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拍賣品

2010年04月10日

用,教育指引的封面是莎士比亞故居史特拉福的風景畫,讓英國的教師情緒放鬆一點,覺得親切慈和。
第一課,課文說希特拉熱愛和平。英國為什麼由納粹在管治?因為英國想與納粹結盟。
「希特拉一度被指為撒謊。他向法國伸出友誼之手,法國粗暴報以軍事侵略,只要英國信守原則,就不會降為二等國家,將來被法國和蘇聯奴役。」
手冊有許多篇幅制定「猶太人問題」,要教師照着指引,向學生一點點講清楚:
「反猶太的風氣,是猶太人自己造成的。元首在見識猶太人之前,一點也不厭惡猶太人。他們到海德公園示威,要求侵略德國,向人民暴露了真面目,這是反猶太運動的由來。英國的文化受猶太人的滲透甚深。《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這兩大報刊的廣告,都受猶太人的生意控制,必須報道正面誇讚猶太人形象的新聞,不然就會把廣告抽掉。」
這本教育指引,是為了一旦攻佔英國之後,長遠計算,一直採用到以後,不止第一代學生,過二三十年,時間沖淡了記憶,教師和學生都會把書中的內容當做事實。
因為納粹的宣傳部長戈培爾很明白:謊言重複一千次即成為真理。這一千次拖長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分開說,向這一代講完,再向他們的子孫講。第一代的教師經歷了戰爭,當然不會相信,但有鎗暗暗抵在腰間,為了苟活,他們不得不講。到了第二代以後,一切漸上軌道,腰間的手鎗就可以挪開一點點。
參與編寫這套指引的,還有一個叫喬艾斯的「英奸」。在戰爭時期,「英奸」不多,喬艾斯在德國的宣傳部供職,以英語向英國和歐洲的盟軍心戰廣播,戰後被判死刑。
找到這件文物,公開拍賣,底價一點也不貴,僅一百五十鎊而已,汪精衛的書法,同一時期,賣了幾十萬元,是炒作太過了。
這本書唯一的真話,是對莎士比亞的評語:「他是世界級的大文豪,有許多偉大的作品。」納粹不會禁莎士比亞的戲劇,也不會審查。偉大的藝術家,在烈火的惡燄中,真的,這就是不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