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新世代

2010年04月17日

新的時代,「愛國」兩個字雖然廉價,但像最近身故的性感艷星的遺言:「愛國」是做生意賺錢之必需。
愛國既然庸俗,那麼洋奴、買辦、漢奸,就是精緻品味的代表。
汪精衞的詩詞清雅,書法在蘇富比賣了高價;張愛玲也是現代中國文學的經典人物,漢奸這一區域,早已經很名貴,固不待言。

然後就是買辦和洋奴了。谷歌、星巴克、 Citibank,在中國都要找一張黃面孔來當亞太區(中國)行政總裁,高薪厚職,美國人提供訓練,有房屋醫療津貼,是海龜派做夢都想搶到的好差事。
還有法國拉弗紅酒、香奈兒香水、家樂福超級市場,都要在中國找代理和明星形象代言人。能讓法國人選中的,印一張卡片,卡片上的企業,有一行法文,閣下的名字,即使叫郭小兵── Guo Xiao-bing,印在法文商號的下面,在中國人社會祭出來,終究比中海油、海爾、江西銅什麼的上市公司,高檔一兩級。

這就是買辦了。當買辦,有什麼不好?好處說不完,有國際視野,有 Service Apartment,有幾百個中國大學生歸你管。當然,買辦同時也是一定程度的洋奴,因為洋企業的總部,不是在紐約就是巴黎,白人大老闆來北京上海巡察,他要抓 QC,在閣下面前翻看帳目,幾個數字不如意的,就會把你這個哈佛 MBA叫進來,高聲拍桌子。身為買辦,你不可以對洋老闆說半個不字,是是是,我一定努力改善。這副樣子很屈辱,但放心,只有洋老闆一個人見識,外面的炎黃子孫見到的,永遠是你的風光。
「公共知識份子」有沒有買辦?更多。開口閉口就是西方學術巨匠,薩依德、喬姆斯基怎麼說,英國左派記者費斯克怎麼講,滿嘴巴後現代後殖民的學術名詞的,都是買辦。當他們在西方見到學術偶像時那副迷戀的表情,也是洋奴。

從史太林的第三國際把共產主義帶回中國分銷的,像王明、周恩來、瞿秋白,也是買辦。受了華盛頓原創思想啟迪,翻版為三民主義的孫中山,也是買辦。他們如果見到華盛頓或史太林,面聖時的尊容也很洋奴的。洋奴、買辦、漢奸,閣下若隨便歸為一兩類,恭喜你,你是人上人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