服從一個公正的制度。
一個三流政府,不由人選出來,空降到成千上億人的頭上支取高薪,平時魚翅飯局當上班,到馬會看跑馬當「施政」,這種城市,出了點屁大的問題,自然會有人洩憤「鬧事」,衝擊這個,包圍那個。因此,「參考外國先例」,是一個神話─洋人最大的先例,就是還政於民。這個世界沒那麼簡單,學着洋人穿西裝,容易,洋人這一點,你模仿得了?
洋人時時都有「不同意見」,即使冒生命危險。荷里活許多災難片,像三十年前的《海神號遇險記》,一艘郵輪在海嘯中沉沒了,有一派乘客主張乖乖留守,不要動,但有一個牧師,卻認為還不知有沒有另一波海嘯,與其坐以等待救援,不如自尋生路。他呼籲勇於求生的,起來跟他走。就這樣兵分兩路,敢拼風險的,結果逃生成功。
「主飛派」佔了上風,因為洋人的基因,總是冒險的衝動強一些,林白兄弟就這樣發明了飛機,太陽神火箭就登陸了月球,華盛頓就領導了獨立革命。
最後,英國氣象局說:我們急調了有史以來最多的各路工程師,認為安全第一,你們要飛,請各大航空公司自行評估風險決定。民航局指引:在火山灰中飛航,各自制定運作程序;飛行前後,嚴格檢查引擎。如有不尋常,即向民航局報告,我們在地面,一定緊密配合。
乘客怎麼樣?沒有怨言。生命風險,自己負責,既不是順民,也不是刁民,洋人看來還是比第三世界成熟許多。
也沒有喊「抗火灰救災」呀、「人定勝天」呀什麼的。洋人不靠口號來治國,都知道人勝不了天,火山海嘯,都是上帝的旨意( God's act)。這種「外國先例」,咄,快死了這條心,過五百年,也「參考」不出什麼名堂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